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 > 第一款啤酒的誕生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總覽  
Q:第一款啤酒的誕生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6/4/20
古埃及 爐火純青的釀酒技術
啤酒釀造起源,可回溯至西元前4千年,最早的象形文字已出現一連串與啤酒相關的字形。當時的釀酒坊遺跡也有部分自考古遺址中被發現、挖掘出來。古埃及人就已有喝啤酒的習慣,還特別把啤酒釀造過程刻在壁畫上。
0300KNOWLEDGE01.jpg
根據遺跡推測,古埃及的第一款啤酒,應該是由二粒小麥、大麥麥芽、椰棗與小麥粉製成。有文獻更記載了古代啤酒的製法,「麥芽不需磨成細粉,只須放在石臼裡壓扁,盡量保持外殼完整」。關於啤酒的釀造方式,四千年來依舊是爭論不休的話題,但也在過程中不段修正改進。

西元前1805年那時的啤酒殘跡拿到現在的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更驗出古埃及人所使用的酵母培養品已是不可思議的純淨。最後,釀造流程接近尾聲,啤酒被注入以泥土新造的容器裡,放上土製蓋子並用泥土密封。啤酒會在容器裡繼續進行後發酵及澄清的過程。釀造完成後以碗取用。

種植大麥是為了釀造啤酒
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上,發生在一萬年前的農業革命是重要的轉折點。當時,一部分人類決定告別狩獵為生的遊牧生活。他們離開洞穴,住進房屋,開始耕種大麥,這批人創造了人類的第一個文明——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在探索頻道紀錄片《啤酒是如何拯救世界的》中,食品科學家帕特裏克·海耶斯表示。多年來,考古學家們一直以為早期人類開始種植大麥是為了用來做麵包。按照發酵學家湯瑪斯·肖漢默的說法,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原始人發現釀酒之法,應該純屬意外。

當時,採集野生大麥的狩獵文明,無意中把一些盛放大麥的容器敞著口放在露天的地方,遇到了容量恰到好處的雨水,接著奇蹟誕生——大麥發酵了!

百萬年的進化史中,人類從未嚐過酒的滋味,突然一陶罐下肚,“生活變得有趣多了”。於是,人類開始種植大麥了。海耶斯指出,人類使用穀物製造酒類飲料,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比麵包早了3000年。

最能影響啤酒釀造的兩種麵包:無酵餅與發酵麵包。無酵餅最大的功用,就是最為易於糖化的澱粉來源,穀物經由磨粉、糊化與加熱的加工過程,其澱粉分子會比較容易進入麥汁;圓錐狀的發酵麵包釋出乳酸菌讓麥汁酸化,成為第一種酵母。
04211120KNOWLEDGE001.jpg
無酵餅,是簡單的麵包食品,最早出現於古埃及和蘇美爾

寫下跨時代的革命與文明
這種被稱為“液體麵包”的神奇飲料,對人類歷史的影響可不只是導致了農業革命,事實上,作為一種含酒精度低、營養價值高的飲料,啤酒曾經是古埃及人的流通貨幣,類似於古代中國的大米和布帛。一個金字塔建造工人的酬勞是一天一加侖啤酒,著名的吉薩金字塔,其造價竟是231414717加侖啤酒。

不過,古埃及人喝的啤酒,和現在我們喝的啤酒不太一樣。那時候的人飲用的,是一種現在被命名為“金字塔淡啤”的酒類,酒精含量僅僅是3%,但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很高。甚至成為醫療革命的先驅。

啤酒對於人類醫療有著相當程度的貢獻,關於這項說法可是其來有自,人類學教授喬治亞美納苟斯就在一具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木乃伊骨骼中發現了四環素,為了搞清楚20世紀的抗生素進入古代骨骼中的原因,亞美納苟斯博士嚐試各種古代配方,研究古埃及人的飲食。最後,當他按照古法啤酒配方去釀酒,檢測發現其中充斥著現代抗生素。

而在中世紀,黑死病、霍亂和鼠疫在歐洲的許多城邦中肆虐之時,還不懂得煮沸飲用水以消毒的歐洲人,大批大批地被已汙染的水源毒死。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一位釀造科學教授查理班佛斯堅信,啤酒拯救了中世紀歐洲數百萬人的性命。“釀酒過程中某個煮沸的過程,使致命的水源變成了可飲用的啤酒。”

奠定了現代醫學基礎的巴氏殺菌法,研究的對象也是啤酒,或者說,啤酒是首個使用巴氏殺菌的飲品,發明者巴斯德起初只是想弄明白為什麼啤酒會變質,隨後發現了細菌的存在,而這恰好是微生物理論的根基。

作為人類最古老的酒精飲料,啤酒幾乎征服了整個世界。19世紀冷凍機的發明,使啤酒的工業化大生產成為現實,人們開始對啤酒進行低溫後熟的處理,這就是現今我們飲用的啤酒會冒出泡沫的原因。

西元前3000年晚期,當時的陪葬人偶中甚至也有麵包師傅與釀酒師的人物設計,可見當時的酒釀文化已有穩定的發展,並融入人們生活中成為重要的一部分。時至今日啤酒已是全世界年產量最多的酒類。假如沒有啤酒,也許人類現在還住在洞穴裡呢!
0420knowledge0060401.jpg
綿密的氣泡是喝啤酒時的一大享受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