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正統波本威士忌的工藝與定義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正統波本威士忌的工藝與定義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6/11/7
美國的肯塔基州長久以來擁有波本威士忌故鄉的美稱,90%的波本都在該地生產。肯德基州位於美國中東部,是以農業為主的地區,因製酒原料取得容易,水質優良適合釀酒,且交通便利早期就進駐許多蒸餾廠在此製酒,而成為波本威士忌的故鄉。

依美國法律規定,正統波本需使用50%~80%的玉米為主要原料以及黑麥、大麥等天然穀物製成的波本威士忌,如果玉米使用的量在80%以上就必須另外標註是玉米威士忌,而非波本威士忌。波本威士忌的一大特點就是使用內側燒焦的白橡木新桶熟成,燒焦後的木桶顏色與香氣,可帶來獨特的波本威士忌風味,以柱式蒸餾器連續蒸餾,酒精濃度需介於60~80%之間,除了加水降低酒精濃度以外,不可再額外添加其他物質。
11070344002.jpg
在製程中,有一道工法與蘇格蘭威士忌特別不同,稱為「酸醪(Sour mash)」是一種改良式的波本釀造手法,在威士忌的製造原料正在進行發酵階段時加入一些已經去除酒精成分的啤酒,做為一種已發酵的酒醪。
201611070339006K.jpg
在穀物發酵過程中,添加發酵的酒醪增加酒質的純淨度
這種製造方式所產生的酸性物質能有效抑制威士忌在製造過程中的細菌增長,確保原酒純淨無汙染,有些威士忌大廠會自行栽培自家酵母,甚至成為酒廠中的重要機密配方。依美國法律規定,波本威士忌必須使用全新美國橡木桶進行2年以上陳年,只能使用一次,因此這些二手的桶子常會再利用於蘇格蘭威士忌的熟成,也就是俗稱的「波本桶威士忌」。
20161107005K.jpg
正統波本威士忌必須使用全新美國橡木桶,陳年2年以上

【波本威士忌等級】
高級波本威士忌又可區分成兩個等級,分別是「單一酒桶Single Barrel」與「小批生產Small Batch」。「單一酒桶」是指單一酒廠以單一波本酒桶陳年而裝瓶,產量相當稀少珍貴。

而「小批生產」是指酒廠將品質最好的一批酒桶挑選出來,之後將所精選過的酒調和出最佳的標準,因此,標籤上印有代表著限量生產、品質極高的「SmallBatch」波本威士忌,獲得許多內行品酒人士的青睞與肯定。

【品飲波本的四個步驟】
1. 觀察波本的顏色,通常顏色較深的波本,代表它的風味比較複雜
2. 聞波本的香氣,鼻子在靠近酒杯時,不要緊閉嘴唇,嘴巴稍微打開,避免鼻腔吸入過多酒精,影響嗅覺
3. 品嘗波本的滋味,入口時讓酒液接觸充斥整個口腔,並且咀嚼,讓口腔各部位的味蕾,都可以感受到波本的風味。
4. 最後,感受餘韻,體會喝下波本後在口中留存的尾韻,充分享受品飲波本威士忌的最佳風味。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