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尚青的酒-綠酒(Vinho V...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尚青的酒-綠酒(Vinho Verde)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1/1
葡萄酒除了紅酒、白酒、粉紅酒外還有什麼顏色的酒呢?上次提到過藍酒,這次就來說說綠酒吧!
vv20171101-1.jpg
綠酒是什麼酒呢?又與其他葡萄酒有什麼不同?

綠酒(Vinho Verde)來自葡萄牙,在葡萄牙文中,Vinho等於Wine,Verde等於Green,所以Vinho Verde直翻就是綠酒,但是綠酒可不像藍酒一樣擁有顯而易見的綠色,這邊的綠指的是這類酒款不放入橡木桶中陳年,是一款新鮮「尚青」的葡萄酒。
vv20171101-6.jpg
綠酒(Vinho Verde)來自葡萄牙,在葡萄牙文中,Vinho等於Wine,Verde等於Green,所以Vinho Verde直翻就是綠酒。

綠酒是葡萄牙的一種特色葡萄酒,身為葡萄牙大眾國民酒的綠酒,它來自葡萄牙北部的米尼奧(Minho),Minho本身是以當地的一條河流命名,加上靠近大西洋,海風經常夾雜著降雨而至,這也是該產區葡萄豐富多產的重要原因。

產區
值得一提的是,綠酒產區是這裡最知名的DOC產區(其它葡萄酒一般只能冠以IGP之名),這裡最顯著的氣候特徵就是降雨多,年均降雨量可達1200mm,且分布不規律,在冬春季節尤其普遍,在春末和夏季一般溫暖乾燥。綠酒產區內以花崗岩為主,排水性能較好。
vv20171101-5.jpg
葡萄牙綠酒產區

綠酒DOC產區共分成9大子產區,有時候具體子產區的名稱也可能出現在酒標上,如 Vinho Verde-Amarante,其中的阿馬蘭蒂(Amarante)就是一個子產區,其它8個分別是Ave、Baiao、Basto、Cavado、Lima、Moncao e Melgaco、Paiva和Sousa。

葡萄品種
常見的釀酒葡萄品種有阿爾巴利諾(Alvarinho)是綠酒的主要品種,當地人稱它為綠酒之后,是一種種植在西班牙加利西亞自治區的獨特的葡萄品種,芳香四溢,品質出眾。該品種皮厚,因而能種植在尤為潮濕的氣候條件下,因此,多雨潮濕的綠酒產區極其適合它的生長。
vv20171101-2.jpg
阿爾巴利諾(Alvarinho)是綠酒的主要釀酒葡萄品種

其他的綠酒葡萄品種還有洛雷羅(Loureiro)、阿瑞圖(Arinto,當地人稱之為Pederna)、阿維蘇(Avesso)、阿莎爾(Azal)和塔佳迪拉(Trajadura)等白葡萄品種。

釀造
在採摘過程中,釀酒師們會選取未成熟的白葡萄,同時採用不完全發酵的方式,將未發酵完成的葡萄酒,裝入橡木桶內,使二次乳酸發酵在桶內進行,待起泡出現後即裝瓶銷售。
vv20171101-3.jpg
綠酒一般帶有經典的淡檸檬色,酸度高、纖瘦、微甜、清爽、簡單,
因此口感清新脆爽,帶有新鮮的花果香氣。

絕大部分的綠酒都是混釀,釀酒葡萄也基本都是葡萄牙本土品種。當然,單品綠酒也較為常見,通常來說,綠酒酒體較輕,非常新鮮,大多適合冰鎮飲用,因此在夏天可謂是葡萄酒愛好者的摯愛。

綠酒一般帶有經典的淡檸檬色,酸度高、纖瘦、微甜、清爽、簡單,因此口感清新脆爽,帶有新鮮的花果香氣。這種葡萄酒的酒精度較低,一般為8.5%-11.5%,不過,如果酒標上標明具體的子產區或葡萄品種,那麼酒精度可能會達到14%。
vv20171101-7.jpg
綠酒的高酸度適合與海鮮料理搭配

海鮮是葡萄牙最主要的食材,特別是魚類,葡萄牙最經典的菜是鱈魚或安康魚或鮮蝦奶油飯。這些菜既有海鮮的鮮甜,又有奶油的滑膩,十分適合搭配酸度高的綠酒食用。當然,綠酒也能單獨飲用,在一天的午後或夜晚,坐在藤椅里,看看書聊聊天,一邊享受著清新脆爽的綠酒,再愜意不過。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