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橘子酒?橙酒?橘酒小知識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橘子酒?橙酒?橘酒小知識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1/29
繼藍酒、綠酒之後,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橘酒(Orange Wine)」,「橘酒」跟橘子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是橙皮酒,橘酒其實是葡萄酒的一種,並使用白葡萄釀成。
ow20171129-1.jpg
橘酒(Orange Wine)

橘酒的由來
其實orange wine這名詞出現的很晚,雖然五千年前就有這類酒釀造的歷史,但在2004年時,英國葡萄酒進口商David Harvey才發明這個名詞,主要是依照酒液的顏色命名。
ow20171129-6.jpg
橘酒這個名詞雖然很晚出現,但是釀造方法卻是相當古老

橘酒與白葡萄酒的差異
既然橘酒跟白葡萄酒一樣都是用白葡萄釀成的,為什麼它會是橘色的呢?最主要的差別在釀造時有沒有經過 「浸皮」(maceration)這個步驟。白酒是經過破皮、榨汁,再發酵處理,基本上不太會碰到葡萄皮,而紅酒則須經過泡皮,這也就是紅酒單寧和顏色的由來。
ow20171129-4.jpg
橘酒經過 「浸皮」(maceration)經由氧化作用,使得色澤逐漸變深。

橘酒的特殊之處,正是以釀造紅酒的方式處理白葡萄,經過較長時間的泡皮與榨汁,經由氧化作用,使得色澤逐漸變深。

橘酒為何開始流行?
橘酒的風行應該是這幾年的事,或是才剛要風行,雖然新潮,釀造方式卻非常古老。近幾年人們對環境永續生存、自然意識開始提高,越來越多酒款或酒廠宣稱自己使用有機法、自然動力法或自然酒,希望提供天然的產品給消費者。
ow20171129-5.jpg
喬治亞採古法釀造葡萄酒,將採收的葡萄整串放入巨型陶罐,
用蜂蠟封罐後任其自行浸皮發酵數月。

而釀造橘酒的方式就是這些「自然派」釀法,一些釀酒師,甚至採用最原始的方法,讓五千年前的葡萄酒在二十一世紀原味重現。仿照高加索山區(現今喬治亞地區)的古法,將採收的葡萄整串放入巨型陶罐,用蜂蠟封罐後任其自行浸皮發酵數月,然後放任不管,釀造出較為粗獷的酒。特別的是,使用的是葡萄皮上原有的野生酵母,不額外添加。

橘酒的風味
橘酒的風味通常相當強烈、粗曠,常見的風味有蜂蜜、蘋果、波羅蜜、巴西胡桃、榛果、亞麻油、杜松子、麵團、乾橘皮…等。在口感上,通常酒體較重、不甜、水果啤酒般的酸味,而因為有泡皮的關係,橘酒會和紅酒一樣有單寧。
ow20171129-7.jpg
橘酒有著白酒的爽口新鮮果香,同時又有著單寧的架構,
因此在餐酒搭配上更有優勢

但橘酒比起紅酒或白酒更適宜搭餐,有著白酒的爽口新鮮果香,同時又有著單寧撐起的架構,讓橘酒的搭餐選擇上更為全能!

目前對於橘酒的釀製目前尚無統一規範,但是在每年5月於倫敦舉辦的RAW酒展,葡萄酒大師Isabelle Legeron曾邀請到5位釀製橘酒相當有經驗的釀酒師,他們一致同意,橘酒的基本定義應為「白葡萄的浸皮時間,必須至少在酒精發酵過程結束前持續進行」。
ow20171129-3.jpg
像是溫暖的陽光灑進酒中的橘酒

其實不管是什麼酒,實際喝喝看才是最重要的,橘酒雖然釀法與常見的葡萄酒不同,但希望讓葡萄能充分展現個體魅力的心,卻是一致的,橘酒在市面上還不是那麼的好找,可能要與自然酒相關活動才能發現它的蹤跡,不過這種古樸風格很值得一試喔!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