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清新粉嫩的少女-粉紅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清新粉嫩的少女-粉紅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2/27
又到了年底跨年的時刻了,想要喝點小酒,但又不想醉得不省人事,來點清爽又香甜的粉紅酒吧!
RW20171227-6.jpg
不管是顏色還是風味都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粉紅酒

粉紅酒(Rosé)起源自十九世紀的波爾多,雖然現今波爾多以濃郁醇厚的風味風靡全球,但粉紅酒獨樹一幟的風格流傳至今。現今粉紅酒最知名產區在法國南部,沿地中海各地的品種如格那希(Grenache)、卡利濃(Carignan)和希哈(Syrah)相互調和作出清爽易飲的不甜粉紅酒,而且幾乎紅葡萄品種皆可以拿來做粉紅酒。

白葡萄酒和粉紅酒製法有兩大差異,首先粉紅酒可能使用紅葡萄或是白葡萄釀造,而標準的粉紅酒製法就是在製作白酒前加上浸漬時間。

要怎麼把酒變成粉紅色的呢?粉紅酒的製作方法分為三種
1.浸皮法Maceration Method
是最大眾的釀造粉紅酒方式之一,在製造紅酒的過程中,會先將葡萄除梗、破皮後,
帶著葡萄皮進行發酵反應,也就是說浸皮跟發酵是在同一個時間完成。而粉紅酒要盡可能減少浸皮的時間,讓葡萄皮的紅色素不要滲入酒色到太多,通常在發酵過程前就停止浸皮;當然,皮色深的浸皮時間就短,皮色淺的就會稍微拉長浸皮時間。
RW20171227-5.jpg
浸皮法 粉紅酒要盡可能減少浸皮的時間,
讓葡萄皮的紅色素不要滲入酒色到太多

2.灰葡萄酒法Vin Gris Method
是一種最自然的方法,利用葡萄皮紅、葡萄肉也紅的葡萄,在自然壓榨的過程中,酒色就會呈現些微的粉紅色,不用再透過浸泡增加酒色。這種製酒法常用於這些紅葡萄品種,例如美國的黑皮諾(Pinot Noir)或法國的加美(Gamay)、神索(Cinsault)等。
 
3.放血法Saignee Method
採用放血的粉紅酒其實是紅酒的副產品。為了讓果汁跟果皮有更高比例的接觸,讓紅酒顏色更深風味更濃,紅酒在釀造時會放掉約10%的果汁,被放掉的紅酒就被釀成粉紅酒,放血法做出來的酒通常比浸漬法更深風味也更佳,也有更長的賞味期。
RW20171227-1.jpg
紅酒在釀造時會放掉約10%的果汁,被放掉的紅酒就被釀成粉紅酒

對於某些紅酒來說是放越久越好,但是絕大多數的粉紅酒,飲用時越年輕的越好,在購買時,要稍微注意酒瓶上的年份,盡量不要與飲用時的年份相差超過3年,由於粉紅酒較難販售,不少酒商會將多年囤積的粉紅酒以低價促銷,在顏色外觀上,依據不同品種,盡可能選用顏色較淡、明亮的粉紅酒。
RW20171227-3.jpg
市面上有眾多粉紅酒品牌,有不少紅酒知名酒莊也生產粉紅酒

而粉紅酒在台灣市場上並不屬於熱賣的款式,在所有酒種中,粉紅酒對於食物的包容性最強,幾乎可以搭配所有的菜式,以台灣的料理來說,常常紅肉與白肉同盤、蔥薑蒜不離料理,因此增添葡萄酒在餐酒搭配上的難度,然而粉紅酒卻可以輕易地克服這些難點。
RW20171227-2.jpg
粉紅酒會因葡萄浸漬的時間產生不同的粉紅深淺

尤其在婚宴場合中,多半會出現海鮮料理,原本應該要搭配的白酒卻常常因顏色不夠喜氣而被拒絕,這時就是粉紅酒上場的好時機!顏色帶紅討喜、又能輕易搭配各類食材,在價位上也十分合宜,所以下次給粉紅酒一個機會,嚐嚐她粉嫩清新的魅力吧!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