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家族酒莊」葡萄酒的賣點?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家族酒莊」葡萄酒的賣點?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7/20
傳承的酒農家族、葡萄酒世家;擁有百年老藤,為家族重要資產;遵循家族一貫的釀酒概念與傳統;點滴經營,不以大量生產為目標;與自然共處,或提倡有機生產,皆為「家族酒莊」所帶給人們的第一印象與特點。
 
P9K_U20180720_1.jpg
世代傳承的經典  葡萄酒家族尋香記

釀酒世家  成就葡萄酒鄉風範
葡萄酒業在全球日漸興盛,集團旗下大型酒廠或是葡萄酒合作社紛紛成立;其中,「家族酒莊」分布於全球各地,無論是舊世界還是新世界葡萄酒產區,這些釀酒世家對於葡萄酒的堅持與講究卻是一致的。
 
對於家族酒莊的成員來說,葡萄酒即是生活,酒莊對於葡萄園的地理位置十分講究,地形、土質和葡萄品種的個性,在順應天然條件之下,選擇適合種植的釀酒葡萄,悉心照顧園裡的葡萄樹,與大自然環境和平共處。
 
P9K_U20180720_4.jpg
奧地利萬客樂(Winkler-Hermaden)賀美登酒莊
採用自然生態的有機方式耕種
增加生物多樣性以培育出更高品質的葡萄

近幾年來, 許多家族酒莊積極推廣自然釀酒法則,不使用人造肥料或是基因改造產品,在行動中減少地球汙染的負擔。
   
一些家族酒莊也會推出有機葡萄酒,所謂的有機葡萄酒即是以有機葡萄所釀的酒,在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改良土壤或除蟲劑的前提之下,讓葡萄以自行免疫力去病蟲害,或是適者生存被自然淘汰,提倡有機葡萄酒的生產,改變傳統農業的舊思維。
 
P9K_U20180720_6.jpg
西班牙帕雷.巴爾塔酒莊(Parés Baltá)地中海生態循環法
羊群製造天然肥料、蜜蜂傳播授粉、有機栽培環境

百年老藤  家族的重要遺產
葡萄酒文化在航海發達的時代,就已深深影響著歐陸國家,之後的移民風潮促使新世界葡萄酒誕生。細數家族酒莊的偉大遺產,其中,也包括了上百年的老葡萄藤。

老葡萄藤由於產量極低,表面上看似不具經濟效益;然而,老葡萄藤所生產的葡萄在早期就能發展出獨特濃郁風味、糖份與成熟的單寧,百年老藤對於酒莊來說更具挑戰性,需要花費較多的心力來培育。
 
P9K_U20180720_2.jpg
西班牙羅馬洛酒莊(Dominio Romano)細心栽培、照顧有機葡萄園
遵循家族傳統和大自然所賦予的這片沃土以及珍貴的百年老藤

百年老藤是在順逆境中展現韌性的見證者,葡萄樹幹長得又厚又粗,經過好幾世代的耕種,早已通過時間的真實考驗。老藤葡萄樹所傳承下來的資源,也是該葡萄酒產區優質葡萄耕種傳統的穩固根基;即使有些百年老藤的葡萄產量越發稀少,但是對於家族酒莊而言,它的意義卻是永恆的,酒莊成員依舊會好好保存這份珍貴的家族遺產。

拓展視野  傳統與現代折衷
小型家族酒莊的葡萄酒的產量,自然無法與大型酒廠相提並論,以高品質取勝產量,是小型家族酒莊秉持的生產目標。
 
P9K_U20180720_3.jpg
義大利里薩帝酒莊(Guerrieri Rizzardi)規畫每公頃葡萄園的
低產量、高品質  尤其針對某些單一品種葡萄園更是嚴謹

傳統家族酒莊自有調配葡萄酒的傳家秘方,而現代化的科學儀器無法規則化他們的葡萄酒口味,家族酒莊以在地精神,遵循先人的習慣來耕耘。

各地的家族酒莊有著自己的信念與驕傲,正因為如此,當人們談起酒鄉文化時,才能感受到釀酒世家不同的風格與傳承,更值得酒友饕客去發掘、去體會。
 
P9K_U20180720_5.jpg
智利凱撒西瓦酒莊(Casa Silva)十分注重葡萄園的風土
致力於葡萄栽種品質與釀酒技術的提升

並非所有的家族酒莊都謹遵傳統法釀製葡萄酒,為了滿足酒饕新奇求變的心態,除了保有酒莊釀酒精神之外,與時俱進在傳承與創新中取得平衡。許多家族酒莊會以科學的方法來承繼祖先釀酒的智慧;因為,葡萄酒也是生物、化學的一部分,以現代技術輔助釀造葡萄酒,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想法不斷改良,醞釀葡萄酒跨時代的美好滋味。
 
感謝圖片提供:興華酒藏 / 阿米可國際 / 酒之最 / 永大貿易 / 享躍國際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