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侍酒師」是怎麼練成的?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侍酒師」是怎麼練成的?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9/2/1
曾經一本「侍酒師」漫畫開啟了許多人對侍酒師的好奇心,過去在電影情節中才會出現的專業侍酒師,現在透過了協會專業訓練,成為專精各酒類的專業人士。
 
P9KL_SGS_20190211_2.jpg
侍酒師之路  搭起葡萄酒文化與生活的橋樑

將餐點與酒款做最完美的搭配,許多飯店餐廳也提供專業侍酒師為顧客挑選酒款搭配餐點之服務,讓酒食文化更臻完善。

品飲葡萄酒是一件雅緻又浪漫的事,同時也是品味及享受的象徵,然而,葡萄酒產區、年份及種類不勝枚舉,對於如何挑選酒款及適飲場合都是一門大學問。葡萄酒的風氣日盛之下,「侍酒師(Sommelier)」行業的出現無疑是反映了市場需求;除此之外,侍酒師更是葡萄酒文化的重要推手,帶領入門者一同尋找酒瓶裡的滋味與想像。
 
侍酒界新星 蓄勢待發
近幾年來,台灣侍酒師行業發展縱然迅速,但仍就處與剛起步的學習階段,由於歐洲葡萄酒文化歷史悠久,有人從事侍酒師職業超過一甲子,這與當地葡萄酒市場的成熟度有關。尤其是在國外的侍酒師,並非侷限於服務顧客與消費者,侍酒師擁有採購的權利,根據飯店、餐廳所提供的餐點來訂製酒單,選擇需要的酒款並打造核心酒單。

同時,一位具備影響力的侍酒大師,同時肩負起餐飲集團旗下侍酒師的培訓,並參與撰寫葡萄酒管理與侍酒師手冊等任務。

觀察亞洲國家,當屬日本的侍酒師行業發展相對成熟,上萬名專業侍酒師通過嚴格考試而錄取,日本侍酒師協會(JSA)早在1969年就已經有了初步組織,而後進一步加入了國際侍酒師協會(ASI),在侍酒師協會的協助之下,日本的侍酒師也有機會參加全球性的侍酒師比賽。

協會組織遍佈全日本並且定期舉辦舉辦考試,培養出許多專業人士,深耕葡萄酒文化,進一步推動整個產業的發展。
P9KL_SGS_20190211_3.jpg
考驗侍酒師日常服務的熟練度及專業度
對於葡萄酒專業知識也做了全方位測試

在台灣,侍酒師這一份新興專業的職稱,在一般人的眼中就是「熟稔葡萄酒的達人、工作頗有時尚感」;然而,侍酒師的成長之路是面臨多方挑戰的,過程中需要長時間的學習與經驗的累積。對於有志踏入侍酒師這個領域,必需擁有對葡萄酒相當的熱忱與執著,能全力傾注於工作中,便會獲得超越專業知識帶來的成就感。

面面皆俱到 最佳酒單
美食與美酒是餐桌上的最佳男女主角, 人們對於葡萄酒的追尋無止盡, 每每在探索玩味之中便有了全然的體驗。試著感受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的強壯雄渾,或是金芬黛(Zinfandel)的輕盈甜美⋯⋯葡萄酒風格時而婉轉、時而強勁,如同風情萬種的千面女郎,深深擄獲酒友饕客的心。

侍酒師一手打造完美的酒單,所呈現在顧客面前的,必須是具備深度與廣度的創意設想。其實,擬定一份最佳酒單是侍酒師團隊的重要工程。

需時刻考量到消費者的需求,不論你是「入門級」還是「鑑賞家」級別的客人,都能在酒單上尋找自己中意的酒款。同樣地,飯店、餐廳裡的酒單並非一成不變,從酒款品牌、珍稀年份、全新年份、親民價格、新進酒莊⋯⋯等之優質推薦,以及美食美酒的搭配原則,都考驗著侍酒師們的專業。

現代人對於美酒佳餚的追求漸進講究,而一位優秀的侍酒師也必須能夠成為餐桌上的意見領袖;提供葡萄酒及餐點搭配的桌邊服務,知識與享受兼具,方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並且願意接受侍酒師的引導,藉由侍酒師專業的推薦與溝通,讓消費者更加親近、瞭解葡萄酒的特性,如此才能凸顯侍酒師的重要性。

磨練與實戰 養成守則
如何成為一位侍酒師?事實上,侍酒師的學習管道相當多元,除了自學之外,也能向餐廳裡的前輩學習,或是經由正式的訓練取得學位文憑。
 
P9KL_SGS_20190211_4.jpg
一位卓越的侍酒師  不僅要擁有豐富的葡萄酒知識與經驗
對於食材料理也必須有所涉獵

將侍酒師定位為一門學科,法國將侍酒師提升到國家考試層級,不單單只是酒類知識的學習與品飲能力的訓練,在侍酒師學程當中,涵蓋了餐酒服務流程的實作演練,有別於一般的葡萄酒專業認證,侍酒師的認證通常需要一定的工作經驗才有資格報考。

換言之,葡萄酒的專業知識不可少,還須有外場服務的經驗累積,兩者同時具備才有機會取得侍酒師的資格。

在台灣酒業人士的奔走下,「社團法人臺灣侍酒師協會(簡稱TSA)」於2010年正式成立,並且在同年年底順利申請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及公信力的「國際侍酒師協會」的觀察會員國,2015年已經正式成為會員國,TSA的正式成立及加入國際組織,對於台灣餐飲環境及專業重視度整體顯著提升。

一位卓越的侍酒師,不僅要擁有豐富的葡萄酒知識與經驗之外,對於食材的料理也必須有所涉獵,才能精準地提供顧客餐酒搭配的建議,以專業、幽默和熱忱的態度在侍酒之路的歷練中成長。

此後,台灣將參與國際性、三年一度的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侍酒師的努力與優異成績。TSA協會建立台灣的侍酒師認證制度,積極推廣年輕侍酒師深耕校園計畫,持續培養優秀的國內選手。

感謝圖片提供:TSA台灣侍酒師協會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