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中式烈酒新聞 > 貴州茅台年份之謎!台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128 / 382
貴州茅台年份之謎!台幣30萬元買4瓶「陳年味」
發布日期:2019/6/7
年份、酒齡,這些年無論你喝的是高粱酒還是威士忌,大家最愛談論的莫過於這些酒數字。那麼,想請教各位酒同好與前輩!「50年貴州茅台酒」這裡說的「50年」,就全球酒業對酒齡的定義,廣義而言應該是指釀造後儲藏、熟陳了50年的老酒;狹義來說,是以年份至少50年的老酒去勾調出來的產品,據此,年份酒應運而生。
 
MT_20190607_1.jpg
50年貴州茅台酒  是指口味像50年?

律師花6萬多元人民幣  買4瓶陳年風味的酒
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四川律師 邢連超先生,2019年初於茅台經銷商「四川國酒茅台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川茅台),選購「50年貴州茅台酒」和「30年貴州茅台酒」各兩瓶。購買的當下,邢連超律師以一般消費大眾對年份的認知,判斷酒的品名和包裝的標示,都是指釀造並儲藏達到50年與30年各自相應年份的老酒。

但令邢連超律師傻眼的是,「50年貴州茅台酒」事實上只是用「不低於15年」的基酒勾兌而成,15年與50年的年份相差甚遠。那麼,貴州茅台酒哪裡來的勇氣說自己是「50年」?!隨後,邢連超律師以涉嫌虛假宣傳為名,告貴州茅台和四川茅台欺詐,並索賠18萬元人民幣(CNY),折合新台幣約80多萬元,要求「退一賠三」。

邢連超律師:停止虛假宣傳、停止銷售產品
庭上貴州茅台辯稱,陳年酒所標註的年份「並非對應酒體儲藏的年限」,只是為了區別陳年酒的口感而已。由於茅台在生產環境條件與釀製技藝要求的影響之下,使得產量十分有限。消費者們應該知曉,以「50年貴州茅台酒」和「30年貴州茅台酒」的銷售價格,是不可能買到相對應年份的陳年酒。

據起訴書顯示,邢連超律師今年初購買春節年貨,在四川茅台總共消費了53度的「50年貴州茅台酒」和「30年貴州茅台酒」各2瓶(一瓶容量為500ml)。其中,50年貴州茅台酒賣18,999元人民幣(CNY)一瓶,30年貴州茅台酒的單價則是11,999元人民幣(CNY),因此,邢連超律師一共花費61,996元人民幣(CNY)。

幾日後,邢連超律師卻得知茅台酒廠在50年前,並沒有如此高的產量,更不可能將茅台酒儲藏了50年之久。商品名稱標示所謂的「50年陳年茅台」只是使基酒「勾兌成老酒的口味」而已;換言之,50年貴州茅台酒 = 50年(風味)茅台老酒。
 
MT_20190607_2.jpg
「50年陳年茅台酒」/ 畫面翻攝自貴州茅台酒官網
 
MT_20190607_3.jpg
貴州茅台酒官網顯示:5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其基本基酒酒齡
不低於15年  按照5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標準精心勾兌而成

管它「年份」還是風味  熟悉的茅台 最對味!
很多消費者或許已經習慣食品名稱和內容物名實不符,但沒想到就連「年份」也被拿來作文章。就像牛肉泡麵沒有放牛肉,就不能叫做「牛肉麵」,頂多只能叫做「牛肉(風味)泡麵」,是不是很熟悉的味道?貴州茅台勾兌出如同50年一樣的老酒韻味。

此外,茅台官網對這兩種酒的描述是「5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基本基酒酒齡不低於15年,按照5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標準精心勾兌而成」;「3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其基本基酒酒齡不低於15年,按照3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標準精心勾兌而成」。
 
MT_20190607_4.jpg
3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與50年描述雷同  其基本基酒酒齡不低於15年
按照30年陳年貴州茅台酒標準精心勾兌而成 / 
翻攝自貴州茅台官網

不過,令人相當在意的是「50年茅台酒」包裝盒上註明食品名稱「50年貴州茅台酒」;而瓶身上更寫著大大的英文名稱「AGED 50 YEARS」。不說怕你不知道,30年酒包裝也是如此,不僅如此,包裝盒內的說明書還未說明是勾兌酒。邢連超律師表示,包裝讓他以為這兩款酒都是釀造並儲藏達30年或50年的陳年老酒。

四川茅台:從未宣稱產品達到30~50的年限
在答辯書中,經銷商四川茅台聲稱他們從未宣稱過「30年貴州茅台酒」、「50年貴州茅台酒」的儲藏年限有達到30年、50年。

同時,店內明顯處所放置的廣告中,亦明確介紹「陳年酒是勾兌而成」。原告當時進店後逕自直接購買了兩款產品,並未對此進行過產品諮詢,也沒有留意到四川茅台店內廣告對產品的詳細說明。就根據兩款酒的名稱產生諸多誤解,更多是出於主觀臆測判斷和個人經驗堅持看法,與貴州茅台酒的品名及包裝並無因果關係。

邢連超律師亦提供四川茅台在庭上提交的廣告標示照片,佔據畫面中心位置的是陳年酒的圖像和宣傳標語,往上有一行小字註明「15年陳年貴州茅台酒,其基本基酒不低於15年,按照15年陳年貴州茅台酒標準勾兌而成」。

「30年、50年的也是一樣的樣式,只是數字不同而已。」連超律師認為字號太小,非常不明確。並且說明文字應該使用突出字體在店內實物旁展示,並在產品本身和包裝上詳加註明,然而四川茅台並未如此操作,有魚目混珠之嫌疑。

結論:四川茅台與邢律師 雙方認知大相逕庭
總地來說,就起訴書與答辯書所描述的內容而言,四川茅台與邢連超律師雙方的焦點,以及認知有巨大落差的問題在於30年、50年酒,代表的究竟應該是酒的「年齡」還是「口味」。在邢連超律師看來,他作為一般消費者認為「50年茅台」應當理解為酒的年齡(酒齡),即酒在容器中貯存達到50年。

目前,在大陸的中式白酒沒有具體陳年酒的標準,但參考《葡萄酒GB15037─2006》中國國家標準,「年份是指葡萄採摘的年份,其中年份葡萄汁所佔比例不低於酒含量的80%」用15年基酒勾兌冒充50年、30年陳酒,就是虛假宣傳、嚴重誤導消費者。

貴州茅台辯稱,葡萄酒與中國白酒文化、語境、工藝皆不相同,不能把對葡萄酒酒齡的劃分與理解,硬是套用到中國白酒之上,邢律師對陳年茅台酒的認知有極大誤解。

貴州茅台並指出,現行茅台酒的執行標準是GB/T18356-2007,其中提到陳年貴州茅台酒是指「酒齡不低於15年,並經勾兌而成的貴州茅台酒」,至於酒品名稱要掛30年還是50年,就要看酒液所呈現的「風味」來說了。

貴州茅台據此認為,陳年酒標註的年份和酒體儲藏年限並不完全對應,因此,劃分為15年、30年、50年和80年等不同年份,只是為了明顯區別口感。提到80年,不得不說市面上還真有那麼一款「80年貴州茅台酒」,邢連超律師並沒有買這一品項。

邢連超律師表示:「GB/T18356雖是中國國家標準,其實,是由貴州茅台自己制定的企業標準。在上一版本中,陳年貴州茅台酒的定義為「酒齡不少於15年的貴州茅台酒」,我懷疑現行標準是茅台為了有漏洞可鑽所進行的修改。

貴州茅台還在辯護書中再次指出,茅台產量有限,儲藏達到30年或50年的老酒更是極其珍稀的商品。以邢連超律師購買的價格,當然不可能買到儲藏幾十年的老酒。「50年陳年酒,不是指年份」此案尚未宣判,將在2019年本月(6月底)下午復庭。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年度全球最佳威士忌製酒團隊 吉拉酒廠喜摘桂冠 ... [詳全文]
不朽傳奇 麥卡倫全新推出《傳奇之初第二章》 ... [詳全文]
奧利恩Orion Zero Life「零」醣質新登場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