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綜合新聞 > 2020秋季拍賣會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356 / 890
2020秋季拍賣會 尊釀雲集 即將讓酒迷大開眼界
發布日期:2020/11/30
回首過去一年,從中美貿易戰爭、川普彈劾案到英國脫歐、從Kobe Bryant的意外身亡、黑人平權運動到武漢肺炎的全球肆虐,從美股數次熔斷、原油期貨跌到負數到拜登苦戰勝出的美國大選,2020年的我們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動蕩不安,然而種種突如其來的意外拉開了人的距離,卻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在2020年的尾聲,且讓羅芙奧尊釀雲集以豐富精采的收藏,和您一起迎接嶄新的2021年。即將於台北時間2020/12/4舉槌的「尊釀雲集 Finest and Rarest Wine」,徵集逾七百個品項,上午11點以波爾多珍釀做為開場,經典的波爾多八大名莊作品精彩可期,馥郁誘人的香氣與圓潤豐滿的酒體,精彩地表現了迷倒眾生的風采。
 
auction_1127_01.jpg
Lot 112-123 Pétrus

如傳奇年份的1961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世紀好年份1982年五大酒莊套組、右岸的權威酒莊1989、1990 Pétrus等,甫一開場即開啟華麗序章。除了波爾多最高等級的名莊外,Château Palmer三公升作品是本次的潛力拍品,高比例的梅洛反映出其絲綢般柔美的質感,酒莊傳奇的好年份1961年為其加持,魅力不亞於五大酒莊。

近幾拍獲得不少迴響的酒莊直送專區,本次羅芙奧再度與波爾多右岸聖愛美濃最高等級的酒莊 Château Angelus合作,有著浪漫印象的Château Angelus,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位於坡腳下的葡萄園有著良好的排水性,高比例的Cabernet Franc成為Château Angelus葡萄酒的標誌。
 
auction_1127_02.jpg
Lot 079 Château Palmer 1 dmag 3L

本次挑選酒莊1989至2012年間的作品,包含從標準瓶至大容量的組合、具有晉級紀念意義的黑瓶身2012年份、007 James Bond限量版等,每一款皆為酒莊精心挑選的代表性佳釀。酒款至今仍全數陳放在酒莊自家的酒窖中,葡萄酒在最佳的儲藏條件中靜待陳年,穩定的窖藏環境確保酒款自身的陳年實力得以發揮至極致。

勃根地美酒依然受到矚目,風格各異與多樣化的品項等著藏家們來發掘。師承Henri Jayer的勃根地新星Olivier Bernstein眾多品項如 2014 Chambertin、2011至2013年Chambertin Clos de Bèze的組合、以及囊括七個特級園組合的原裝箱收藏,這間受到Allen Meadows讚譽的年輕酒莊極具收藏潛力。
 
auction_1127_03.jpg
Lot 218-236 Leroy Collection

傳奇名莊Domaine Leroy專區本次徵集近二十個品項,90年代優質的一級園品項與特級園2009 Romanée-St.-Vivant等酒款都是不容錯過的拍品。獨特的莓果香氣與嬌豔欲滴的玫瑰氣息,澎拜柔美、熟中帶剛、複雜醇厚的酒質,每每開瓶總會驚豔於靈魂人物Lalou女士精準的選酒眼光與對葡萄從種植到釀造獨到的見解,是勃根地的不朽傳奇。

而DRC專區不僅有勃根地之王的1962、1983 Romanée-Conti,更有受到喜愛的La Tâche數個年份。此外,產量稀少的DRC白酒Montrachet,是全球最著名且最難取得的白葡萄酒,0.68公頃的小葡萄園,年產量僅有250箱,本次徵集了兩瓶榮獲 Burghound 96分高分評價的1978年份,以及市面上極為罕見的2002年6公升大容量瓶裝。
 
auction_1127_04.jpg
Lot 298-309 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 Collection

秋拍為喜愛香檳的藏家帶來許多經典的酒款,有香檳王之稱的Dom Pérignon香檳,蒐羅自80、90年代至2000年初的精采年份,其中Dom Pérignon Andy Warhol Edition 2002以6瓶不同、鮮艷色彩的酒標向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致敬,十分吸睛。市場熱度持續攀升的Salon香檳,則有數個年份品項完好的原裝箱拍品供選擇。

而本次香檳拍品中最值得關注的Krug拍品,豐富的品項除了舊版酒標的無年份香檳、長達二十年瓶內熟成的Krug Collection,及單一葡萄園的白中白香檳Krug Clos du Mesnil外,更有罕見的Krug Clos d'Ambonnay首個年份1995年,占地僅0.68公頃的小小葡萄園,種植黑皮諾葡萄,產量僅有3000-5000瓶,是黑中白香檳中的極品。
 
auction_1127_05.jpg
Lot 454-468 Krug

在威士忌的部分,首先聚焦過去一年在全球各地拍賣場上發光發熱的麥卡倫。麥卡倫於1824年成為蘇格蘭首批取得釀酒許可的酒廠,時至近兩世紀後的今日,已然成為全球最負盛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被已逝的酒評家Michael Jackson讚譽為威士忌界的勞斯萊斯,更是收藏家和投資者心目中的標竿。

壯大的背後,是百年來不變的信念與堅持,而這個堅持,便是麥卡倫酒廠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六大支柱(Six Pillars)。自2005年起,麥卡倫與法國百年精品水晶Lalique合作,聯手推出 Macallan Lalique璀璨系列,每一款都呼應著麥卡倫的六大支柱精神。我們便為藏家們蒐羅了展示麥卡倫六大支柱理念的璀璨系列第一款50年與最後一款65年。
 
auction_1127_06.jpg
Lot 847-851 Macallan Fine Rare

前後共歷經十年的時光,靈感取自六大支柱中的「Exceptional Oak Casks 頂級橡木桶」,麥卡倫相信木材的種類與品質是橡木桶熟成風味的關鍵,因此追本溯源地從西班牙北部生長橡木的森林開始尋起,更是蘇格蘭少數長期固定與西班牙傳統造桶廠合作的蒸餾廠,僅採用最優質的橡木桶進行陳年,造就麥卡倫雪莉深遂氣息與優雅迷人氣韻。

Lalique 50年發表於2005年,限量470瓶,為璀璨系列的第一款。而Lalique 65年於2016年發表,以無與倫比的精神作為璀璨系列的最後篇章。創意總監Marc Larminaux為忠實傳達The Macallan融合百年製酒工藝與釀酒智慧的精神,將瓶身上倒三角形區塊設計得彷彿正將世界上最珍貴的那滴酒液注入中央的水滴當中,限量450瓶。
 
auction_1127_07.jpg
Lot 858-859 Macallan Lalique Decanter

同樣是最早於蘇格蘭取得釀酒許可之一的格蘭菲迪酒廠,在人人都喝調和式威士忌的1963年,便大膽以單一麥芽威士忌做為酒廠訴求,更為了將蘇格蘭的威士忌帶到全世界,將酒瓶改為便於運送且節省空間的三角瓶,開創了威士忌的新領域,迄今仍秉持著此先鋒精神持續於威士忌界發光發熱。

此次羅芙奧尊釀雲集帶來酒廠於1991年推出的這款50年,全球限量500瓶,是由九個1930年代蒸餾裝桶的陳年威士忌調合而成,每一桶分別為紀念酒廠創始人William Grant的七位兒子和兩位女兒,當年的他們在父親的率領下投入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一磚一瓦徒手建立起了這座蒸餾廠,這才有了今日輝煌發展的格蘭菲迪。
 
auction_1127_08.jpg
Lot 951 Glenfiddich 50 Years Old

獨特的清新細膩口感,使得發展至第五代的今日,格蘭菲迪已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之一。此酒款曾於義大利的一場慈善拍賣中締造99,999,999里拉(約160萬台幣)的拍賣紀錄。酒款有著漂亮的木質調性與甜美的乾果氣息,質韻優雅而複雜深沉,以王者之姿成為本季焦點。

除此之外,還有以蘇格蘭最大庫存原酒量自豪的格蘭花格酒廠。格蘭花格坐落於貝里詩山腳下,是少數至今仍維持家族經營型態的蒸餾廠。不僅擁有全斯貝賽區最大的蒸餾器,使用九成西班牙雪莉酒橡木桶與美國白橡木桶分別陳年後調合裝瓶,融合兩種木桶的香氣與特性,同時以鋪地式倉庫陳年取代堆疊式,確保每一桶原酒的完美陳年狀態。
 
auction_1127_09.jpg
Lot 911 Glenfarclas Family Casks 1952-1994
松木盒版 共43瓶

2007年,格蘭花格推出家族桶系列(Family Cask),一次釋出1952到1994年共43瓶的雪莉桶原酒,不經稀釋且不添加焦糖調色,忠實呈現格蘭花格半世紀以來不妥協的傳統釀酒工藝。此次羅芙奧尊釀雲集便為藏家們一口氣帶來這43個年份的家族桶作品,全品項以松木盒包裝,這是只有2007年發行的第一版和少部分的第二三版會使用的包裝。

而來自奧克尼群島的高原騎士酒廠,200多年來維持著最傳統的釀酒工藝,傳承手翻麥技術,使得麥芽得以均勻地接觸當地強勁的海風,為酒款帶來獨特強勁的風味;使用當地富含花香的泥煤烘烤大麥,則賦予酒體花瓣的甜美;最後再使用雪莉桶桶陳,更帶給高原騎士豐富的酒體與多層次的口感。
 
auction_1127_10.jpg
Lot 900 響 Hibiki 意匠ボトル 套組 共11瓶

繼2010年推出的第一版50年作品,酒廠睽違八年,再度於2018年推出這款大氣的高原騎士50 Years Old新作。酒液主要取自兩個於1964年蒸餾入桶後便沉睡於高原騎士七號酒窖中的一對前西班牙雪莉豬頭桶,2008年酒廠酒窖總管首度在酒液入桶後品嚐,一試之下驚為天人,於是在2010年決定將兩個桶子調配在一起。

同時為延續酒廠的經典傳奇,加入些許由五個於1960年注入酒液的橡木桶調合而成的第一版50年,三者充分調合後再度放回橡木桶中給予他們額外八年的時間彼此融合,最後於2018年裝盛出珍貴的274瓶。三千個日子的交融,讓本以近乎完美的酒體又更上層樓,是高年份威士忌濃縮了時間方能展現的獨有魅力。
 
auction_1127_11.jpg
Lot 701-715 金門酒廠 黑金剛
陳年特級高粱酒 民國68年-87年精選

誘人的深遂紅寶石色澤,豐饒而甜美的香氣,像是手工熬煮的香濃黑糖,又像是一整缽熟透透的黑櫻桃,那濃郁的香甜早以溢出表皮,引得人垂涎欲滴。入口是一波波如海浪般襲來的水果,輕柔的煙燻泥煤點綴其間,溫暖的木質調性彷彿冬日壁爐裡劈哩啪啦燃燒中的木材,尾韻綿長,是沉澱後方能結出的那歲月靜好的優雅。

在日本威士忌的部分,如2008年於免稅通路發行的這款山崎水楢年份單桶,其酒液於1979年蒸餾,爾後於水楢橡木桶中度過29年的歲月。在山崎酒液本身充滿活力的水果調性之下,水楢橡木為其帶來了漂亮的奶油與辛香料氣息,酒體飽滿,木質調性不斷綿延著,帶來略微苦澀卻又不斷回甘的綿長尾韻。
 
auction_1127_12.jpg
Lot 309 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
Montrachet 2002 1 meth 6L

其他,亦集結響21年結合日本傳統技藝呈獻的九谷燒和有田燒等。除了葡萄美酒與威士忌,金門高粱亦是尊釀雲集秋季拍賣不容錯過的亮點。本季集結六七零年代的黑白金龍、紅扁陳高與圓大麴,時間沉澱出金門高粱那滿室生香的綿甜爽淨,款款皆是熱愛中式白酒的老饕們競相收藏的品項。

羅芙奧台北 2020秋季藏酒拍賣會 尊釀雲集
線上圖錄:https://issuu.com/ravenel/docs/tw2002
拍賣時間:2020/12/4(五)11:00am
地點:萬豪酒店 3F 博覽廳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 199 號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不朽傳奇 麥卡倫全新推出《傳奇之初第二章》 ... [詳全文]
奧利恩Orion Zero Life「零」醣質新登場 ... [詳全文]
賓三得利宣布北美新總裁Carlo Coppola上任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