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葡萄酒新聞 > 價值超過百萬台幣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239 / 2373
價值超過百萬台幣 躋身全球最昂貴葡萄酒之列
發布日期:2019/3/15
買一瓶葡萄酒要花多少錢?近日市場上推出售價40,000美元(USD)的2008年葡萄酒,約為台幣124萬,現已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葡萄酒之一。這充滿話題的葡萄酒卻不是傳說中的義大利阿馬羅尼(Amarone)或罕見的法國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
 
TK_20190315_1.jpg
Tokaji Essencia 2008 / 建議售價:40,000美元(USD)

這款Tokaji Essencia葡萄酒來自匈牙利東北部的喀爾巴阡山脈(Karpaty),當地是歐洲歷史最悠久,最具傳奇色彩的葡萄酒產區之一。在經過一個世紀的時代變遷之後,匈牙利這片看起來沉睡的葡萄酒產業,又開始慢慢復甦了。

出現像這種高價位的特殊酒款,是因為生產的高成本以及商品的稀有性。匈牙利皇室托凱公司(Royal Tokaji Wine Company)的釀酒師,所製作的Tokaji Wine最高等級精華酒Essencia價值35,000歐元(EUR)。

Essencia需要使用到超過400磅的葡萄來生產,更別提長時間的陳年。每顆葡萄都是手工摘取,釀製Essencia成為全世界最耗費人力與時間的葡萄酒產業之一。因此,這款非常特殊的2008年僅僅推出18瓶,這也使它成為葡萄酒收藏家眼中的夢幻酒款。
 
TK_20190315_2.jpg
每顆葡萄都需要人工精選、手工摘取
釀製Essencia成為全世界最耗費人力與時間的葡萄酒產業之一

英國倫敦最大的優質葡萄酒供應商Farr Vintners的執行長Tom Hudson表示:「2008年被認為是非常特別的一年,而Essencia是可以陳年上百年甚至更久的一種葡萄酒。我認為,匈牙利皇室托凱公司這樣高價、限定發售的原因,是他們擁有的東西本質上屬於獨一無二的,這絕對是一款相當獨特、限量的東西。」

考量到目前市場上的Essencia數量有限,在匈牙利托凱產區生產的甜葡萄酒,是依靠灰黴菌或所謂的貴腐菌所生成,葡萄藤上的葡萄像葡萄乾一樣乾燥、萎縮,並在這過程中提高葡萄中糖的濃度,如同法國蘇玳甜酒(Sauternes)也須經由這樣一個過程。
 
TK_20190315_3.jpg
葡萄外型階段性的變化可以看出  果肉像葡萄乾一樣乾燥、萎縮
過程中提高了葡萄中「糖」的濃度

這些所謂的Aszu葡萄必須人工仔細採摘,將手工採摘的貴腐葡萄,擷取自流汁後,再將貴腐葡萄與不甜的基酒混合釀製。釀酒師透過各種風格和甜度的衡量與判斷,生產出風味平衡的Aszu葡萄酒。

Essencia與其它托凱Aszu葡萄酒的不同之處,在於Essencia完全由Aszu漿果的汁液製成,完全沒有混合基酒來稀釋它的甜味。相比較大部份葡萄酒只有幾天或幾週的發酵,Aszu葡萄的高糖汁液經過長達8年的發酵,酒精濃度只有2-4%。

並非每個年份都有足夠多質量的Aszu葡萄可以生產Essencia,所以,這也使得此次裝瓶更具價值。正確品飲Essencia的方式,一般都是使用水晶匙來小口品嚐這精緻尊貴的酒,而不是使用飲用一般葡萄酒的玻璃酒杯。

在19 世紀後期,托凱的Aszu葡萄酒在歐洲享有盛譽,被稱做是最好的葡萄酒。路易十四稱其為「國王之酒,酒中之王」,關於托卡伊Aszu葡萄酒的傳說有許多,在Bram Stoker小說德古拉及匈牙利國歌裡都有提及。

皇室托凱公司的總監Charlie Mount表示:「托卡伊成名歷史已久, 而後遭遇了悲劇性的20 世紀!」悲劇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最終導致了奧匈帝國的崩潰。

接下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當蘇聯共產主義政權掌權時,情況進一步惡化。質量標準急遽下降, 隨著1989年鐵幕垮台,這酒中之王的傳統生產技術有了歷史性的註腳。

在此後的幾年裡,葡萄園已經恢復了家族酒莊的所有權,由於大量外國投資的支持,酒商希望能恢復匈牙利葡萄酒的聲譽。

經過將近三十年的時間重整、恢復葡萄藤並重新學習表達匈牙利獨特風土的最佳方法,匈牙利釀酒師現在正積極培養釀造使用優質原生葡萄,例如Furmint、Hárslevelű和Sárgamuskotály,許多種類大多數的消費者其實並不熟悉。
 
TK_20190315_4.jpg
匈牙利獨特風土  醞釀出獨一無二的托卡伊甜白酒

皇室托凱公司的總監Charlie Mount提及,最新推出的昂貴葡萄酒,也代表著將匈牙利和托卡伊在地圖上插旗標誌的一種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甜」、「稀有」和「昂貴」這樣的字眼,並不能阻止中國大陸新一代消費者對葡萄酒的高度渴望。

Charlie Mount認為,中國是歐洲葡萄酒生產商一個快速成長的外銷市場,皇室托凱公司其它年份Essencia最大的私人客戶端就位在上海。

皇室托凱公司第一瓶40,000美金(USD)的酒,早就已經運往中國。Charlie Mount說:「自1990 年以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追求讓葡萄酒回歸初衷。在21 世紀初,Tokaji的Aszu再次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葡萄酒。這次,真的可以很自信地對全世界的酒迷說──『托卡伊甜白酒,回來了!』」 

匈牙利皇室托凱公司 托卡伊甜白酒
台灣總代理 / 常瑞貿易 07-359-2396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不朽傳奇 麥卡倫全新推出《傳奇之初第二章》 ... [詳全文]
奧利恩Orion Zero Life「零」醣質新登場 ... [詳全文]
賓三得利宣布北美新總裁Carlo Coppola上任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