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葡萄酒新聞 > 由Georg Rie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167 / 2373
由Georg Riedel研發設計的葡萄品種專用杯
發布日期:2020/7/3
酒杯之王RIEDEL於2020年推出全新葡萄品種專用杯系列-WINEWINGS,由RIEDEL第十代傳人Georg Riedel親自研發設計外型顛覆以往杯款設計,平寬的杯身底部如同機翼因而命名,保有RIEDEL的一貫強調傳遞葡萄品種具備的特色香氣與口感功能性,提供葡萄酒愛好者更進階的系列杯款選擇。
 
RIEDEL_0702_01.jpg
給予葡萄酒廣闊的呼吸空間 能快速地展現細緻的香氣層次

設計的發想緣起
Georg Riedel為奧地利水晶杯領導品牌RIEDEL的第十代傳人;他不僅是製杯師,更是設計師。在他漫長職業生涯中,Georg Riedel研發了許多具有功能性的杯款,每一個杯子都是為了加強品飲體驗樂趣,經過專門的研發設計而產生,至此RIEDEL WINEWINGS出生了,並且即將起飛!
 
RIEDEL_0702_02.jpg
微調的杯身曲線
更提升呈現葡萄酒中重要的明亮酸度與細緻礦物感的元素表現

他堅信,這些具有香氣的飲品所展現的芳香特色,都能經過杯子形狀設計的微調後,而產生出不同的增強效果;而通過葡萄汁發酵之後所產生的葡萄酒亦然,每個葡萄品種的DNA都具有自己獨特的風味,因此透過酒杯杯身的尺寸、形狀與杯緣口徑的微調,將能呈現各品種獨特的芳香味道特色,並且能進一步強調不同的風味細節。
 
RIEDEL_0702_03.jpg
這樣看似顛覆了以往由Claus Riedel開始生產的蛋型杯身
也挑戰了人們對於現代功能性酒杯的看法

在2018年的夏季,Georg因應酒莊客戶要求,為葡萄之王Cabernet Sauvignon製作一款全新的「終極酒杯」,展現其酒款的風味特色。而這個特殊的杯款成為了RIEDEL WINEWINGS系列的靈感來源。一直以來Georg都對於為特定葡萄酒研發特定酒杯的挑戰充滿激情,對他來說,一款全新的杯款最大的挑戰就是應該從何處開始進行研究。
 
RIEDEL_0702_04.jpg
新的酒杯旨在設計出一種全新的形狀

這個新設計不僅展示從未看過的形狀,更重要的是具備革命性的強大功能。因此,一種全新形狀的酒杯逐漸成形:一款擁有平寬杯身底部的平底杯子,向外延伸突出的部分令人聯想到飛機的機翼。通過電腦輔助進行原型設計,進而調整形狀、尺寸和杯口直徑比例;從最初為一種葡萄品種的杯款設計開始,逐漸發展成為七種流行葡萄品種的杯款。
 
RIEDEL_0702_05.jpg
平坦且延伸的底部 讓這個翼部形狀提供了更寬闊的空間
增加了葡萄酒接觸空氣的表面積
提供了更好的醒酒效果以增加香氣層次變化

平寬的杯底設計
在Georg Riedel 對於RIEDEL WINEWINGS的演變與其終極功能作說明:「當我們要在杯中品評葡萄酒時,第一步是以肉眼觀看得到的印象,第二步是嗅聞,然後是品嘗。當我們將鼻子靠近酒杯,但是,這一特點並不能完全提供每種葡萄品種的最佳香氣,因此,要捕獲細膩的分層香氣,必須使杯身壁面彎曲並正確校準每隻杯子的杯緣口徑。」
 
RIEDEL_0702_06.jpg
這個全新的杯款依然是基於尊重2000多年傳承的玻璃吹製藝術
也保有RIEDEL一直以來強調的功能性工具的概念

WINEWINGS七款品種酒杯
Riedel Winewings 共有七種葡萄品種杯款,三種白葡萄品種杯:Riesling、Sauvignon Blan與Chardonay;三款紅葡萄品種杯:Cabernet Sauvignon、Pinot Noir/Nebbiolo與Syrah;以及一款香檳氣泡酒杯。
 
RIEDEL_0702_07.jpg
(由左至右) Chardonnay、Riesling、Sauvignon Blanc

白葡萄酒杯
Georg Riedel解釋說:「我們有三種最經典、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種,每種品種都有不同的風味與不同的口感,我們認為每個品種都需要不同的酒杯形狀,才能真正欣賞它們的獨特的品種特色。」

Chardonnay-新鮮的黃色水果的經典香氣,在橡木桶中陳釀並經過蘋果酸乳酸發酵後,具有濃郁的奶油風味。
Riesling-強烈的花香,帶有酸度和淡淡的甜味(無新橡木桶,無蘋果乳酸發酵)。
Sauvignon Blanc-草本元素,柑橘香氣,高酸度和礦物感。
 
RIEDEL_0702_08.jpg
(由左至右) Pinot Noir、Syrah、Cabernet Sauvignon

紅葡萄酒杯
Riedel的紅酒杯設計必須基於葡萄品種及其屬性,並根據葡萄皮厚度對葡萄酒的影響,將所有紅酒的酒體強度分為輕度,中度或強度,充分利用這些強烈的風味,並力求使其和諧,同時讓這些特色風味與其他更強大的風格元素相互平衡,以便展示每種葡萄酒的複雜性與細節。為了加強品嘗這些葡萄酒的風味樂趣,建議使用三種不同的杯款:

輕度:Pinot Noir-結實的果實,酒體輕至中等,酸度高,中低單寧。
中度:Syrah-香料、土壤、烘烤的氣息元素和柔滑的單寧
強大:Cabernet Sauvignon-黑色漿果香氣,濃郁且單寧含量高。
 
RIEDEL_0702_09.jpg
Champagne Wine Glass

香檳氣泡酒杯
Champagne Wine Glass增添了精緻的香氣表現,甜美、香烤麵包與酵母的芳香;細緻的氣泡在口中表現出活潑,同時也能展現乳脂狀的圓潤口感。在殘糖含量低酒液中,依然可增強濃郁的口感,讓尾韻持久而美味。
 
RIEDEL_0702_10.jpg
Georg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不斷進行試驗 品嚐 採樣 基準測試和微調

RIEDEL WINEWINGS是Georg Riedel親自設計的葡萄品種專用酒杯系列。如他自己所述,它也許不是「最美的藝術品」,但在設計上卻引人注目,不僅具有RIEDEL的酒杯所固有的功能,更有助於讓葡萄酒的香氣和風味飛揚。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馬爹利飛凡饗宴】續章驚艷展開 探索食蘊之美 ... [詳全文]
酒展亮點盤整 首推「澤姬×綠芽 初 清酒之藝」 ... [詳全文]
Rodinia A 玄米龍眼酒 登捌伍添第首場客座調酒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