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美酒廣場 > 威士忌 > 蘇格蘭 > 陀崙特 Glenturret > 品牌故事 討論新聞知識
陀崙特 Glenturret
品牌故事
陀崙特 Glenturret品牌故事
靜靜地矗立在Turret河畔的陀崙特〈Glenturret〉,兩百多年來一直恪遵蘇格蘭傳統工藝,默默生產最高級的麥芽威士忌,是威雀調和威士忌不可或缺的基石。今天它終於要走向舞台前,用建廠以來首度發表的Single Cask向世人昭告它的存在!
sam_20150414_b01.jpg

最古老的麥芽威士忌酒廠堪稱是蘇格蘭現存最古老的酒廠,239年來,陀崙特像是在時光流沙中不動的碉堡,保留了最完整的傳統器具與釀酒工藝。英國著名的釀造與蒸餾歷史學家 Alfred Barnard,在 1887 年造訪過 Glenturret 酒廠後指出該酒廠的獨特之處:「這裡沒有追隨時尚的痕跡、器具或專利,但容器與建築物均散發出古風。」
sam_20150414_b06.jpg

身為蘇格蘭最古老的酒廠,陀崙特卻一直非常低調內斂,只有非常內行的少數專家才懂得品鑑,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們一直堅持純手工的小批次釀造,產量極低,一年估計只有15.6萬公升,在必須持續供應威雀的龐大需求量之下,陀崙特幾乎沒有多餘的威士忌可以對外販售,只能在自己設立的遊客中心少量供應。

早年多位走私客均在Turret河谷設立據點,除山巒起伏的地形易於躲藏外,最大的原因就是這裡具有高地區最優質純淨的水源,藉此優勢,陀崙特得以穩定的生產高品質的麥芽威士忌售予調和威士忌品牌賴以存活,直到1921年,酒廠因為禁酒令的影響而首次關閉。

接下來30年,酒廠完全停止運作,只是將一些維修狀況良好的建築出租給Ochtertyre 莊園當地的農夫使用以維持基本開銷,但陀崙特的美好風味已經深印在許多愛好者心中。
sam_20150414_b05.jpg

1957年,非常喜愛陀崙特的James Fairlie年買下了酒廠,將建築物大肆整修並再度開啟威士忌的生產,短短三年後的夏天陀崙特產能全開,再度成為市場上的寵兒。

威雀精神莊園
但好景不常,80年代全蘇格蘭業界的大蕭條導致酒廠經營困難,幸好在1990年時,資本雄厚的高原釀酒集團Highland Distillers〉看上了陀崙特的潛力,出資將其買下,大力整修其設施並建設新的訪客中心,千囍年時,國際知名的愛丁頓集團入主了高原釀酒集團,陀崙特的命運也隨之扭轉。
sam_20150414_b07.jpg

愛丁頓非常重視陀崙特悠久的歷史與優異的酒質,以此作為旗下最重要的調和威士忌品牌─威雀的主要基酒,更將威雀的精神莊園置在此。2002年時,此園區的「互動秀」還榮曾了英國學術電視獎〈BAFTA〉。至今,2012年所設置,全球最大的威士忌酒瓶依然矗立在此,以其獨特的風姿歡迎每位來訪的遊客。

千錘百鍊的傳統釀造工藝
多數蘇格蘭酒廠因為成本與產量問題已經捨棄的做法,陀崙特至今依舊堅持,因為它們始終認為品質才是一切,在釀酒工藝上,機器永遠釀不出人手造就出的細緻風味。造就陀崙特獨特風格的幾個最重要的環節是:

1. 手工糖化:在大多數酒廠都已經改以機器控制麥芽糖化的現在,陀崙特依舊是由資深師傅手工進行糖化。這種做法的好處是資深師傅可以憑藉自己的感官判斷醣化的程度是否已經達到最適當的時機,可以進行發酵作業,以確保風味的一致性。連攪拌棒都選用特製木棒,遵循傳統方式保留麥芽混合物幫助萃取糖分。
sam_20150414_b02.jpg

2. 木製發酵槽:陀崙特的發酵時間約要90~100小時,比一般酒廠長了將近一倍,讓只有木頭能夠培養的益生菌增生,一次的量約在2~10萬公升左右。木製發酵只能夠憑藉發酵液所散發出的香氣與表層的狀況進行判斷,萬一時間過久就會整桶酸掉報廢,同樣只能依靠操作人員的經驗拿捏時間,僅有陀崙特這種累積了長久經驗的酒廠才能夠完美執行。

3. 傳統罐式蒸餾器:陀崙特的烈酒蒸餾器〈Spirit Still〉創廠時就特別設計而沿用至今,其形如厚底葫蘆,最底部極為胖壯,整體出奇的高,中間再設置一個「Balvenie 鼓出型蒸餾機」,讓更輕的乙醇分子上升到蒸餾器高處,較重的水分子會掉回蒸餾器底部,反覆蒸餾出更精純的酒體。
sam_20150414_b04.jpg

但這種蒸餾器的操作與發酵過程一樣難度極高,陀崙特同樣堅持不使用電腦監測,而是資深釀酒師親自把關,隨時觀測蒸餾狀況,品嘗烈酒保險箱流出的新酒,在最佳的時段摘取約19%的精華酒心,以求將蒸餾器的優點發揮到極致,這一切使得陀崙特剛蒸餾出來的新酒非同凡響。

4. 只用最好的橡木桶:威士忌的風味70%左右來自於橡木桶,陀崙特對此非常重視,不惜血本只選購最好的橡木桶。主要的種類為波本桶與雪莉桶,但自從納入愛丁頓集團底下之後,陀崙特得到了最優質的雪莉桶供應,現在每年所生產的原酒有五分之一以上使用上好的首次填充〈First Fill〉雪莉桶,使得它們威士忌的品質更上一層樓。
sam_20150414_b03.jpg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