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美酒廣場 > 威士忌 > 蘇格蘭 > 班尼富 Ben Nevis Distillery > 品牌故事 討論新聞知識
班尼富 Ben Nevis Distillery
品牌故事
班尼富 Ben Nevis Distillery品牌故事
班尼富蒸餾廠由Long John Macdonald 建廠於1825年,為蘇格蘭實行新酒稅法後最早取得威士忌執照的酒廠之一,現為蘇格蘭西高地僅有的三間威士忌蒸餾廠其中之一,更是唯一一間能夠合法取得來自英國第一高峰水源的蒸餾廠,其口感以酒體濃郁飽滿,帶有堅果與巧克力香氛而聞名。
sam_b2016021803.jpg

蒸餾廠位於全英國最高山峰 (1334公尺)Ben Nevis的山腳下,這座第一山峰是除了威士忌以外,另一個代表蘇格蘭的主要象徵,因此賦予班尼富威士忌一個強而有力的品牌印象。
班尼富蒸餾廠的水源來自於降在峰頂的雨和雪,滲透了泥煤苔層直至花崗岩層,流經陡峭的河床並匯流至位於蒸餾廠附近位於海拔229公尺的湖泊,波光粼粼的水源依然保持純淨、無汙染卻又富含當地的風味,而班尼富酒廠則利用這處優質水源,蒸餾出具有當地特色的威士忌,雖然班尼富蒸餾廠被歸類在西高地地區,但由於酒廠面對海峽,現在酒廠經理人柯林羅斯多次聲明:「我們是間海岸蒸餾廠。」
sam_b2016021802.jpg

酒廠總經理柯林羅斯在2015年初被威士忌雜誌列入名人堂,他曾在起瓦士、托摩爾和拉佛格蒸餾廠工作,並自1983年時,作為酒廠管理階層人員加入班尼富蒸餾廠,他致力於延續蒸餾廠傳統特色、持續製造經典酒款,同時,也利用以前在其他蒸餾廠所學習到的技術,開發新的酒款。他對於保有蒸餾廠歷史文化的堅持與精湛的造酒手藝,完全呈現在班尼富威士忌中。
sam_b2016021804.jpg

John McDonald(Long John)于1825年建立班尼富蒸餾廠,班尼富是第一間能夠同時蒸餾麥芽及穀物威士卡的蒸餾廠,不過,在1981年Whitbread收購了班尼富蒸餾廠後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撤去穀物蒸餾器,後來班尼富幾經停廠及轉手,最終在1989年被日本威士卡教父竹鶴政孝一手建立的Nikka買下,並且在1990年開始重新啟動蒸餾作業。
sam_b2016021801.jpg
Nikka買下班尼富蒸餾廠的推測原因有兩個:
(1.)    班尼富高山的形象與日本富士山的形象吻合,因此,Nikka非常中意班尼富給予消費者的形象。
(2.) Nikka創辦人的妻子Rita Taketsuru的母親為McDonald氏族的的後裔,與班尼富創辦人John McDonald來自於相同家族,為此淵源而決定收購班尼富。

在Nikka收購班尼富之後,日本團隊重新整修了班尼富蒸餾廠,並且增加了一組蒸餾器,因此班尼富目前可運作的蒸餾器有兩組,年產量約兩百萬公升的威士卡新酒,相較于斯高夏的六十萬公升及布萊迪的一百五十萬公升,其產量其實相當可觀,可惜的是,1989年開始Nikka的母公司朝日啤酒(Asahi)要求班尼富清算其資產,並要求班尼富增加現金收入以周轉蒸餾廠的運作,班尼富只好將其庫存的新酒大量拋售,直到近年蒸餾廠營運狀況穩定為止,也就是說,班尼富蒸餾廠的倉庫中,10年、15年的威士卡庫存量十分不足。同時,也造成市面上流通著許多班尼富威士卡裝瓶廠(IB)的產品,而真正由班尼富裝瓶的OB產品非常稀有。 

-也因此班尼富目前所裝瓶的年份酒都是比標示的年份還要更老:
8年葛籣科所裝的酒是8-14年的麥芽威士卡
10年所裝的是約12-15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卡
15年所裝的是17以上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卡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