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美酒廣場 > 威士忌 > 日本 > 響 Hibiki > 品牌故事 討論新聞知識
響 Hibiki
品牌故事
響 Hibiki品牌故事
hibiki.jpg

「響HIBIKI」的歷史
日本威士忌的歷史,是由1923年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在京都郊外的山崎地區建立第一座威士忌蒸餾廠—山崎開始;雖然早年學習了蘇格蘭的製酒技術,但是,「以日本人感性,在日本做出全世界都喜歡的威士忌」的夢想卻是在此時萌芽。

以日本合宜的氣候、大自然與日本獨有的纖細感官做出日本威士忌,為了符合日本飲食習慣,日本威士忌還必須適宜搭餐飲用,這些植基於文化的特徵,使得「調和」工序至關重要。至今,「以日本人感性,在日本做出全世界都喜歡的威士忌」的夢想從未改變,因此三得利不斷地提升在日本氣候與風土、環境下蘊釀出多樣化原酒的技術,同時將深深地將日本人文感性與美學根植於其中,以「職人之魂—完美,無終止之日」的心情,持續挑戰釀製威士忌。

代代傳承的夢想,由初代調酒師、創辦人鳥井信治郎開始至今,轉化為現今的三得利威士忌「響HIBIKI」。1989年為紀念三得利創辦90周年,推出了三得利威士忌「響17年」,呼應了三得利企業理念「人與自然、自然與社會的和諧與共鳴」,也將日本自然、時光與人文風土封存其中。

「響HIBIKI」名稱的由來
響HIBIKI在日文中,意指和諧、共鳴。不但是三得利音樂廳(Suntory Hall)的名字,同時也是三得利企業創立90周年時的象徵符號,代表著「人與自然、自然與社會和諧共鳴」的寓意。

「響HIBIKI」的原始風味來自於第二代首席調酒師稻富孝一,他長年鐘情於中提琴與交響樂,當時他在創作「響HIBIKI」的風味時,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四樂章(J. Brahms: Symphony No.1 inc minor. Op. 68)盤旋在心中,也因此奠定了「響HIBIKI」的形象與風格。

「響HIBIKI」的豐富原酒與調和工藝
三得利目前擁有的山崎、白州蒸餾廠,擁有不同的地理條件與風土,二所蒸餾廠共能生產出一百多種風格迥異的原酒。
「好的原酒來自於好的水源,好的熟成則來自於優良的風土環境」。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對於威士忌釀製有著這樣的信念,因此選擇蒸餾廠時特別注重水源與風土,第一座威士忌蒸餾廠選擇京都郊外,桂川、宇治川與木津川三條河流匯聚,終年霧氣圍繞,同時擁有來自天王山系優質伏流泉的山崎地區建廠。

三得利第二座白州蒸餾廠位於山梨縣北杜市,擁有「森林中的蒸餾廠」的美稱,建在海拔700公尺的山中,是全世界少有特殊立地條件,來自於日本南阿爾卑斯山系甲斐駒岳雪水融化後,經山脈層層過濾下的極軟水做為釀酒的水源,使得白州的原酒擁有輕快、舒爽的森林氣息。

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意指將麥芽原酒與榖物原酒調和,其中的榖物原酒是由玉米、稞麥等為原料,用以做為調和麥芽原酒之用。榖物威士忌也被稱為是Silence Spirits,用以調和時穩定風味的根基,以減輕麥芽威士忌強烈的個性,保持酒體整體的平衡,三得利在愛知縣知多半島擁有知多蒸餾廠,可以生出重度、中度與輕度三種榖類原酒,這些纖細的原酒,大大地提升了調酒師在調和時,蘊釀出微妙而美好的風味。

代代傳承的夢想
三得利的創辦人鳥井信治郎,由在小西商店中首次接觸到葡萄酒知識,就深深為釀酒中的熟成所著迷,因此開啟了釀製威士忌的夢想;大膽的在1923年時投入自己的身家不顧眾人反對,在山崎創建日本第一座威士忌蒸餾廠,1924年稼動後,1929年滿心期待的第一號作品「白札」卻以失敗收場,讓他領悟到不能只是模仿,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味,於是發下了「在日本創作適合東方人口味的威士忌」的宏願並化為執念,成為後續繼任者的共同夢想。

續任者第二代社長佐治敬三,開始著手挑戰純粹日本意象的威士忌,推出以日本神社旁櫻花飄落的景象為意象的「洛雅」威士忌,瓶身以日本神社鳥居為形體設計;同時,建造了三得利第二座蒸餾廠白州;並且在1984年時堂堂推出日本第一瓶單一麥芽威士忌「山崎12年」。

第三代接繼任者鳥井信吾,以代代釀酒職人投入心血釀製的80萬桶原酒,以山崎、白州與響系列挑戰各項國際烈酒競賽,由2003年首次山崎12年在ISC獲得金賞肯定後,年年在各大國際烈酒競賽中掄元,至此將日本威士忌推向最高峰。
職人之魂,來自於日本文化中對萬物的崇敬,號稱八百萬神之國的日本,文化中蘊藏著低調與謙卑,在自然、性靈的交會下,化為對於堅持的執念;職人之魂,是對於事物專注與堅持,因此執著於精研,對於完美的挑戰,永無終止之日。三得利的職人們,代代傳承延續的夢想,隨著時間壯大,最終調和出的,就是三得利威士忌「響HIBIKI」。

日本精神的展現
「響HIBIKI」的瓶標採用了日式越前和紙,由和紙設計者堀木惠理子以楮與三椏等植物為原料,並以日本傳統技法製成;而以毛筆書寫,筆觸溫暖而筆勁澟澟的提字,則是日本著名書法家荻野丹雪的親書。
而「響HIBIKI」瓶身上的24道切割面,則是寓意時光更迭的24個節氣,也代表著響系列經過悠長時間淬練下的熟成風味。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