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帝王醇順系列 二次陳釀風味倍增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美酒廣場 > 利口酒 > 日本 > 山崎 Yamazaki > 品牌故事 討論新聞知識
山崎 Yamazaki
品牌故事
山崎 Yamazaki品牌故事
       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在成功釀製葡萄酒後,開始對威士忌產生情有獨中的情愫,並決定在日本投入威士忌的生產,幾經波折,1923年時,終於選定在京都市郊的山崎地區,建設日本第一座蒸餾廠-「山崎蒸餾廠」,日本釀製威士忌的歷史也就此展開。威士忌看似剛烈,實際上卻對釀製環境、氣候相當地嚴苛挑剔。山崎地區是由木津川、桂川和宇治川三條河匯集的地區,由於三條河流不同的水溫交會,這裡終年霧氣瀰漫,相當適合貯藏原酒;而山崎,古時也被膩稱為「水生野」,意即在大自然的曠野中自然湧出的水源,這裡清澈的水源,自古就吸引了無數的文人雅士來為它俯身歌詠,也孕育了日本聞名於世的「茶道」-日本茶道之祖千利休,當時就是以同一條水源來泡茶,而目前被日本列為國寶之一的「待庵」就在山崎蒸餾廠的附近。 圖:山崎蒸餾場 圖說:山崎蒸餾場
       山崎蒸餾廠雖然是日本歷史最久的蒸餾廠,但它卻不讓歷史與傳統成為前進的包袱。要成就出優質的威士忌,很重要的,就是要取得豐富而多樣化的原酒。而三得利所擁有100種原酒裡,山崎蒸餾廠就保有其中的60種。山崎蒸餾廠持續不斷地在製程中做改進與修正,以近乎實驗的精神,反覆精研釀製多樣化、高品質原酒的工序。1987年與1988年時,山崎蒸餾廠曾經停工,為增加2個新的直火蒸餾機,以及8個木桶發酵槽,重拾連蘇格蘭蒸餾廠都已漸少使用的傳統製法。三得利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表示:「直火蒸餾機與木桶發酵槽,溫度都是極難控制的,但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完熟的原酒,這是我們必須要挑戰的。

圖:蒸餾機 圖說:山崎蒸餾場內蒸餾機

重拾傳統,以木桶發酵槽發酵        山崎蒸餾廠擁有木桶與不鏽鋼二種發酵槽。現在多數的蘇格蘭酒廠多使用容易控制溫度與濕度的不鏽鋼發酵槽,山崎卻重拾傳統,大量採用不易控制溫度的木桶發酵槽,以便讓發酵過程中加入的乳酸菌充份發揮,以提高原酒整體風味,使酵母更加地活化。此外,山崎蒸餾廠也擁有3000多種酵母,包括啤酒酵母與威士忌酵母,這些都使山崎蒸餾廠得以產生各式多樣化的原酒。

多種蒸餾機,少見的複合式蒸餾廠        山崎蒸餾廠擁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高矮胖瘦不一的蒸餾機,目前共擁有12款6種的蒸餾機。這與蘇格蘭酒廠中,多數只有一種蒸餾機大相逕庭。山崎蒸餾廠中除了擁有多款不同型式的蒸氣式蒸餾機,為了蒸餾出豐富多樣的原酒,1989年時,增設了目前蘇格蘭大約僅剩有10家酒廠,使用的直火加熱(Direct Firing)蒸餾機,成為世界上少數的複合式蒸餾廠之一。 直火蒸餾機顧名思議是直接加熱蒸餾,因此的溫度與火力上非常不容易掌控,但是直火蒸餾廠蒸餾出的原酒往往酒體較厚實,是蒸氣加熱所產出的原酒所無法比擬的。

獨一無二,日本水楢橡木桶,孕育出的日本風情        釀酒人多認為「橡木桶是孕育威士忌的搖籃」,可見橡木桶對威士忌的重要性。不同於蘇格蘭主要以美國橡木桶與雪莉桶為主,山崎蒸餾廠擁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日本水楢橡木桶-這是一種僅產於嚴寒的北海道地區的樹種,必須嚴選200年以上樹齡、擁有筆直的樹幹的水楢橡木才能製成。由日本水楢橡木桶陳貯後的原酒風味,被歐美品酩家喻為極具東洋風情,調酒師們則認為它充滿了日本神社風味,充斥著伽羅香氣、與日本線香的迷人風情,三得利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認為,這種氣味,是西方人難以想像理解,純然東方的「日本風格」。要釀出「日本風格」相當繁複,需要使用二次桶陳貯,那種獨特淡雅迷人的東方氣息,才會慢慢地滲透到威士忌原酒中,但是這卻是三得利釀酒人致力追求的。 為了追求最好的釀酒品質,三得利也是世界上少數擁有自己的木桶工廠的酒廠,包括近江製桶廠與白州製桶廠,以自行製作的橡木桶,維持釀酒的最佳品質。

       2006年12月,由國際著名的業餘品酒社團「Malt Maniacs」主辦的「Malt Maniacs Awards 2006」將首獎Non-Plus-Ultra Award頒給了三得利Vintage Malt 1984<山崎蒸餾廠>,這是不分產區的最高榮譽,首次由非蘇格蘭品牌贏得該獎,評鑑結果連參與評審的會員們都對「山崎」近年驚人的表現驚豔不已,而在討論中留下「Yamazing!」(Yamazaki Amazing;山崎驚奇)的新創字來表現這些業餘專家對「山崎」帶來的驚奇!

       威士忌是自然、環境與人共同創造的結晶,也因為如此,種種的不可測,使威士忌的世界永遠保有一絲神秘的色彩。日本威士忌自1923年起至今有80多年的歷史,雖說頗具歷史,但放回威士忌的歷史裡,卻又相當地短暫。威士忌源起歐洲,傳到日本,在日本開花結果,至今又傳回歐洲,並在威士忌源起之地發光發熱,與其說不可測,倒不如說大和民族特有的執著與嚴謹,讓模仿後再超越,才有這樣的成果吧。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