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美酒廣場 > 清酒.燒酎 > 日本 > 合資會社 柴田酒造廠 Shibata Brewery Co. Ltd. > 品牌故事 討論新聞知識
合資會社 柴田酒造廠 Shibata Brewery Co. Ltd.
品牌故事
合資會社 柴田酒造廠 Shibata Brewery Co. Ltd.品牌故事

Shibata_20190211_1.jpg

合資會社柴田酒造場(以下簡稱柴田酒造)創業於天保元(1830)年的舊額田郡山下村,創業初期是以家中多餘的米開始釀造、販賣日本酒。

明治31年(西元1898年),酒藏遭逢大火肆虐,酒槽(樽)內的日本酒隨著酒藏附近的河流,流向位在河川下游的岡崎市。

那時居住在河川兩岸的人才知道在深山之中有一處釀造日本酒的酒藏。而柴田酒造也趁此機會讓「孝之司」這個日本酒品牌在愛知縣開始發光。

「孝之司」的由來
柴田酒造的銘柄「孝之司」的由來,是來自於日本民間故事「養老乃瀧(養老のいずみ)」。 相傳,很久以前,在美濃國(今日本的岐阜縣)有一對父子,過著貧困又簡單的生活。因為父親年老腰傷,駝背無法工作,於是兒子每天一早就上山砍柴,再到市集上換取生活所需。

這個青年知道爸爸有個嗜好,就是喝酒。但因貧困,一年半載也只能讓爸爸喝上一回兩回。因此,兒子每天工作累的時候,都會想起爸爸喝酒時的笑顏來勉勵自己,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換取爸爸的快樂。

有一天,青年準備趕路回家,不小心失足滑到了山谷下。等他醒來以後發現,附近有流水聲,他順著水聲找到了一條小瀑布,水質非常清澈。青年忍不住嚐了一口,驚道:「這水有酒味!」仔細一嚐,竟是上等的美酒。於是他裝滿了一壺瀑布流下的酒水,歡天喜地回家去了。

從此,青年天天到瀑布盛水孝敬父親。說也奇怪,幾年下來父親原本駝著的背竟挺了起來!不久,這件事傳到了美濃國主公那去。主公歎道:「真是令人感動的青年啊!」於是,他下令重重賞識這名青年,並賜予他武士的身分。從此以後,人們把那條流著酒水的小瀑布稱為「養老瀑布」。
 
Shibata_20190211_2.jpg

「众」的由來
作為食中酒而言,日本酒的存在感與酒體的表現上都略遜於葡萄酒來,另外對於傳統的日本酒而言,其表現出來的風格並不是輕快而具有華麗的吟釀氣,而是簡樸、沉穩而深邃的米的香氣。

在追逐吟釀香氣的時代,現在第八代社長柴田秀和先生一直希望能夠釀造出風格獨特、酒體飽滿的日本酒,在一次的旅程中感受到遵循日本江戶時代所流傳下來的釀造技術所生產的「生酛」,大為感動,也希望在自己的手中重現這樣的工法。

因此,為了將「生酛」與其他酒款分開釀造,在2014年重新建造了新的酒藏,也由於遵循古法釀造的日本酒,是需要許多人的支持與協助,因此柴田社長將新的酒藏以及銘柄取名,以古漢字「众」(音同「眾」)加以命名,感謝來自於在這片大地上辛勤耕耘的農民,以及為了將最好的日本酒呈獻銷給消費者而辛苦工作的藏人們。
 
Shibata_20190211_3.jpg

酒造用水
酒藏的所在地稱為「神水(かんずい)」,除了單純的地名之外,這裡的泉水有如神之水般不停地湧出。酒藏後方有屬於柴田家自己的山地,在當中設置的幾處取水井。

來自這些水井的水,在日本國內為數不多的超軟水(硬度為0.2dh),稍微將井水除汙過濾後即可作為酒造用水。在夏天直接飲用這泉水,會有令人驚訝的清涼感與溫和感。除此之外,將泉水用來沖泡茶飲、咖啡或是烹調、煮飯都非常適合。
 
Shibata_20190211_4.jpg

關於杜氏
現任負責管理柴田酒造的釀造工程的杜氏是伊藤靜香小姐,至今已進入柴田酒造已有18年。伊藤小姐在大學時期,主修農業相關科系,當時就對於釀造日本酒擁有著無比熱情。在求職過程中,向當時愛知縣50多間的酒造送出履歷,希望進入酒造工作。

無奈20年前的釀酒業界,仍有女性不得進入釀酒室的禁忌,但柴田社長(秀和)在伊藤小姐的熱情感染下,決定讓伊藤小姐在酒造服務並累積釀造的相關經驗。在前任杜氏的指導下,經過18年的淬鍊,於2016年正式接下了杜氏一職。

伊藤小姐發揮了女性的特質,及對於日本酒的熱情溶入了釀造的工程中,特別是對於釀造過程中,溫度的掌控與品質的管理更是費盡心力,進而造就出一瓶、一瓶有著如絲絹般纖細、柔順的日本酒。希望酒迷們能用心體驗來自日本職人所帶來的釀酒工藝,以及日本酒中所想傳達的日本各地風土故事。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