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香檳.氣泡知識 > 粉紅香檳的玫瑰色秘密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香檳.氣泡知識總覽  
Q:粉紅香檳的玫瑰色秘密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8/3
拉起軟木塞的那一刻,細緻的氣泡不斷上升迸裂,讓心情也隨之雀躍起來。若此時開瓶的是一支粉紅香檳,對於喜愛粉紅色的朋友來說,更是難以抵抗。然而,這酒液中的美麗顏色究竟從何而來呢?
 
Rose_20180803_2.jpg
粉紅香檳的釀造方法有二  包括混釀法和浸皮法

粉紅香檳Rose Champagne中的「Rose」,在法文中意指玫瑰色,比起其他的香檳種類,總多給人一分浪漫的感覺。不過,一旦仔細探究這顏色的來由,也是有著許多學問和技術。粉紅香檳的釀造方法主要可分為以下兩種:
 
第一種是所謂的「混釀法d'assemblage」,在裝瓶前倒入靜態紅葡萄酒(Still-Wine,非氣泡性的葡萄酒)調配。在歐洲,粉紅香檳是唯一被認可、能夠用紅白葡萄酒來調配的粉紅葡萄酒。這種方式所釀造出來的香檳呈現淡粉紅色,風味均勻且品質穩定,大部分皆非常容易入喉。
 
Rose_20180803_3.jpg
粉紅香檳的玫瑰色浪漫誘人  近幾年在結婚典禮上頗受歡迎

第二種則是「浸皮法Maceration」,將葡萄連皮帶籽一起釀漬,讓葡萄皮在短時間內與葡萄汁接觸,等到葡萄汁形成適當的顏色以及風味後,再壓榨葡萄果漿將葡萄果皮和籽去除,而葡萄皮與葡萄汁接觸的時間越長,最終所釀造出的酒顏色也就越深。
 
更嚴格來說,還有另一種方式「放血法Saigne」,這是在釀造紅葡萄酒時所延伸的副產品,在釀製紅葡萄酒時,有時會為了想增加紅葡萄酒中的單寧和顏色,而在早期放出果漿中的粉紅色果汁,這些被抽出來的果汁會被拿去製作粉紅酒,而剩下的則會繼續參與浸皮過程,製作成紅葡萄酒。
 
浸皮法與放血法比起混釀法更為耗時,同時必須具備豐富的知識和熟稔的技術,才能夠準確地掌握從果皮萃取出果汁的最佳時機,而使用這種方式所釀造的粉紅香檳,顏色較為飽和深邃,更偏向紅色,單寧感也較重。
 
這個方法不僅耗時,還必須具備相當豐富的知識及技術,才能精準地掌握從果皮中萃取出果汁的最佳時機,利用這種方法所釀造的粉紅香檳顏色大多飽和深邃,非常接近紅色,單寧感也較重。
 
然而,無論是淡粉色或是深鮭色的粉紅香檳,從風味到顏色各有千秋,也擁有各自的愛好者,不管心中所屬的是哪一瓶,只要在愉快的派對或慶祝時刻來瓶粉紅香檳,絕對能讓高興的心情更加UP!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