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威士忌新聞 > ​蘇格蘭傳奇酒廠 B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1505 / 5199
​蘇格蘭傳奇酒廠 Brora重啟前臻獻鉅作 磅礡上市
發布日期:2019/10/17
遙想百年前的蘇格蘭,林立的酒廠、蒼翠林梢不時可見高聳煙囪的裊裊炊煙,卻在歷史洪流中,這些曾為盛世中的一景逐漸式微,然而「經典」總在世人心中埋下一顆不滅的希望種子,在百年之後的現今,「重啟酒廠以求經典再現」成為一種夢想,其崛起之姿在近年拍賣會及坊間可見端倪。
 
BRORA_1015_1.jpg
Brora 4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
全球限定1819瓶 酒精濃度49.2% 建議售價NT$169,000

每當這些傳奇酒廠推出限量酒款時,不僅是藏家及投資客追逐的逸寶,更成為許多威士忌品酩者津津樂道的話題。作為傳奇品牌,閉廠數年並再獲重啟的Brora,在蘇格蘭威士忌中風味獨樹一格,彷彿以其特殊口感及風味,來讓人意會著縈繞兩百年的香氣。

BRORA 4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
向泥煤世代致敬 來自兩百年的獨特口感


來自關閉酒廠的原酒,雖以開桶裝瓶方式問世,然而每開一瓶就少一瓶的珍稀度,增加了酒款的傳奇性。Brora在1995年起開始推出限量版陳年威士忌後自然造成轟動,然而這次在即將再次開廠前所推出的,時逢創廠200週年,以酒廠所創立的年份為發想,全球限量1819瓶。
 
BRORA_1015_2.jpg
本次推出的200週年紀念款─Brora 4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
也絕對成為今年度極受矚目的限量威士忌

這款Brora 4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對於集團及品牌而言皆別具意義,Brora首席調酒師Craig Wilson博士,根據酒廠的歷史及特殊風味,將其定名為「The Age Of Peat(泥煤世代)」來呼應。

包含Brora及Clynelish兩座蒸餾廠在內,所使用的皆是流經金礦的Clynemilton Burn水源,風味帶著多層次的花草香氣,並且帶著如絲綢般的蜂蜜氣息,但卻與其他北高地威士忌有著顯著不同。這個差異點,是滑順的Waxy馥郁口感,花果香氣及沿海的礦物香氣皆被神奇地包覆了起來。
 
BRORA_1015_3.jpg
「物以量少而珍稀」  Brora在拍賣會一現身
即刻成為市場上奇貨可居 並且討論度十足的話題

然而Brora在1969年至1983年的營運期間,因緣際會下實驗性地以北高地大麥重度煙燻入味,當時主要是用作調和式威士忌的煙燻泥煤風味基酒使用,這批酒結合著北高地及酒廠的特色,卻又有著濃厚的煙燻泥煤味,在Brora二次閉廠後自此深藏在酒窖裡。

迎接即將到來的Brora酒廠重啟,首席調酒師跟帝亞吉歐資料庫史員找到了當初的製酒紀錄、在酒窖中挖掘出了12桶美國橡木豬頭桶熟成的臻液,打造出至臻酒款─Brora 4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向Broro的 200年風華致敬。
 
BRORA_1015_4.jpg
Clynelish 14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精濃度46% 700ml 建議售價NT$1,490

孿生酒廠山貓兄弟 引人入勝的傳奇身世
1819年,位於蘇格蘭高地區的史塔福侯爵(Marquess Of Stafford)以750英鎊(GBP)建立了一間名為Clynelish的酒廠,用以收留當時因羊毛高利潤而流離失的農民們並開始大量種植大麥。

Clynelish生產出獨特且無可仿造的威士忌,如此高端卓越的品質在當時實屬精品,僅供應給皇家貴族或海外私人客戶,1896年盛況之時,酒廠甚至進行擴建計畫,直到1930年代受二次大戰影響,全世界經濟衰退的影響與穀物嚴格管制最終關廠。

雖然酒廠已關,但其美好的酒液已深植於當時貴族與高端客人心間,成為即使關廠卻仍具銷售潛力的威士忌品牌,終於在1967年,Clynelish於原址旁設立了新酒廠,並大手筆設置六支與本廠相同形狀的全新蒸餾器,稱為Clynelish二廠。

Clynelish本廠在1968年至1975年之間,為避免鬧同名雙胞,以Brora酒廠之名,生產重度泥煤味原酒用於帝亞吉歐調和威士忌的基酒而大放異彩,卻又命運乖舛在1983年,因為經濟衰退最終二開二關的關閉了酒廠。

如孿生般,如此密不可分的Brora和Clynelish酒廠,在台灣被威士忌愛好者喚作「大山貓Brora」及「小山貓Clynelish」,雖Brora因長時間關廠導致市場上酒款能見度不及Clynelish,但在威士忌藏家及品酩者的心中,Brora本身即是傳奇,更是永恆的經典。
 
BRORA_1015_5.jpg
Brora與Clynelish的酒標上 都印著象徵著Sutherland家族的山貓標誌
這不僅暗示著兩個酒廠的淵源
也是向在1819年在北高地創建酒廠的Sutherland公爵致意

貓家族創立的製酒傳奇 今日完美再現
Brora與Clynelish的酒標上,都印著象徵著Sutherland家族的山貓標誌,這不僅暗示著兩個酒廠的淵源,也是向在1819年在北高地創建酒廠的Sutherland公爵,也就是創辦人Marquess Of Stafford 致意。

即使在Brora暫別的期間,Clynelish仍持續替集團提供高端調和威士忌用的優質原酒,直到2002年開始,才再以Clynelish的名稱裝瓶問世,推出Clynelish 14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讓久違的粉絲得以用味覺來感受那遠在蘇格蘭北高地沿岸區獨特的風味。

看著迷人的金黃色酒液,幻想著使用流經金礦的水源,嗅覺上獲得了帶著花草香氣的蠟燭味,入口後的滑順感,帶著蜜味的飽滿果香,以及沿岸區特有的海鹽味。
 
BRORA_1015_6.jpg
就像是Clynelish先前與知名影集《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的合作款
呼應著劇中提利爾家族統治的高庭河灣地
流露著物產富饒且自然環境的優勢

因為與Brora採用同樣的蒸餾器及方式,使得被暱稱為小山貓的Clynelish亦有著獨特的油脂及蠟燭薰香味,相對地帶來與同產區截然不同的濃郁飽滿口感,並且獲得2016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的金牌殊榮。

在北高地沿岸區的Brora及Clynelish酒廠,擁有優良水源及綠色丘陵及海洋氣息,並且帶著島嶼風味及特殊礦物味,再加上獨特的滑順濃郁油脂口感,明顯的層次感及豐富的香氣,不僅兩百年來讓小山貓Clynelish深獲推崇及喜愛,也讓大山貓Brora短暫卻輝煌的煙燻泥煤傳奇。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馬爹利飛凡饗宴】續章驚艷展開 探索食蘊之美 ... [詳全文]
酒展亮點盤整 首推「澤姬×綠芽 初 清酒之藝」 ... [詳全文]
Rodinia A 玄米龍眼酒 登捌伍添第首場客座調酒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