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伏特加知識 > 俄羅斯國寶酒 - VODKA伏...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伏特加知識總覽  
Q:俄羅斯國寶酒 - VODKA伏特加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1/1/17

俄國人愛好喝伏特加(Vodka),這早已成為俄羅斯根深蒂固的國家形象了,長久以來,該國與伏特加有著不解之緣,在俄羅斯每天飲用伏特加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卻也是當地人生活上的一件大事,更是俄羅斯文化裡不可缺的一部份。

VODKA_0117_1.jpg

在俄國  愛好飲用伏特加的人比比皆是


伏特加的原鄉  俄羅斯
伏特加的誕生與演變有多種的說法,綜合而言,伏特加最早的發源地有二,一說是發源於俄國,另一說則是波蘭,從前並沒有人認真地去探討伏特加的歷史與起源,更沒有詳盡的文獻記載來加以佐證,因此,關於伏特加的正宗始祖產自哪國已不可考。

不過,根據俄羅斯早期的醫學文獻相關記載,這種由農作物發酵後再經蒸餾過程而過濾的白色烈酒,在俄羅斯當地的起源是作為外用醫療用品,使用於消毒並不能拿來飲用,而後才逐漸轉變為可供飲用的烈酒。

已有數百年歷史伏特加,俄國農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飲用,直至俄國革命之後隨著不少人移居國外,伏特加方才能在其他國家流行起來,現在更是成為俄羅斯的國民飲料。

VODKA_0117_2.jpg

位於俄羅斯的伏特加酒廠 摩登廠房現代感十足


俄羅斯的土地橫跨歐亞大陸,國土地大而貧瘠,其中西伯利亞、歐俄大陸等天寒地凍、一片荒漠,冬季氣溫時常降至零下20~30度,呈現冰天雪地的氣候狀態,因此在當地只能種些耐寒的穀物。

這類農作物除了供給當地人當作糧食之外,他們也拿這些所謂的「五榖雜糧」來蒸餾製造伏特加。然而,生活在北國森林或是疾風草原上的俄羅斯民族,為了免於凍僵,伏特加酒就成為最佳取暖飲用的重要物資。

伏特加成為俄羅斯傳統飲用酒早已淵遠流長,在當時的人民以粿麥做為原料,經過傳統蒸餾程序而製成伏特加,一直到了近幾世紀才開始將馬鈴薯、玉米、小麥等穀物材料添加進去。

全球各地酒類的喜愛者,若是提到葡萄酒就會想到法國,威士忌最佳來自蘇格蘭,龍舌蘭令人聯想到墨西哥。然而提到伏特加,無庸致疑地均推薦產自俄羅斯的伏特加,才是真正全球的極品之一。

釀造  高品質純淨酒體
和威士忌、白蘭地以及葡萄酒中多采多姿而繁複的香味不同,伏特加總是以純淨之美征服人心,雖然伏特加的釀造與威士忌多少有點類似,例如,一開始用水浸泡五榖雜糧使之發芽糖化過程。

經過乾燥磨碎處理後再度浸泡於水中,並且加入酵母發酵,最後將發酵後的漿汁運送到蒸餾器當中加熱,就可以萃取出酒精度高達90度的「原酒」。蒸餾酒精是運用食用原料經過兩度蒸餾而成,引進連續式蒸餾機,多次蒸餾更提昇了酒質,使極為爽口的現代伏特加得以聞名世界。

擁有先進技術與設備的伏特加製酒廠

VODKA_0117_3.jpg VODKA_0117_4.jpg

酒廠外觀

酒廠內部

緩慢地通過由銅管或是鋼管所組成的活性碳過濾槽,仔細吸附過濾後再與新木炭充分接觸,消除不良氣味以及去除殘渣。它的特點是酒體呈透明狀,顏色與琴酒(Gin)類似,不過琴酒有香味,而伏特加氣味淡更沒有香味。

伏特加是蒸餾酒精(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但是,這並非是H2O(水)與C2H5OH(乙烷基)的隨意組合,並非所有的酒精加水就能擁有伏特加這一專有名詞。根據全俄國家技術檢驗標準,伏特加的酒精濃度應該保持在40度到60度之間,不能多也不能少。

VODKA_0117_5.jpg

正在裝瓶流程中的Vodka

因此,伏特加是通過重復蒸餾精煉過濾的方式,一併除去酒精中所含毒素與其它異物的一種純淨烈酒,釀造完成即可裝瓶包裝上市。這種無色無味的烈酒擁有如水一般清澈的外表,但內涵卻有著深藏不露的個性。

VODKA_0117_6.jpg

最後進行包裝  準備出貨


在口味上的表現當然十分強勁,由於酒中所含雜質極少,口感相當純淨,並且可以添加到任何酒中而不會破壞原來的風味,因此在調酒界中大受歡迎,成為調製雞尾酒時不可少的元素,所以經常被當作雞尾酒的基酒來使用。

品味正宗吸引力
伏特加透過重複蒸餾的方法,使酒精含量最高可達95%,此酒過濾次數越多愈高級、愈清純,裝瓶時稀釋到40%的酒精含量是風味保持最佳飲用純度。純飲時,必須冷卻後一口氣喝完為佳。儲放時應放置冷凍庫中,一來保持口感、二來顯示不結凍則代表越是純正。
VODKA_0117_7.jpg

俄羅斯人開心暢飲伏特加


目前,伏特加仍以俄國所產的最負盛名也最純正,但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大多以歐、美等非原產地所製造的,有一點魚目混珠之嫌。猶如墨西哥的Tequila,相同道理的,要喝正統的Vodka非來自原產地俄羅斯不可!


※摘自《品酩誌》2011.1月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