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琴酒知識 > Cocktail 之王 - 琴...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琴酒知識總覽  
Q:Cocktail 之王 - 琴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1/8/15

雞尾酒(Cocktail),就是以酒作基底,混合了其它材所料調製而成的酒精飲料,這種混搭調和的口味非常地獨樹一格,在世界各地風行許久,拚湊出視覺與味覺的極致享宴;基酒可以說是調酒的靈魂,能夠賦予各式雞尾酒濃烈的個性與色彩。

Gin_0815_1.jpg

將杜松子浸泡在酒精中予以蒸餾   就是杜松子酒(琴酒)的由來


一般而言,調酒不外乎是由「六大基酒」之中的成員所製作而成,分別為琴酒(Gin)、伏特加(Vodka)、蘭姆酒(Rum)、龍舌蘭(Tequila)以及威士忌(Whisky)、白蘭地(Brandy);琴酒為六大基酒之首,足見它在調酒界的重要地位與使用頻率。
gin_0817_1.jpg gin_0817.jpg

加了萊姆角的琴酒清爽特調

原料、配方以及製法不同
所生產的琴酒也各具特色


荷蘭國酒   蛻變為國際名酒
琴酒起源於荷蘭,說到此與海爭地的填海國家,那裡地勢低平而潮濕,尤其到了冬天又特別慢長、濕寒難捱。琴酒在300多年前由荷蘭的賴典(Leiden)大學席爾華斯(Franciscus Srlvius)教授所發明製作。

當時是為了保護荷蘭人免於感染熱帶疾病,而作為治療腎臟病及退燒劑藥酒所開發的。因此,在那時後的琴酒,一直都被當作藥酒銷售,稱之為Geniever,法文解讀為「杜松子」之意。

杜松子在傳統上就一直被當作利尿、解熱與治療痛風的藥材來使用,「杜松子酒」由於酒中帶有杜松子清爽的香味,荷蘭人普遍都認為喝完後身心感覺十分舒暢,所以很快地就被當成日常飲用酒了。

然而,風味特殊的杜松子酒成為國際名酒,則是始於外銷英國時期。真正讓杜松子酒在英國廣為流行的關鍵,是瑪莉女王的丈夫威廉三世(Williams III)。

gin_0817_2.jpg

蒸餾師在草本植物堆中   尋找最完美的琴酒配方


原本是荷蘭國王,威廉不只本身就是杜松子酒的愛好者,並且還立法,為釀造此種烈酒量身打造一個非常有利的環境,英國從此躍昇為最重要的琴酒生產國,甚至比發源地荷蘭更青出於藍。

而琴酒原來的名稱,也被英國人簡化縮短為Gin,杜松子酒從此更名為「琴酒」,首次打入英國社交圈便受到熱烈歡迎與重視;法國緊接在後,自荷蘭輸入杜松子酒,遂在法國造成轟動、供不應求。

英國與法國皆向荷蘭購買原酒廠,聘請荷蘭釀酒師遠到而來,在自己國內釀造。此外,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他歐洲國家,從英、荷兩國進口琴酒外,也以自己釀造為多。
gin_0817_3.jpg

龐貝藍鑽(Bombay Sapphire)獨家使用 - 汽鍋頭式蒸餾器


gin_0817_4.jpg

馬車頭蒸餾器是在19世紀時的倫敦所製造
由格蘭父子公司的銅匠小心維護   將它保持在最初的完好狀況


Gin.雞尾酒的靈魂指標
美國人也喜愛琴酒,最初是經由英國進口,不過後來美國政府曾經下令全面禁酒,在該國本土開始出現了私自釀造琴酒的情形,因為缺乏荷蘭釀製琴酒的技術,美國琴酒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所釀成的琴酒,風味始終不佳。

於是,在美國琴酒釀造商之中,有一群相當擅於「調配」各種風味酒的品酒師突發奇想,試著將口味粗劣的琴酒,加入其它酒類或是果汁等飲料,逐一試調品嚐。

竟然意外發現這種品味「奇差」的琴酒,一旦加入其它飲料調製,變立刻成了味道「奇佳」而且爽口的美味調酒。這就是琴酒和其他酒類或果汁混調飲用的開始,風味多變的調酒讓雞尾酒方程式風靡全世界。

琴酒是近百年來調製雞尾酒時,最常使用的基酒,其配方多達千種以上,故而有「琴酒是雞尾酒之心臟」的說法。時至今日,無論是流行於社交場合聚會還是夜店最受歡迎的飲品,琴酒已經成為調製雞尾酒不可或缺的主酒之一。

草本釀造   滴滴精粹
琴酒是由玉米、大麥、裸麥等穀類原料,經過發酵,然後在以連續式蒸餾機進行蒸餾,過程中還會加入以杜松子為主的多種藥材與香料,再用單式蒸餾機蒸餾、循環數次,製造出95度以上具有香味而與眾不同的穀物蒸餾酒。

gin_0817_5.jpg

水質的好壞也是釀製琴酒的重要元素之一


酒液當中蘊含各種成分的香味,植物性成分中除了杜松子外,還使用胡荽、白芷、檸檬皮、香鳶尾、天堂砂、蓽橙笳、肉桂、杏仁或甘草,以及其他各種藥草、香草等草本植物。至於詳細的配方與添加比例各多少?

至於詳細的配方與添加比例各多少?則是各家蒸餾廠不能說的秘密,因此不同品牌的琴酒,在風味表現上會擁有極大的不同。由於琴酒的外文原名來自於它主要調味成分之一的杜松子,因此也經常被稱為杜松子酒。

不過,在琴酒的種類裡面有種少見的黑刺李琴酒(Sloe Gin),由於這種琴酒的調味並非以杜松子為主,如果以舊名杜松子酒來泛稱全部的琴酒,似乎有些誤導,以直接音譯的「琴酒」這稱呼,較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琴酒大多具有一些辛辣的味道,故稱「辛辣琴酒(Dry Gin)」,所謂的「Dry」是指酒類的風味偏向不甜的意思,為目前琴酒銷售的主流;另外,也有再添加其它水果香料的稱為「香料琴酒(Flavoured Gin)」,帶有水果、香草、藥草等香味,算是一種加味琴酒。

而歷史最悠久的「荷蘭琴酒(Dutch Gin)」一直維持著最初上市時的風味特性,堅持以麥芽釀製,蒸餾出白色基酒添加多種植物性香料後再製而成,不過荷蘭琴酒的口味偏甜、香料味重,通常直接加冰飲用,若要作為調酒的基酒並不適合。


※摘自《品酩誌》2011.8月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