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中式烈酒新聞 > 嘉義酒廠玉山台灣茅台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3 / 384
嘉義酒廠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首發上市
發布日期:2024/4/16
自1950年台灣第一甕高粱起,嘉義酒廠以具實驗開創精神,研發不同香型高粱酒,日前推出「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首發版,這不僅是台灣第一款自行研發的醬香型高粱酒,正宗的醬酒工藝同時又兼具台灣特色,可謂十年磨一劍,滴滴珍貴。
 
0416_kaol_1.jpg
嘉義酒廠10年磨一劍
台灣第一款醬香型高粱酒「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首發上市

具台灣特色的繁複醬香工序
嘉義酒廠為了開發醬香型高粱酒,早在2013年便特別派員赴四川、貴州及茅台鎮多家醬香型酒廠,鑽研醬香型白酒工藝,了解整套醬酒工藝的製程,回台後隨即在嘉義酒廠進行研製。在最為繁雜的製程下,需要克服不同的風土氣候、製麴釀製條件、設備等差異,因此台酒嘉義酒廠經過10年的實驗試製,終於在2024年正式推出「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0416_kaol_2.jpg
「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採一年一個生產週期
需經兩次投料、八次蒸煮、七次發酵、七次取酒
製程非常繁複,生產成本高,產量有限

「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採正統醬香工序,端午製麴,至重陽下沙(投料),一年僅能生產一次,堅持一批原料從頭到尾全程固態,使用高溫麴、高溫堆積、高溫發酵、高溫餾酒工藝,配合酒廠的風土在地化調整,歷經8蒸7釀7取酒,每次取的酒液,還須分開存放,經過至少三年的甕存,再由首席調酒師調和,才能得到真正的醬香酒體。產量非常有限,而且出酒率很低,和清香型相同輪次比,僅有其20%左右,且新酒還需要經過長時間甕存,才能醞釀出完美的風味。
 
0416_kaol_3.jpg
「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堅持一批原料從頭到尾全程固態
使用高溫麴,多輪次堆積、高溫發酵工藝

神秘的「台灣型」醬香   風味獨一無二
醬香型白酒究竟是什麼風味?嘗起來是醬油的味道嗎?當然不是,中式白酒的醬香風味元素是複雜的複合香,品飲中勁爽竄動的楊桃、香蕉果香揭開了台灣醬酒的神秘面紗,入口化幻為熟梅、波羅蜜、熟梨 、甘草、 巧克力等如五彩繽紛的香氣,為口感帶來絢麗清新的感受。

酒體爽淨又感覺如在熱帶果林中不失其熱情,咀嚼酒體酒韻出現火熱而鮮明的烘焙感,挟帶著美式咖啡香般的香氣,既柔順又讓人感覺無比狂野、自由不羈,落口烤餅乾及杏仁果的香氣甜美舒愉人心,剎那間溫潤的榻榻米香氣注入了一絲悠情迷人芬芳,令整個酒體的酸、甜韻味極盡變化萬千,難以言表 ,空杯香而不散,愛不釋手。
 
0416_kaol_4.jpg
「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經過至少三年的甕存,再由首席調酒師調和,才能醞釀出完美的醬香風味

為了釀造如此複雜的風味,醬酒的製作工藝極其繁複,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及人力成本。雖然「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並沒有標示年分,實際上它調和的陳酒組合,酒齡多高達8~10年,最終以酒精濃度54%裝瓶。具有醬香型白酒的典型特徵,還融合了台灣在地的風土特色,醇順易飲,風味細膩複雜。

 
「0.5公升-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品飲筆記
色澤:微黃透明
前香:熟楊桃、水蜜桃、薔薇、榴槤、香蕉、陳麴糧香。
中香:熟梅香、甘草、熟梨、波羅蜜、巧克力、熟蕉、鹹梅蜜餞
底香:烤餅乾、美式咖啡、起司、烤玉米、杏仁果、炒栗子、榻榻米。
杯底留香:醃醬、稻草、醬油麴
口感:優雅細膩、黏稠醇厚、酸甜諧調、風味天成、香韻長存。

0.5公升-玉山台灣茅台酒(醬香型) 酒精度:54% 
販售地點:台酒酒廠展售推廣中心
歡迎電洽:嘉義酒廠(05)221-5721 # 572 或 #573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雷伯五號發行首款穀物威士忌 英國搶先上市 ... [詳全文]
微醉「梅酒蘇打」重磅上市 香檳BAR快閃限定 ... [詳全文]
全球葡萄酒消費總量創1996年以來最低點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