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美酒廣場 > 威士忌 > 冰島 > 恩維克酒廠 Eimverk Distillery > 品牌故事 討論新聞知識
恩維克酒廠 Eimverk Distillery
品牌故事
恩維克酒廠 Eimverk Distillery 品牌故事
2008年,冰島經歷國內三大銀行破產倒閉,莫大的金融危機衝擊著這個人口僅30多萬的極地島嶼。

這段時間,居住於科帕沃于爾(Kópavogur)務農的索科爾森(Thorkelsson)一家在廚房吧檯嘗試拿自種的有機大麥與冰島水源釀酒,接著搬到倉庫裡進一步研發;經過一年計劃籌備,不斷累積資訊與相關知識,希望能製造出百分之百屬於冰島的烈酒,並開創冰島威士忌先例。
iw20170824-3.jpg
酒廠創辦人索科爾森兄弟的Egil Thorkelsson

2011年最後底定第164號配方作為自家威士忌原型;當時,冰島僅有三間蒸餾酒廠,更遑論有任何微型酒廠先例可供參考。

索科爾森兄弟們在雷克雅維克附近成立恩維克酒廠(Eimverk Distillery),2012年開始進行生產,隔年正式推出自家烈酒。Halli Thorkelsson和Egil Thorkelsson兄弟倆靠著自學,將家中兩台牛奶冷卻罐改裝成加熱蒸餾器。

大麥
由冰島小農於鄉野自耕自種的在地冰島大麥。冰島因為氣候嚴寒,儘管有豐富礦物質的火山灰土,也無法像蘇格蘭那樣適於耕作大麥,而種出的大麥澱粉含量亦僅有一半,因此釀製威士忌過程光是原料就必須耗費較多原物料。卻也因為這份嚴寒,蟲害機率降低而毋須使用農藥,對環境相對友善。

「冰島大麥」是一種生長在北極圈內,能適應冰島為期極短的「寒冷」夏季,且仍能夠茁壯生長的精選耐寒品種。不過也因為冰島大麥的澱粉含量較低,製作威士忌,需要使用50%的未發芽大麥(Barley)來製造。大麥來源主要來自Bjálmholt附近的家庭農場,或者是酒廠附近的Þorvaldseyri、Sandhóll、Vallanes這些地方生產的頂級大麥。


糖化與發酵篇
恩維克酒廠在2000公升的糖化槽中進行糖化(Mash),之後將麥芽汁放進兩個1000公升發酵槽中與麥芽穀粒一同,加入酵母發酵為7%的大麥啤酒。
 
IW2017082401-3.jpg
「荷斯坦蒸餾器」(Arnold Holstein Still)

蒸餾
初次蒸餾是在兩支1000公升的初餾器中進行,這座蒸餾器是用舊的不鏽鋼槽重新設計並且改造而成,大麥碎粒也一起進行第一次蒸餾,之後產生23%酒精度的初餾酒精(Low Wine)。

再餾是在300公升銅製壺狀的「荷斯坦蒸餾器」(Arnold Holstein Still)中進行,此蒸餾器在德國專程為恩維克酒廠客制化建造。此階段蒸餾的是23%酒精度的初餾酒精(Low Wine),以及上一批再餾結束(二次蒸餾後)30%酒精度回收的酒頭及酒尾。

橡木桶
橡木桶來自蘇格蘭的斯貝塞區,標準的200公升美國橡木桶,中度烤桶,都在再餾蒸餾器中再蒸了三次,以63%的酒精濃度入桶。使用全新第一次裝填的炙烤白橡木桶,熟成將近一年時間。陳放在加溫的酒窖中,乾燥而且比較溫暖,可以提升陳年速度,同時給予更多木頭與辛香料的風味。

「Single Malt」酒款,使用先前裝填過Young Malt威士忌的酒桶,進行第二次裝填,存放熟成三年時間,酒窖無加溫,酒窖型態橡木桶僅三層堆疊,地板為泥土,貼地氣。
 
首重主題就是北歐人民的探險家精神,維京人在1000多年前發現了冰島、格陵蘭和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並定居於這些地方,因此弗洛基是以首位替冰島命名的維京探險家-赫拉弗納.弗洛基(Hrafna Flóki)命名,是第一位企圖定居在冰島的挪威人。
IW2017082401-7.jpg
瓶標上的圖案為當時首位替冰島命名的維京探險家用來導航,並找到
土地的三隻渡鴉,及寫有古北歐文字的羅盤,象徵航行中的好運。

在瓶標上可以看到當時弗洛基用來導航,並找到土地的三隻渡鴉,及寫有古北歐文字的羅盤,象徵航行中的好運。兩句圍繞著羅盤的古諺語:「每一條離開家的道路,也正是回家的道路。」及「滴水穿石」。而清楚的黑白色調瓶標,正是借用了冰島禁止飲酒海報中的標籤圖形風格。

而較特別的是「極地冰島單桶威士忌煙燻版」(Flóki - Icelandic Young Malt Sheep Dung Smoked Reserve)
IW2017082401-1.jpg
極地冰島單桶威士忌

在冰島使用泥煤來燻烤在生活上相當重要,然而用羊糞來燻烤當作燃料,也是冰島人行之有年的文化,乾燥羊糞可用來燻烤食物,甚至是溫暖室內。乾燥羊糞燃燒燻乾釀威士忌的麥芽。

在開發冰島威士忌同時,索科爾森兄弟也將琴酒納入研發項目之一。選定產自冰島的北歐杜松子、歐白芷(當歸)、大黄、岩高蘭果實、樺樹葉、紅花百里香(鋪地香)、冰島地衣、闊葉巨藻、羽衣甘藍(海甘藍)等做作呈現冰島風土元素。
iw20170824-1.jpg
冰島春泉琴酒

但是礙於歐盟制定的烈酒與飲品法規,蒸餾琴酒用以製作琴酒的中性烈酒最少要96﹪ABV,因為使用純淨酒精才能免於其它烈酒做為基底的風味干擾,更能顯現出琴酒與杜松子酒(Genever)的差異。

沒有使用連續式蒸餾的恩維克酒廠,生產出的中性烈酒因為無法高達96﹪ABV以上,被認為不是合格的蒸餾琴酒,有人笑稱這是一款有杜松子味道的威士忌;正因如此,保留更多大麥基底烈酒的特色,顯著的穀物氣味帶著青草調性,讓冰島春泉琴酒別俱一格。

2015年,身為首席蒸餾師的埃基爾.索科爾森,將冰島春泉琴酒放置於新橡木桶中六週熟成,推出47﹪ABV的「冰島春泉桶陳琴酒(VOR Barrel Aged Gin)」。

之後還有再以桶陳琴酒為基底,浸泡山桑子(Bilberry)、藍莓(Blueberry)、岩高蘭果實(Crowberry),添加糖份增甜,稀釋至21﹪ABV的「冰島春泉黑刺李風格琴酒(VOR Sloe Style Gin)」。2016年底,另外新增57﹪ABV的「冰島春泉海軍強度琴酒(Vor Gin Navy Strength)」這款新產品。
iw20170824-2.jpg
恩維克酒廠全品項

目前恩維克酒廠全品項包括:極地冰島單桶威士忌(Flóki Young Malt)、極地冰島單桶威士忌煙燻版(Flóki Smoked Reserve)、春日冰島琴酒(VOR Icelandic Gin)、地獄冰島阿夸維特(Víti Icelandic Akvavite)。

每年生產約10萬瓶,但目前銷售成長快速並且計劃在今年或明年擴張產能,希望2018產能從10萬瓶,提升到30萬瓶。未來也將有更多不同的橡木桶熟成計畫,例如雪莉桶。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