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荒神
 酒網2014
 酒網2013
 剛好
 訟金酒
 酒熱
 酒之中庸
 現今酒.名牌酒.真好酒.選好酒
 哪個時候的酒最好.
 時事名言
 酒網2012
 Charlie-W
 小典
 立家
 安平豪酒漢
 張經理
 無為
 頑皮豹
 橋之壩
撈叨(4)
茶(8)
陳放(1)
名言(7)
藥酒(1)
玩酒(5)
時事(1)
詩(8)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荒神的家 > 藥酒浸泡的酒如..
美酒 知識 討論
藥酒浸泡的酒如何選擇
作者:荒神, 發表日期:2011/9/30

泡藥酒主要考慮有兩點

1. 藥材的有效成分釋出

其中考慮藥材的是釋出性基本上要看要材種類 . 如果藥材的有效成份是脂溶性的建議酒精含量高一點 ,如果是水溶性的就酒精濃度低一點,不過考慮其藥材之有效成分屬複方基本上建議大概30%左右為宜。

2. 藥酒的儲存性

其中考慮藥材的是釋出性基本上要看要材種類 . 如果藥材的有效成份是脂溶性的建議酒精含量高一點 ,如果是水溶性的就酒精濃度低一點,不過考慮其藥材之有效成分屬複方基本上建議大概30%左右為宜。

第二考慮到儲存性,一般而言大部分細菌於20%以上的酒精成分是無法生存的,所以建議其浸泡的酒精濃度要20%以上,且要考慮其藥材本身含水率問題,藥材水分多,經浸泡後水分析出會導致酒精濃度下降,降至過低會導致細菌增生,所以一般而言較為乾燥的藥材初期浸泡酒精濃度可以低一點,要是浸泡活體(如蛇、土龍、蜈蚣…之類的),一開始可能就要直接拿高濃度的酒進行浸泡。

一般而言浸泡藥酒會分兩段式浸泡,要是藥材乾燥一開始拿米酒+米酒頭進行浸泡,置一個月後再以米酒頭或更高濃度的酒類進行浸泡,而活體一開始就要以米酒頭進行浸泡甚至更高濃度的酒進行浸泡。

而藥酒的浸泡一般而言如藥材裏本身如有果實類的藥材或活體藥材 ,如要藏其存存建議將藥材濾掉或爾用更高濃度酒調和其酒精濃度,此時則建議使用高濃度的大麴將酒精度調至40度以上、甚至更高才能讓藥酒保持長期間勘飲用的狀態。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