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荒神
 酒網2014
 酒網2013
 剛好
 訟金酒
 酒熱
 酒之中庸
 現今酒.名牌酒.真好酒.選好酒
 哪個時候的酒最好.
 時事名言
 酒網2012
 Charlie-W
 小典
 立家
 安平豪酒漢
 張經理
 無為
 頑皮豹
 橋之壩
撈叨(4)
茶(8)
陳放(1)
名言(7)
藥酒(1)
玩酒(5)
時事(1)
詩(8)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荒神的家 > 假酒?甲醇?工..
美酒 知識 討論
假酒?甲醇?工業酒精?
作者:荒神, 發表日期:2011/11/18

以往常看到有新聞看到有人喝到假酒,裡面參有工業酒精所以導致失明。所以很多人都會把工業酒精視為甲醇其實這觀念是有誤的。


所謂假酒指的是非原廠或是用非所標示的內容所生產製得之酒品,即可稱為假酒。而假酒一般可分為兩大類:


一、 仿冒型假酒:指的是仿冒它牌的假酒,所灌充的內容物非原酒廠的內容物來加以仿冒,此類假酒風味可能正廠不一致,其酒的生廠工藝可能完全一致,而非調和酒。另一種則以酒精、香料、糖及色素等原料所調和而成的。


二、 標示不清型假酒 :指的是所標示的內容物和實際上的內容物有所不同。如以香料調和酒罐裝但包裝去說明純釀造。

而酒本身就有分調和純釀,而以高梁酒又可分固態發酵、液態發酵兩大類,有些則固、液混合發酵釀制,而液態發酵如需提高出酒率又可添加糖、糖蜜等糖類混合釀製。而一般酒品也有用食用酒精和添加香料所制得的。不過在標示明確的情況下,即是一般的產品酒而非假酒。


假酒的問題在於欺騙及獲取暴利,其次偽酒工廠所取的的原料在於需以隱蔽下,不可能對所取得的原料進行品檢控管,如取得的是食用酒精則消費者頂多賠錢認栽,但如果味酒取的是工業酒精那就會出人命了。


而所謂的工業酒精很多人都稱為甲醇,其實是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所謂酒精即是乙醇而並非甲醇,而在市場流通一般可分食用酒精(藥用酒精)和工業酒精兩大類,而要分這兩大類的原因主要是稅務的問題,食用酒精在使用上容易獲得較高的利潤所以稅金高,而工業酒精則用於工業上,則課的稅自然少了很多,不過為了避免逃稅問題,如要申請進口或製造的是工業酒精而以工業酒精課稅需證明其只能用於工業用而不能做為食品用,所以須在酒精裡添加變性劑,所謂壁性劑是添加於酒精後該酒精變的不能食用,但不影響工業用途,而該變性劑需不能輕易以簡單的方法進行去除,而一般常用的變性劑有甲醇、甲苯、異丙醇等。


主要要添加何種變性劑則須以工業用途而定,一般最常用的變性劑則是甲醇。其次要是工業酒精在零售市場販售需添加染料並進行明確的標示其該為毒物不能食用。而工業用則不在此限。所以喝到假酒而甲醇中毒,是偽酒商拿到工業酒精來製假酒,而該工業酒精裡含甲醇作為變性劑之故。


其次說明一下食用酒精,所謂食用酒精指的是酒精理含的對人體有害物質量在國家所訂定之標準以內即可稱為食用酒精。食用酒精一般可以發酵法或合成法進行製造生產。但品質的重點不在於用何種方法產生,而是用何種方式分離對人體有害之物質。不過一般來說以發酵法產生的有害物質較少,比較容易分離,以目前來說台灣食用酒精作的品質比較好的是台糖的糖蜜酒精。


早期台酒的紅標米酒用的就是部份的米酒及台糖的糖蜜酒精和香料所調和而成。食用酒精如有害物質分離徹底,其不會對人體有額外得危害,純度比一般的釀造蒸餾酒還純淨,不過也因過於純淨而沒有其它香味,一般建議可以拿來浸泡藥酒。


         甲醇的毒性來至於甲醇在肝臟中因酒精去氫酵素的催化作用,經由甲醛變成蟻酸。甲醛毒性約為甲醇之33倍,蟻酸則約為其6倍。乙醇可和甲醇競爭醇去氫酵素因而使身體有足夠時間來排除未經變化的甲醇,同時阻止甲醇經代謝作用後產生甲醛及蟻酸。因此真酒(乙醇)可治療假酒(甲醇)中毒。甲醇主要經由肝臟由葉酸相關之酵素代謝為二氧化碳及水,腎臟及肺僅能排泄少量甲醇(約15%)。甲醇的成人代謝半衰期約8小時,蟻酸之半衰期,則約為20小時。甲醇服後30~60分鐘內,血中甲醇濃度即達最高峰。

        所以簡單了來說.在急性甲醇中毒時可以服用大量乙醇(不含有甲醇的酒)可降低甲醇對人體的毒性及破壞.而此部分要稍微另外說明一下.如拿藥用酒精(酒精度95%)要服用時請將其稀釋至40%以下.以避免服用時造成食道化學性灼傷.



回應列表:
stussynewl / 新秩序 2015/4/17 下午 07:41:58
請問~
您的本務是?
您是依循經驗來論述還是拜讀大量讀物?
735pu072 / 路塵 2015/6/19 下午 01:19:25
謝謝大大精闢解析
likecorn / 啊翔 2015/6/27 下午 05:38:32
謝謝大大
ko121782 / 荒神 2015/10/30 上午 12:14:34
平常工作學的.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