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不只多一個「e」- 愛爾蘭威士...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不只多一個「e」- 愛爾蘭威士忌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8/10
對於愛爾蘭威士忌的印象,最明顯的大概就是將威士忌拼成「Whiskey」,而非「Whisky」吧,不過一旦細細去尋找,才能發現愛爾蘭威士忌的特別之處。
 
Irish-Whiskey_20180810_2.jpg
一同探索愛爾蘭威士忌的崛起、消退到重新復甦

愛爾蘭威士忌,指的是包含愛爾蘭共和國以及屬於英國領土的北愛爾蘭的整個愛爾蘭島所釀造的威士忌,作為威士忌的發源地之一。

根據愛爾蘭農業部所實行的規範,將「Irish Whiskey」、「Uisce Beatha Eireannach」以及「Irish Whisky」三個名稱並列,威士忌即是源自蓋爾語(Gaelic)中的uisce beatha一詞,意思是生命之水。因此,若是根據官方的說法,將愛爾蘭威士忌稱為「Whisky」也是沒有問題的。
 
Irish-Whiskey_20180810_4.jpg
愛爾蘭威士忌包含愛爾蘭共和國及北愛爾蘭所釀造的威士忌

酒之歷史
在過去,愛爾蘭威士忌一度非常活躍,並輸出至美國,但隨著美國禁酒令(Prohibition Era)頒布後大受影響,儘管後來禁酒令撤銷,但卻不敵蘇格蘭威士忌的崛起,愛爾蘭蒸餾廠逐漸消失。

當時愛爾蘭僅剩下三家威士忌蒸餾廠,包括科克(Cork)、尊美醇(Jameson)、鮑爾斯(Powers)等3家以整合的形式,在1975年建設了新的麥可頓蒸餾廠(New Midleton Distillery),以及位於北愛爾蘭的老波希米爾酒廠( Old Bushmills Distillery)。接下來,愛爾蘭威士忌產業進入一段長期而緩慢的復甦期。

到了1987年,庫利酒廠(Cooley Distillery)建立,並於1992年開始推出產品。自此,似乎能看見愛爾蘭威士忌重新復甦的曙光,這些酒廠將帶領愛爾蘭邁向復興之路。
 
Irish-Whiskey_20180810_3.jpg
愛爾蘭一度僅剩下三家威士忌蒸餾廠
其中一家便是位於北愛爾蘭的Old Bushmills老波希米爾酒廠

到了20世紀後期,愛爾蘭威士忌重新開始大受歡迎,成長極其快速。根據愛爾蘭威士忌協會(Irish Whiskey Association,IWA)的數據,截至2017年8月為止,愛爾蘭威士忌酒廠的數量已增加到18家,另外還有16家酒廠正在規劃中。

而IWA的另一項數據更顯示,愛爾蘭威士忌產業2017年的全球銷售量為970萬箱,成長了10.6%,可見其復甦之路已經有了好的開始。
 
Irish-Whiskey_20180810_1.jpg
愛爾蘭威士忌的特別之一即是採用壺式蒸餾器進行三次蒸餾

釀造規範
前面也有提到,愛爾蘭威士忌目前遵照其政府2014年所頒發的規範,最基本的定義便是必須在愛爾蘭島製作,使用麥芽、穀物中蒸餾出來的威士忌,才能稱為愛爾蘭威士忌。細部來談,則還包含了以下要求:

1. 由麥芽中所含有的酵素糖化,可以包含或不包含其他天然的酵素
2. 以酵母菌進行發酵
3. 新酒的酒精濃度必須大於94.8%,使蒸餾出來的酒保留原料的香氣與口感
4. 木桶的容量不得大於700公升,且至少在木桶中陳釀3年
5. 可加入水與焦糖著色劑,使其保留上述所說的顏色、香味和口感
6. 裝瓶的最低酒精濃度為40%

這些規範並非全部,其中也有更為複雜的規範,例如「單一」一詞只能用於壺式蒸餾愛爾蘭威士忌(Pot Still Irish Whiskey)、麥芽愛爾蘭威士忌(Malt Irish Whiskey)以及穀物愛爾蘭威士忌(Grain Irish Whiskey)三種,且這些品項都必須來自同一間酒廠。而其他關於包裝、酒標標示等亦有相關說明。
 
Irish-Whiskey_20180810_5.jpg
近年來 愛爾蘭威士忌又逐漸受到人們喜愛
不僅國內蒸餾廠迅速成長 在國際賽事中亦有優秀表現

種類之分
愛爾蘭威士忌分為4種,第一種為壺式蒸餾愛爾蘭威士忌,使用大麥麥芽以及未發芽的大麥或燕麥等組合所釀造而成,傳統上會經過三次蒸餾,但並不限制,口感較為辛辣清爽;第二種為麥芽愛爾蘭威士忌,原料僅有採用大麥麥芽製作,同樣使用壺式蒸餾器進行二或三次蒸餾。

第三種為穀物愛爾蘭威士忌,主要使用玉米或其他穀物為原料,並採用連續式蒸餾器所蒸餾而成的威士忌;最後一種則是調和愛爾蘭威士忌(Blended Irish Whiskey),使用麥芽原酒和穀物原酒等調和三種以上威士忌混和而成。

總體來說,愛爾蘭威士忌與蘇格蘭威士忌最大的不同,在於愛爾蘭威士忌很少使用泥煤,以及使用壺式蒸餾器進行三次蒸餾兩點。在口感方面雜味較少,具有口感柔和、風味甘醇等特色,不過隨著近年來的多樣發展,愛爾蘭威士忌也多了許多不同的風味,值得酒迷們去逐一探索。
 
感謝圖片提供:橡木桶洋酒 / 源酒國際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