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中式烈酒知識 > 甲醇(假酒)中毒 能用真酒治療...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中式烈酒知識總覽  
Q:甲醇(假酒)中毒 能用真酒治療嗎?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1/2/17
據海外報導指出,中國有一名男子喝到假酒,覺得頭昏無力、劇烈嘔吐,最後竟然雙眼漸漸看不見,送醫後醫生卻指示要患者喝50%以上的烈酒,以毒攻毒?!
 
CH3OH_0125_1.jpg
甲醇(假酒)中毒 能用真酒治療嗎?

甲醇(假酒)身體代謝過程:
甲醇(CH3OH)-酒精分解酵素->甲醛(CH2O)-甲醛去氫酵素->甲酸(HCOOH)


甲醇其實不具有毒性,但喝下肚之後,經過人體的吸收而轉化成甲醛(福馬林),雖具有毒性,但仍不是最可怕的敵人。甲酸才是造成中毒的主因,甲醛轉化後,會在身體累積,抑制粒線體的呼吸作用,讓細胞壞死、破壞神經系統導致失明,稱為代謝性酸中毒。

所以,醫生診斷後,請家屬買烈酒來給患者服下用以解毒,家屬在半信半疑之下,還是讓患者連續服用了好幾天烈酒,最後,血液中的甲醇濃度降低,所幸病情真的好轉,康復出院。這是為什麼呢?

乙醇(酒精)身體代謝過程:
乙醇(C2H6O)-乙醇去氫酶->乙醛(CH24O)-乙醛去氫酶->乙酸(CH3COOH)


身體中的酒精分解酵素,不只會分解甲醇,幸運的是,酒精分解酵素對於乙醇的親和性較高,只要血液中乙醇濃度夠高,酵素與乙醇的反應就將會達到飽和,身體就不會將甲醇轉化為毒性較高的甲醛,而是讓甲醇直接被排出體外。

如有誤喝甲醇(假酒)的民眾,千萬謹記不能自己用乙醇治療!一定要立即送醫,交由醫生專業診斷。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