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 > 啤酒泡沫(Beer Head)...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總覽  
Q:啤酒泡沫(Beer Head)要不要?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8/17
炎炎夏日,一口飲下冰涼的啤酒讓人大呼暢快,不過倒啤酒時總不免產生啤酒泡沫(Beer Head)讓人又愛又恨,到底喝啤酒時該有泡沫還是沒泡沫呢?
 
Beer-Head_20180817_2.jpg
喝啤酒時 到底是泡沫多好還是泡沫少好呢

啤酒是使用麥芽或穀物、水為主要原料,加入啤酒花後,經過酵母發酵而成。在發酵過程中,啤酒會自然而然產生二氧化碳,當然在裝瓶時也會再人工打入一些二氧化碳。在開瓶時,溶解在酒液中的二氧化碳被釋放出來,形成氣泡;而由於啤酒中擁有來自麥芽原料的蛋白質,也因此可以形成持久而綿密的泡沫。

啤酒泡沫看似可有可無,裏頭卻是大有學問。對啤酒來說,空氣是它最可怕的敵人,因而泡沫能夠形成保護層,避免啤酒氧化;此外,泡沫對於啤酒的風味亦是大有影響,啤酒本身的風味會被帶進泡沫層裡,讓風味更加凸顯出來,加上泡沫帶來綿密和飽滿的感覺,其特殊口感也能柔化口中味蕾。
 
Beer-Head_20180817_3.jpg
倒酒時傾斜45度 讓啤酒液沿著杯壁慢慢滑落
就能形成完美而綿密的啤酒泡沫

而泡沫的多寡會根據不同類型的啤酒而有差異,也可能和發酵特性或倒酒的方式有關;另一種可能的原因則是酒杯中含有油脂,或是洗杯子時殘留清潔劑,導致泡沫不易形成。因此比較適合的方式是,僅用乾淨的水沖洗杯子,且不須擦拭,而以自然風乾的方式晾乾酒杯,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影響啤酒泡沫生成。

至於倒酒的方式,更是大大影響泡沫的產生,那麼該如何適度地激起泡沫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倒酒時將杯子傾斜,讓啤酒酒液沿著杯子內壁緩慢滑落,讓杯子裡的啤酒產生對流,藉此製造出綿密的泡沫。
 
Beer-Head_20180817_4.jpg
傾斜酒杯倒酒時 如果啤酒快要溢出來了
記得先暫停倒酒 等泡泡消失了再繼續倒酒

如果倒酒途中,啤酒快溢出來時,可以先暫停倒酒,等泡泡消失以後,再繼續倒啤酒,這樣酒能順暢、不溢出且完美地倒出一杯有著美好泡沫的啤酒囉。

而不同國家的啤酒泡沫文化也各有不同,例如英國的愛爾桶裝啤酒(cask ale)的氣泡量少,因此泡沫也相對較少;而法國則習慣保留3公分左右的啤酒泡沫;比利時則會先刮除滿出來的泡沫後,保留豐厚的泡沫帽;德國則是先倒半杯啤酒,讓啤酒形成泡沫圓頂,再分次把啤酒倒滿。
 
Beer-Head_20180817_5.jpg
不同類型的啤酒 對於泡沫多寡的要求也不同
就連杯子的花紋設計也會影響泡沫的製造

至於一般公認的啤酒泡沫和啤酒比例則是三比七,因此下次看到店家倒出啤酒泡沫,別再以為被坑了,少喝了好多啤酒,因為啤酒泡沫可不是多餘的東西,更可能是一杯啤酒美味的關鍵所在呢。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