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蘭姆酒知識 > 蘭姆酒傳奇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蘭姆酒知識總覽  
Q:蘭姆酒傳奇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4/4/30
位於南北美洲之間的加勒比海與西印度群島,自西元前1世紀開始,就是各方人馬兵家必爭之地,直到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更是冒險家與海盜們各據為王的天堂;而加勒比海地區的熱帶氣候以及充沛雨量,也孕育出一個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蘭姆酒」(Rum),不僅是世界文化傳播交流之結晶,更是大航海時代的探險見證者。
 
20140430_124_500.jpg
加勒比海與西印度群島共同孕育「蘭姆酒」。

甜美糖渣 孕育前奏
滋味香甜的蘭姆酒,誕生於高溫炙熱的西印度群島,如此誘人美味來自於甘蔗所蘊含的豐富蔗糖,然而如此完美的釀造原料並非原生於西印度群島。甘蔗最早應出產自印度,被當時的人視為「不需擁有蜜蜂就能產生蜜糖的草」。

這神奇植物在西元前600年前後,先乘著阿拉伯商人的帆船及駱駝,踏上歐洲領土西班牙,接著又趕上大航海時代,跟著哥倫布抵達西印度群島。在西印度群島熱帶季風氣候的吹拂下,甘蔗在這最適宜生長的環境紮根,西印度群島很快地就成為當時著名的「甘蔗王國」。

有了甜美多汁的甘蔗,人們逐漸學習利用加熱高溫促使甘蔗汁的水分蒸發,製作剔透晶瑩的蔗糖;然而這樣的提煉法,最終往往會留下一些無法繼續加熱的糖渣(或稱糖蜜),只能勉強作為焦糖使用,直到來自英國的殖民者才找到讓糖渣大變身的方法。
 
20140430_124_501.jpg
蘭姆酒液的甘醇順口,來自於甜美多汁的甘蔗。

蒸餾變身 辛辣烈酒
17世紀初期,眾多英國殖民者湧入加勒比海,其中一位熟悉蒸餾技術的釀酒師也來到巴貝多島(Barbados)這座小島;島上盡是茂密的甘蔗園,看在這位釀酒師的眼裡,無非是絕佳的釀酒原料。於是他將糖渣加水稀釋,經過一連串發酵、蒸餾等程序,終於成功釀製出「蘭姆酒」。

當時這名釀酒師尚未替這款新佳釀命名,而是見到當地原住民品飲後,呈現極為興奮狂喜之模樣,高喊當地方言「Rum bullion」,象徵激動及興奮之意,因此取其方言字首「Rum」作為這款蒸餾酒的名字,也就是現今「蘭姆酒」的來由。

可想而知,蘭姆酒一推出即在西印度群島獲得熱烈擁戴,加上原料成本低廉、無保存期限,且口感辛辣,深受水手及海盜們的喜愛,搖身一變成為大眾化烈酒,甚至有了「萬靈藥」等稱呼。
 
20140430_124_502.jpg

不過,對於蘭姆酒的誕生還有另一種說法,認為是首次穿越佛羅里達海峽的西班牙探險家(Juan Ponce de León),16世紀抵達波多黎各(Puerto Rico)之後,使用甘蔗釀製蘭姆酒;至於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目前已不可考,但可以肯定的是,蘭姆酒與生俱來的迷人魅力,至今仍深深吸引著全球酒類愛好者的目光。

與時俱進 優雅轉型
隨著時代演進,蘭姆酒的釀造技術也日新月異,不再只是單純使用糖渣加水進行蒸餾;首先,酒廠會將精挑細選的優質甘蔗,送入機器切碎搾取甜美的甘蔗汁,接著利用高溫將甘蔗汁熬煮至濃稠狀,再利用真空技術將其中的蔗糖結晶分離,留下蜜糖加入水與酵母進行發酵,成為蘭姆原漿。

緊接著就是最重要的「蒸餾」步驟,可以將蘭姆原漿中的殘渣分離出來,獲得酒精濃度較高、色澤剔透的酒液,經過過濾、注入精選橡木桶或是不鏽鋼桶陳放後,就是純飲極佳、調酒味美的蘭姆酒。
 
20140430_124_503.jpg
經過蒸餾,才能獲得純飲極佳、調酒味美的蘭姆酒。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