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中式烈酒知識 > 瓷瓶高粱酒收藏要訣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中式烈酒知識總覽  
Q:瓷瓶高粱酒收藏要訣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4/10/21
精選的高粱酒質,以上好的瓷瓶盛裝典雅高貴,或以古樸罈裝歲月珍藏,對酒液都有出色的催陳效果,經過長時間的存放後,更加清香醇厚、口感越發綿甜。高梁酒,是享譽中外的名品,從裡到外皆蘊涵著深厚的中華傳統與綿延不絕的餘韻。
20141021_1.jpg
掌握釉色釉彩變化與繪製絢麗色彩

跨時代的陳醇  收藏價值
收藏品最注重的三要件,即為「精、真、稀」,綜觀國際上紅酒的拍賣早已行之有年,近幾年台灣酒類拍賣市場越趨熱絡,尤其是高粱老酒最受競標買主、藏家之青睞,其中不乏以各式瓷瓶、罈裝陳醇的美酒,每一款高粱老酒皆深具歷史意義,雋永逸品之餘更富紀念及收藏價值。

品質精良的高粱老酒,喝一瓶少一瓶,因為年代久遠、存世量少,拍賣價格也就節節攀升,這與古董同樣只會越來稀少;每年穩定增值,就投資面而言,應是保值的良好標的。目前,有許多酒類收藏家開始重視這個新興的投資,投入中式白酒的新戰場,開啟塵封已久的新頁。

「酒愈陳愈香」、「好酒藏甕底」,這兩句酩言大家想必是耳熟能詳,用在中式白酒的收藏界,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如果說,古董有其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以及工藝價值;而在一瓶陳年老酒的身上,不難發現它封存的是當代酒文化與釀酒者的初心,還有那絕品的高粱酒香。
20141021_2.jpg
陶瓷的創作,從土到釉步步皆精心。

挑選儲存地點  第一關卡
天然純釀造的高粱酒,基本上並不需設定飲用期限,只要適當保存即可;不過,用時間換得陳醇美酒,也要注意若是存放過久,酒體會蒸發、酒液自然短少、酒精度下降等問題,收藏者得抓緊最適當時機開瓶飲用,以確保風味與酒量的一致性。
至於該怎麼保存瓷瓶、罈裝高粱酒,事實上,相較於紅酒,高粱酒的陳放應該容易一些。首先,須注意儲藏的環境是否為陰涼、乾燥之處,通風與清潔也是必要的條件,避免讓高粱酒受到日照或置於高溫的地方,因為溫度太高容易造成酒液的快速蒸發。
恆溫的地下室可說是儲藏高粱酒的好地方,解決了通風與潮溼的問題,才不會造成高粱酒包材的損害及發霉。環境整潔以杜絕鼠輩、蟑螂、白蟻的橫行,千萬別將樟腦丸等具有揮發性的異味物品,與高粱酒同放一處,否則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整瓶高梁酒都會吸附揮之不去的怪味。

瓷瓶罈裝高粱  收藏要訣
收藏瓷瓶、罈裝高粱酒,最大的難題就是收縮膜和軟木塞的保護與保養,早期的瓷瓶,瓶口多以塑膠蓋加軟木塞封口後,再使用紅色或金色收縮膜封存。觀察近年在拍賣會亮相的高粱酒拍品,一瓶收縮膜完好如初的高梁老酒,關係著收藏品的價值與品相,因此,酒瓶封膜彷彿是陳年老酒的防護罩,必須留心收藏。
軟木塞一旦萎縮變形,就會造成瓷瓶內的酒氣揮發甚或漏酒,加快酒液蒸發的速度,更容易讓環境中的氣味影響到酒質。如果原本瓶口的收縮膜完好無破損,可以使用市面上的透明收縮膜再多封一層,新的收縮膜須完全包覆、超過原收縮膜;至於原本的收縮膜已經有脆裂甚至破損情形時,可以拿封口膜(Parafilm)加強保護。
封口膜具有彈性且伸縮度大,使用簡單好上手,輕易就能與瓶口密合,再以收縮膜多封一層,就能達到加倍密封的效果。掌握使用封膜的技巧,可以隔絕酒瓶內外的空氣,瓶內酒氣蒸發時會被封口膜檔住,軟木塞吸收了水氣而膨脹,進而大大降低了失酒的可能性。

注重每一環節  保留原貌
為保有老酒收藏的完整性,無論是紙箱、紙盒還是木製包裝盒,儲放時最好與酒瓶分開保護收藏,也方便讓酒直立存放。尤其時是紙盒叫為脆弱,會因長時間會氧化而脆裂,也會因為收藏者經常開合,容易造成盒蓋及盒面摺線破損。
一開始,就可將紙盒攤開摺平,拿報紙包裹住並乾燥收藏,報紙能夠有效防潮,且紙上的油墨味可減少蠹蟲的啃食。值得注意的是,報紙的油墨會弄髒紙盒,為了避免紙盒沾染油墨,鋪完報紙後,可以再鋪上一層乾淨的布或白紙,這再擺放紙盒;不過,報紙必須定期更換,以半年一次為上限,以達到除濕驅蟲之效。
包裝盒不但可以提高老酒的價值與完整性,也能夠證明老酒年份以及保存的相關資訊,早期瓷瓶的年份大多是蓋在包裝外盒上;所以,收藏瓷瓶罈裝高粱酒時,別忘了好好整理外盒,因為包裝盒同時也具有高度收藏與鑑賞之價值。

不透光的淬鍊  內外兼修
講求效率、科技進步的現代,高粱酒多已採用玻璃裝瓶。不過,在實用功能的前提之下,盛裝高粱酒的容器,其藝術性、獨特性也受到相當多的關注。「瓷」是傳統的包裝材料,具可塑性,穩定性等多項優點。

一、瓷瓶、瓷罈經過1300°C高溫燒製而成,物理化學穩定度高。
二、不透光的材質,能夠避免光害對酒的化學反應,保持酒質完好狀態。
三、透過毛細孔的新陳代謝作用,對於催陳原酒有很好的效果。
四、相較於玻璃酒瓶,瓷瓶、瓷罈導熱慢,保持適中的酒溫,不易變質。
五、製造工藝精湛,多樣化的藝術表現形式,提升酒文化與內涵。

是否發現,紅酒通常選擇棕色或深綠色玻璃瓶作為容器?原因很簡單,目的就是為了降低光線的照射,避免對紅酒的品質產生不良影響。不透明的瓷瓶、罈裝容器,避光性正符合了降低光害的要求。瓷瓶擁有毛細孔,透過毛細孔可以產生新陳代謝作用,降低了酒精的辛辣,催化酒的醇度;因此,酒存放時間越長,酒質越發香醇,也就更加順口。
※摘自《品酩誌》2014夏季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