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中式烈酒知識 > 中國白酒三大誤區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中式烈酒知識總覽  
Q:中國白酒三大誤區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6/7/18
許多中式白酒愛好者會認為酒精濃度50度以下,低度酒的滋味太淡、喝起來沒勁;又有一說,收藏酒就要高度的,酒精濃度是越高越好。事實上,低度酒也有它的優勢,人們對於中式烈酒有了既定的印象,久而久之形成了這樣的習慣和口感認知。
UNA_P9K20160718_1.jpg
解析中國白酒的三大誤區

除此之外,各個地域人們歷代文化傳承,形成了各自特有的酒文化,每一個地域對酒的口感、度數要求也不同。台灣消費者普遍對於高粱酒風味、酒度有一定的了解,然而對於中國的白酒並不是那麼的熟悉,認識中國白酒三大誤區,一解心中的疑惑。
 
高酒度比低酒度好
按酒精濃度的高低劃分的話,中式烈酒自然街屬於高度酒,在中國大陸的高度酒又分為 - 高度白酒(50°以上)、降度白酒(又稱中度白酒,40~50°)、低度白酒(40°以下)。

40度的白酒也同樣歸類於高度酒,麼究竟什麼才算是低度酒呢?例如啤酒就是屬於低度酒。一般啤酒的酒精含量大約在3.5~5%之間。

因此,國外把含酒精2.5~3.5%的稱稍淡啤酒,1~2.5%含量的稱為低醇啤酒(低酒精啤酒),1%以下的酒精含量則稱爲無醇啤酒(無酒精啤酒);啤酒度數低,保質期短,因此啤酒較無法做長期保存收藏。
 
香型來判定酒的好壞
醬香型的白酒,以茅台爲代表,這類香型的白酒香氣香而不艶,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濃不猛,回味悠長,倒入杯中過夜香氣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實杯還香,令人回味無窮,醬香型白酒是由醬香酒、窖底香酒和醇甜酒等勾兌而成的。
 
中國白酒有幾種經典香型,包括 - 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兼香型等。這些香型只是中國白酒中比較明顯的香型,還有董香型(董酒)、鳳香型(西鳳酒)、芝麻香型(山東景芝酒等),但是,有時即使是同一種香型白酒,它的香氣也不一定全然相同。

就拿同屬濃香型的五糧液、瀘州老窖特曲、古井貢酒等來說,它們的香氣和風味也有顯著的區別,而且香韻也不相同,因為各種名酒的獨特風味除取决於其主體香含量的多寡外,還受各種香味成分的相互襯托、緩衝和平衡作用的影響。
 
概念行銷的「年份酒」
在中國的白酒市場,時常推出一些包裝精美的高端年份酒,寫著「五十年陳釀」這類字樣,售價往往是價格不菲,消費者在購買之前也須多加注意,不乏實質是使用少量原酒來做引子,然後用大部分以一兩年的新酒勾兌調和而成,以概念行銷的年份酒。
UNA_P9K20160718_2.jpg
中國市場以概念行銷的「高端年份酒」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