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利口酒知識 > Vermouth​香艾酒小知識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利口酒知識總覽  
Q:Vermouth​香艾酒小知識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9/13
香艾酒,大概是一般民眾最陌生的利口酒種類之一,香艾(Vermouth)意指「加味葡萄酒」,最早由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於法國和義大利出現。
VT20170913-9.jpg
香艾酒(Vermouth)

通常被用來作為為香艾酒的葡萄種類,包括克萊雷特白葡萄(Clairette Blanche)、匹格普勒白葡萄(Piquepoul Blanc),卡達拉多白葡萄(Catarratto)和崔比亞諾白葡萄(Trebbiano)。

製作方法主要是將釀好的葡萄酒陳放一段時間後,加入較高濃度的烈酒,再放入香料,常用香料有:丁香、肉桂、奎寧、柑橘皮、荳蔻、馬郁蘭、洋甘菊、香菜、杜松子、牛膝草、生薑等,但一般來說,各家有各家的獨門配方,才會形成各家不同的風味。

再來將酒放置在大型桶或罐子中,將混合物充分攪拌直到香料被吸收,此時酒液就可以裝瓶。

香艾酒依照甜度,主要分成三種「EXTRA DRY」、「BIANCO」、「ROSSO」。
「EXTRA DRY」其酒標通常為綠色,不帶甜味且略微苦澀,顏色偏透明。
VT20170913-1.jpg
「EXTRA DRY」

「BIANCO」為微甜香艾酒,該種酒在加入較高濃度烈酒前,會先加入糖漿來提升甜度,由於加入了糖漿,顏色帶有金黃色澤。
VT20170913-2.jpg
「BIANCO」

「ROSSO」其實也是屬於甜味香艾酒,但其與前兩者的差別在於有額外加入焦糖色素,顏色較「BIANCO」更深,而經典調酒「Blood and Sand」所使用的香艾酒,一般都是是用此款。
VT20170913-3.jpg
「ROSSO」

使用香艾酒的著名調酒,最常聽到的就是「Martini馬丁尼」與「Manhattan曼哈頓」,但其實香艾酒能搭配的材料很多,其淡淡優雅的藥草味,與果香十分契合。
VT20170913-4.jpg
「Martini馬丁尼」

偶而不想喝太烈的經典調酒時,直接以香艾酒作為基酒,另外放入檸檬汁或現榨柳橙汁,更增添另一種風味。另外,香艾酒在烹飪上也有一席之地,由於以白葡萄酒作為基底,在烹調海鮮料理上,時常會使用香艾酒來為其增添風味。
VT20170913-8.jpg
使用ROSSO調製的經典調酒Blood and Sand

如果是調酒初學者,剛好又預算沒那麼多的情況下,就從個人對於調酒風格的喜好來挑選人生中的第一瓶香艾酒,喜歡冷冽尖銳的調酒風格,就選「EXTRA DRY」,不管在什麼調酒,都希望能喝到甜味的,選「BIANCO」準沒錯!

看到這裡,趕快去買瓶Vermouth來嘗試看看吧!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