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清酒的四大風味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清酒的四大風味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9/20
常在選購日本清酒時會看到一些關於清酒口味的描繪,例如辛口、甘口、旨口、淡麗、濃醇…等字眼,但這些字眼又如何解讀呢?如果要明確分別便必須由日本酒度、酸度、酒精度、胺基酸度中入手。
sk420170920-9.jpg
清酒的四大風味

日本酒之「香」和「味」非常複雜,飲用前的香氣、在口中的變化、後勁的長短、及後由口/鼻呼出的味道、飲後於咽喉的餘韻,多種的變化、實為有趣,還有飲用的溫度及配合不同食物的變化亦多采多姿,每次都能有不同的感受。 

日本酒所產生的香氣變化基於很多不同的因素,例如:原料米品種、酒莊釀造的意向、熟成期間、酵母育成方法、是否加入釀造酒精、是否經過殺菌處理、與酒粕分離的方法、是否過濾及過濾方法…等,由於香氣型成的方式及影響因素太多,所以不同組合有不同效果。 

一般地說,人們會考慮,香味、味道、哪種是最好喝的清酒,由於其中要顧及的元素太多,所以「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及「日本酒サービス研究会」將日本清酒分為四個主要的分類及作出飲用方式、飲用溫泉、配餐方式、分類特性指引,四個分類分別為「爽酒」、「薰酒」、「醇酒」及「熟酒」
sk420170920-7.jpg
清酒四大風味的分別

日本酒四種口味的特徵:
1.薰酒-香氣高:入口清爽、有明顯的花果香氣、味道豐富,一般以「大吟釀」及「吟釀」酒為主,「生酒」及「本釀造」也會有這種特色。

特徵:顏色清淡、透明、明顯花果的「立上香(Uwadachika)」註1,酒質輕快、清爽,香氣成高、胺基酸含量少,總括來說是高香氣、有味道及餘韻的清酒。
香氣:像鮮花般清新、水果般香甜、帶著柑橘類及香草般的清爽感覺。
sk420170920-3.jpg
薰酒 一般以大吟釀或吟釀為主

華麗的香氣:
〔花 類〕梅花、橙花、蓮花
〔果實類〕荔枝、蜜瓜、蘋果、白桃、香蕉
清爽的香氣:
〔花 類〕山茶花、龍膽花、水仙
〔香草類〕櫻葉、百里香、檸檬草、薄菏葉
〔草木系〕青竹、竹葉、松針、杉針
味道:甘甜味為中等程度,清爽酸味帶來很好的平衡,其中的鮮味及苦味較少、多味,但沒有太長的殘留,口中的香味濃厚,但餘韻不會太長,咽喉的黏著感低。

2.爽酒-輕快清爽:入口清爽、香氣清淡、有花草清新的感覺、味道簡單,一般以「生酒」為主,「本釀造」及「純米酒」也會有這種特色。

特徵:顏色清淡、透明、「立上香」比較清淡,酒質輕快、清爽。香氣成低、有明顯的蘋果酸及有機酸香味、胺基酸含量少,總括來說是低香氣、淡味道及餘韻輕的清酒。
sk420170920-4.jpg
爽酒 一般以生酒為主

香氣:整體上為控香完美的清酒、沒有貴麗的「立上香」,但有明顯之清草/鮮花香氣及山菜苦澀味,為淡香的清酒。
味道:入口清新、涼快、沒有太長的後勁,良好的爽酒,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後勁、清爽無比,飲後帶有輕微的清新果酸味及輕微的苦澀味,沒有咽喉的黏著感,像清水流過咽喉一般。

3.醇酒-濃厚多味:入口濃厚、有非常明顯及有個性的香氣、味道豐厚多味、一般以「純米酒」為主,「本釀造」也會有這種特色。

特徵:顏色濃厚、帶微黃、「立上香」比較濃厚但沒有花果味,酒質結實、有骨幹,由於有機酸豐富、有乳酸及酵母酸味,總括來說是高香氣、味道濃及「餘韻長的清酒,酸、甜平衡非常的重要。
sk420170920-5.jpg
醇酒 一般以純米酒為主

香氣:沒有貴麗的花果或香草香氣、反之但有明顯的草木及礦物/砂石的感覺,濃厚中帶有圓潤柔和的感覺。
味道:可算是多味的清酒,最主要的是甜味及酸味的平衡,苦味與鮮味的調,充實地在一杯酒中出現,後勁長及味道豐富是最重要的感覺,一瓶好的醇酒,令人飲後回味無窮。

4.熟酒-成熟:入口濃厚、圓潤、有陳年熟成的香氣,味道豐厚,有較為明顯焦糖味,一般以「長期熟成酒(古酒)」為主,「純米酒」也會有這種特色。

特徵:顏色濃厚、深黃、帶琥珀色、有明顯的乾木/乾果香氣,含有豐富胺基酸及天然酸,於熟成期間,胺基酸及天然酸有意想不到及無法控制的變化,所以每一枝酒都會不同,非常有趣。
sk420170920-6.jpg
熟酒 一般以長期熟成酒(古酒)為主

香氣:強力、複雜,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化,也有明顯的乾木/乾果香氣。
味道:濃厚及溫醇、豐富的酸味,入口豐富酸甜的平衡,經過歲月洗禮,令人飲後回味無比,圓潤無比的味道、非常複雜,每改變飲用溫度,每改變配餐方式,均有不同的享受,好的古酒可相望而不可及。
sk420170920-2.jpg
清酒四種風味分別適合搭配的料理

日本人將清酒有系統地分成了四個類別,但是每個人對味道的感覺、對酒質的要求、對配餐的定位,均有不同感覺而變化萬千,在選擇時應依當時要求而決定,此四個類別不是絕對,對味覺的感受,因人於不同場合有所變化。

註1:立上香(Uwadachika):清酒於最初注入酒杯時或開瓶時的香氣,此香氣為清酒的基本香氣。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