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 > 比利時-修道院啤酒小知識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總覽  
Q:比利時-修道院啤酒小知識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9/27
在啤酒界中,有個響亮的名號-修道院啤酒,修道院啤酒是真的修道士製作的嗎?到底怎樣可以稱作修道院啤酒呢? 說到修道院啤酒就不得不提到比利時了,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來了解比利時-修道院啤酒吧!
tb20170927-2.jpg
修道院啤酒到底是什麼呢?

傳統比利時啤酒與一般啤酒最大的不同在於原料成份,與釀製過程中發酵方法上的差異。
tb20170927-4.jpg
比利時啤酒,除了使用啤酒常用的大麥做為主要原料之外,還添加香料與水果,使得比利時啤酒展現出豐富多樣的特色。

保存古法的比利時啤酒廠,除了使用啤酒常用的大麥做為主要原料之外,還添加香料與水果,使得比利時啤酒展現出豐富多樣的特色。

蛇麻草/啤酒花(hops)、橘子皮等是比利時啤酒普遍加入的香料,特別是蛇麻草/啤酒花,蛇麻草/啤酒花可以凸顯啤酒芳香的氣味,另外,蛇麻草/啤酒花在啤酒發酵過程放入的時機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水果則是比利時啤酒特殊風味的另一位要角,莓類水果尤其常被使用,水果在發酵進行中轉換成醣份,這種酒在比利時被稱為Kriek,是啤酒中的粉紅香檳,鮮艷誘人的顏色與酸甜的口感,完全沒有一般啤酒的苦味,特別受到女性的喜愛。

比利時140多間啤酒廠生產的啤酒種類至少可以分成10種以上,詳細區分的話甚至可達幾十種,這也是比利時啤酒予愛酒人無窮無盡的樂趣所在。

修道院啤酒被稱為啤酒之王並非噱頭,很多人在嘗試過修道院啤酒後,都會被其具有深度的香氣所吸引,並稱為醇厚甘甜的瓊漿,這種香醇的酒體並非其他啤酒所比擬的,也是修道院啤酒的特色之一。
tb20170927-1.jpg
古時齋戒日,修道士需要通過富含營養的啤酒來代替食物充飢,因此
釀造出的啤酒香氣濃郁,除了傳統的麥芽和酒花香氣,
還有花果香、蜂蜜香等多樣風味。

古時齋戒日期間,修道士需要通過富含營養的啤酒來代替食物充飢,因此釀造出的啤酒香氣濃郁,除了傳統的麥芽和酒花香氣,還有花果香、蜂蜜香、麵包香和堅果香等多樣風味,甚至也有近似葡萄酒般的曼妙口感。

歐洲的修道士似乎與釀酒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比利時啤酒中相當重要的流派即是「修道院啤酒(Monatic Beer)」。
tb20170927-3.jpg
修道院啤酒可分為Trappist Beer和Abbey Beer

修道院啤酒可分為真正由國際特拉普會聯盟(ITA)修道院修士親身參與釀製的Trappist Beer(特拉比斯特啤酒)和授權非修道院酒廠製作的修道院風格Abbey Beer(阿貝啤酒)。然而,有些修道院啤酒其實與修道院無歷史關係,只是被歸為具"修道院啤酒風格"。

國際特拉普斯特聯盟(ITA)
ITA共有20家修道院,此外,這些修道院都屬於嚴規熙篤會(OCSO,俗稱特拉普會),因聖本篤規條(Rule of Saint Benedict)第48條而有生產產品的傳統。除了啤酒,這些ITA修道院成員也製造各式商品販售(如肥皂、起司等)。
tb20170927-6.jpg
有獲得國際特拉普斯特聯盟(ITA)認證的修道院啤酒才能稱為
Trappist Beer

國際特拉普斯特聯盟規範
1.產品必須在修道院的圍牆內或是修道院附近製造。
2.生產方式與規範由修道院方制訂。
3.所得須用來做修道士生活費、修道院開支,剩餘的錢須捐助慈善機構與幫助有需要的人。
4.經營方式必須符合修道院生活。

目前存在的Trappist釀酒廠有6間:Orval、Chimay、Westmalle、Rochefort、Achel與Westeteren,是最具特色的比利時啤酒寶藏,也是世界上僅存的以釀啤酒為業的修道院。

Abbey beer
比利時的修道院(Abbey)僧侶早於第五世紀就開始釀造啤酒,僧侶販售啤酒的收益被用於地方社區的慈善事業。法國大革命時,許多修道院遭到破壞,僧侶被剝奪許多權利與財富,直至到十九世紀初,修道院才開始重啟釀酒事業,二戰後,由於消費者對於Trappist beer的熱愛,大量的abbey beer也隨之產生。
tb20170927-7.jpg
授權非修道院酒廠製作的修道院風格Abbey Beer
Abbey beer可分為兩類:
1.與修道院無關,但其生產方式仿照Trappist beer。
2.由宗教團體委託釀酒廠製造,並將收益用於宗教活動:如Leffe、Tongerlo 、Maredsous等修道院。

修道院啤酒Trappist Beer的釀製工藝同樣重要。
1.採用上層發酵法。顧名思義,上層發酵就是啤酒在發酵的過程中,酵母一直懸浮在啤酒的上面。這是種傳統的啤酒發酵方式,發酵溫度只要在15-25℃,且發酵時間較短,這樣的發酵條件在當時的歐洲更容易實現。
2.經過2到3次瓶內發酵。在瓶裝之前,必須再加一些糖或酵母菌,然後經過兩到三次的發酵,這樣啤酒存有活的酵母菌,可以保存1~15年之久。
3.全程手工製作,釀製全程沒有任何過濾和分離的工序,因而含有豐富的麥芽、木桶香氣。
所以,Trappist Beer有很強烈的口感,屬於很濃的烈性啤酒。
tb20170927-5.jpg
修道院啤酒Trappist Beer的釀製工藝非常嚴格,原料也都是精選過的

對於Trappist啤酒而言,這些基本的成分尤其嚴格選擇,在釀造的過程中,首先要做的是選取最好的穀物(如大麥等),然後將穀物充分碾碎,以能完全萃取出其中的糖分,但須注意的是,穀物若被碾成了麵粉,所製成的麥芽汁就無效了。

其次應該選擇合適品種的啤酒花,它必須非常新鮮,並且具備與所釀造的啤酒相一致的苦味度、風味和香味,酵母必須是活的、未被污染的,與所釀啤酒的風味特徵相匹配,因為酵母品種對於最終啤酒的風味和特徵影響極大。

在整個製造麥芽汁、添加啤酒花和發酵的過程中,所用的水必須有合適的PH值、純度和精確的金屬離子平衡值。

按照所採用的麥芽量和比重來分,Trappist啤酒主要可分為Single、Double、Triple、Quadruple四種。

Single:基礎釀造方法,是修道院中最淡的酒種,酒精度很低,不過現今非常少見。
tb20170927-9.jpg
Single

Double:ABV(酒精體積比)在6%-8%的麥酒,酒體渾厚,有淡淡的苦味,以及非常明顯的果味和穀物香氣。
tb20170927-11.jpg
Double

Triple:ABV(酒精體積比)在8%-10%的麥酒,也是修道院較烈的酒種。
tb20170927-8.jpg
Triple
Quadruple:ABV(酒精體積比)在10%以上,可以說是雙料風格的加強版,相同原料呈現的風味類型相同卻更為濃烈,有著標誌性的高酒精度。
 
tb20170927-10.jpg
Quadruple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