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香檳.氣泡知識 > 白中白?黑中白?到底是哪種香檳...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香檳.氣泡知識總覽  
Q:白中白?黑中白?到底是哪種香檳?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0/18
根據年份,香檳可以分為無年份(Non-vintage,NV)香檳和陳年(Vintage)香檳,根據殘糖量,香檳也可以分為極干型(Brut)、天然極干型(Brut Nature)和特極干型(Extra Brut)等。
BC20171018-6.jpg
白中白?黑中白?到底是哪種香檳?

那麼,我們在選購香檳時,看到的「黑中白(Blanc de Noirs)」和「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香檳,又是根據什麼區分的呢?「白中白」和「黑中白」到底是什麼意思?

對香檳了解較深的酒友們想必已經知道答案,沒錯,釀造香檳的法定葡萄品種主要為白葡萄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紅葡萄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和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而香檳酒標上出現「黑中白」與「白中白」的字樣,則與這些釀酒葡萄大有關聯。

 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
「白中白」的法文「Blanc de Blancs」其實便是英文的「white of whites」,也就是指完全由白葡萄品種釀成的酒液顏色清淺的香檳。
BC20171018-4.jpg
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

最常用於釀造白中白香檳的葡萄品種非夏多內莫屬,不過,白皮諾(Pinot Blanc)、灰皮諾(Pinot Gris)、小美斯麗爾(Petit Meslier)和阿芭尼(Arbane)這四種葡萄,也屬香檳產區法定,但較少用於釀造香檳的白葡萄品種。
BC20171018-1.jpg
最常用來釀造白中白香檳的葡萄品種-夏多內

一般來說,白中白香檳是由100%夏多內釀造而成。夏多內在香檳產區的種植主要分布在白丘(Cote de Blancs)和西棧丘(Cote de Sezanne),與勃艮第(Burgundy)的夏多內相比,這裡的夏多內酒體較輕盈,酸度較高,伴有花香和柑橘類水果的香氣,適合用於釀造對酸度要求較高的香檳。
BC20171018-5.jpg
白中白香檳酒體較輕盈,酸度較高,伴有花香和柑橘類水果的香氣

白中白香檳年輕時酒體輕盈,酸味十足,有含蓄的柑橘、青蘋果風味,而隨著瓶中的陳年,它會發展出濃郁的奶油風味。

另外,「Blanc de Blanc」與「Blanc de Blancs」也有所不同,多一個S就差在「多白中白(Blanc de Blancs)」可能會採用夏多內及香檳區其他品種的白葡萄如Pinot Blanc、Pinot Gris,或是採用夏多內,但選擇不同地塊有明顯口感區別的葡萄。

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
「黑中白」的法文「Blanc de Noirs」在英語裡意為「white of blacks」,與「白中白」對應,即是指完全採用紅葡萄品種釀成的酒液顏色清淺的香檳。黑中白香檳只能由紅葡萄品種黑皮諾和莫尼耶皮諾葡萄釀製而成,或者二者混釀,或者單獨選用其中之一釀成。
BC20171018-2.jpg
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

在釀造黑中白香檳時,為了能獲得白色澄清的基酒,釀酒師需要注意採用輕緩的方式壓榨葡萄,減少葡萄汁與果皮的接觸時間,以防止從紅葡萄果皮中萃取出色素。
BC20171018-3.jpg
用來釀造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的黑皮諾葡萄

不過,黑中白香檳在釀造時或多或少還是會從葡萄果皮中得到一些色素,因而其酒液顏色通常較白中白香檳更深一些,帶有些許黃色調。

黑中白香檳酒體豐滿,結構感較明顯,骨架堅實,也具有明顯的紅色水果風味,口感濃郁。同樣,它既有年份黑中白香檳,也有無年份黑中白香檳。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