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清酒酒標的秘密! 荒走り、中取...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清酒酒標的秘密! 荒走り、中取り、責め的差異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0/25
清酒的酒標上面會寫很多資訊,有的時候會看到上面有貼貼紙寫「荒走り」﹑「中取り 」或「責め」,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SK320171025-4.jpg
清酒酒標上的「荒走り」﹑「中取り 」或「責め」,
這到底代表什麼呢?

現在就來告訴你荒走り(Arabashiri)﹑中取り(Nakatori)與責め(Seme)的區別!日本酒在釀酒過程中,會因為不同的細節處理,酒體與口感就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除了酒米和水的差異外,藏人的創意與釀酒方式,也會讓酒有許多不同的風格。

日本酒最後的程序就是榨酒,隨著壓榨酒的時間,也會有味道上的變化,因此區分為三個部份。首先榨出的酒液我們稱作為「荒走り(Arabashiri)」,接續為「中取り(Nakatori)」,最後則稱為「責め(Seme)」。
SK320171025-6.jpg
日本酒最後的程序就是榨酒,隨著壓榨酒的時間改變,
也會有味道上的變化,而因此區分為三個部份。

一般市販的日本酒,較少將榨酒的三種酒液單獨裝瓶販售,通常都是進行調合後裝瓶販賣,近來也慢慢推出因榨酒的時間進行裝瓶﹑數量稀少且價格高的日本酒款。

荒走り(Arabashiri)
酒精濃度:與責酒比起來,比較可能偏低
酒的香氣:華麗的花果香
酒的口感:粗獷,入口乾淨
SK320171025-1.jpg
荒走り(Arabashiri)為榨酒流出的第一段,
香氣華麗,能夠品飲到清酒新鮮的滋味

因為酒袋的重量自然流出的酒體,我們稱作為「荒走り」,酒的外觀略帶懸浮物、偏混濁的狀況 ,香氣華麗,入口略帶粗獷又乾淨,能夠品飲日本酒新鮮的滋味。 

中取り(Nakatori) 
酒精濃度:跟荒走比較起來,比較可能偏高
酒的香氣:飽滿
酒的口感:圓潤
SK320171025-2.jpg
第二段的酒體稱為「中取り(Nakatori)」,口感飽滿穩定,
呈現酒體表現相當出色。

荒走り後,接著流出的酒我們稱之為「中取り(Nakatori)」,中取的口感飽滿且穩定,呈現的酒體表現可說是相當的出色,「中取り(Nakatori)」也可稱作中垂り(Nagadare)﹑中汲り(Nagagumi)。 

責めSeme 
酒精濃度:三種類裡最高
酒的香氣:複雜的香氣
酒的口感:較於複雜,口感濃郁
SK320171025-3.jpg
「責め」是中取り後施加壓力進行榨取取得的酒液,口感較複雜

「責め」是中取り後施加壓力進行榨取而取得的酒液。由於施形壓力榨取,因此取名為責め,有著複雜的口感。

「責め」基本上不太會拿來販售,雖然整體偏向複雜,但口感上還是略遜一籌,因此能推出「責め」酒款的酒藏,可說是對自家品質有非常大的自信!在日本飲酒世界中,喜歡責め的好酒之人,也是大有人在。

清酒會因榨酒時間的先後的不同,而呈現不同變化的酒體與口感,下次喝的時候,可以細細品味看看喔~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