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利口酒知識 > 梅酒小知識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利口酒知識總覽  
Q:梅酒小知識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0/27
梅酒是日本利口酒的優雅代表,無論是日常小酌,餐前開胃酒,還是飯後小甜酒,常溫喝還是冷飲喝,都很適宜,而且不用擔心會喝醉,其酸甜口感、美容養顏、促進消化等等優點,一直是最受女性歡迎的酒類之一。
mj20171027-6.jpg
梅酒是日本利口酒的優雅代表,身受許多女性喜愛

梅酒的主要成份包括梅子、糖和燒酒,日本餐館通常提供不同口味的梅酒,也會使用梅酒製作雞尾酒,梅酒冷熱飲皆宜,也可混合其他飲品搭配出不同的口味。

日本的酒類稅法有相關規定,除使用梅子、糖、基酒(20%酒精含量以上),以外無任何添加,經一定時間的泡製,製造出的梅酒才是正宗的梅酒,才能稱作本格梅酒。
mj20171027-4.jpg
日本酒類稅法對於梅酒釀製有一定的規定

基本上梅酒可以以泡製的基酒的種類細分成三種類型,以下簡單介紹三種型態的梅酒。

1.日本傳統蒸餾酒:各類燒酎、泡盛、黑糖泡盛等。
2.西方各式蒸餾酒:如威士忌、琴酒、蘭姆酒及伏特加等。
3.日本傳統釀造酒:清酒(純米酒)。
其中,前兩種為高酒精度的蒸餾酒,通常無糖或糖分較少、辣口及低酸,拿來釀製梅酒,除了容易萃取出梅子本身的味道之外,也比較容易保存。

1.使用日本燒酒作為基酒泡製的梅酒
以燒酎為基酒,因為高酒精度的關係,僅需二到三個月的時間即可釀成梅酒,剛釀好的酒比較刺激,不過隨著時間的醞釀,這種用燒酎所釀的梅酒,會慢慢產生特殊香氣,酒體本身也會顯得圓滑沉穩。
mj20171027-1.jpg
使用燒酒為基酒釀製的梅酒

以泡盛或米的燒酎作為基酒,因為融合泡盛獨特的甘味和酸味,口感札實、具有份量感的風味一年內就可充分引出梅子的精華,而隨著泡盛酒體本身的熟成,風味及層次感會逐漸增加。

至於用黑糖燒酎為基酒所釀製出的梅酒,通常會更圓滑甘甜,風味也特殊。不過,因為泡盛本身價位的關係,使用泡盛所釀的梅酒通常也比較貴。 
mj20171027-7.jpg
因為材料易於取得,許多人也會在家自釀梅酒

使用燒酎釀製梅酒過程快速,加上保存也方便,用燒酎釀製的梅酒是目前在市場上最常看到的梅酒作法。這也是許多日本家庭自釀梅酒的傳統做法,利用日本燒酒,將挑選過的梅子加冰糖,浸泡8-12個月,當酒精將梅子的精華,全部融入到酒液裡面,梅酒就算完成。

2.使用白蘭地等各式西方各式蒸餾酒作為基酒泡製的梅酒
使用白蘭地或各式西方蒸餾酒,作為釀造基酒的梅酒,風格香氣穩重,濃厚又飽滿的香氣與甜度,卻又不會甜膩過頭令人生厭。相較於使用其他酒款作為基酒釀製的梅酒,可以在清爽的梅酒中感受到白蘭地、威士忌等酒款的濃厚風味。
mj20171027-5.jpg
使用白蘭地或威士忌釀造的梅酒

3.使用清酒作為基酒泡製的梅酒
用屬於釀造酒的「純米酒」來做基酒的方式,因為釀造酒的酒精濃度比起蒸餾酒低,考量製作過程中酒精對梅實萃取的作用及成品梅酒的保存,一般梅酒酒廠會使用某些高酒精度的純米酒來釀製,可能是清酒酒造特製的「梅酒釀製用 純米酒」,或是單純使用清酒酒造原本就有的「純米 原酒」。
mj20171027-2.jpg
使用清酒為基酒釀造的梅酒

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高酒精度會是選用純米酒釀梅酒時的重點之一。而且,高酒精度的純米也才能符合日本國稅廳酒稅法「果實酒需使用混合前或20%以上的酒類來製作」的規定。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