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香檳.氣泡知識 > RM香檳?還有CM?NM?到底...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香檳.氣泡知識總覽  
Q:RM香檳?還有CM?NM?到底是哪種香檳?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1/17
如果你是熱愛葡萄酒的人,有時候會聽到「RM香檳」,「RM香檳」是什麼呢?這種香檳跟我們平常看到的酩悅、凱歌香檳有什麼不一樣呢?
rmcmnm20171117-1.jpg
RM香檳?還有CM?NM?到底是哪種香檳?

香檳的生產過程除了釀製方式之外,更依照不同的產出方式,分為RM,CM,NM 等區分標準,眼前的香檳是經由何種方式到達我們手上的?

依照香檳生產的歷程,可分為:
RM(recoltant manipulant)(Grower Champagne)
獨立農莊香檳,自有葡萄園,從葡萄栽種、釀製到裝瓶出產皆親力親為,獨立農莊香檳廠多半為家族傳承,酒廠有較多的自由可釀造不同性格的風味,即有較多的空間讓釀酒者實驗各種風格的香檳。通常產量稀少,多銷於法國境內或鄰近的歐洲國家,近年有許多香檳愛好者對高品質的獨立農莊香檳趨之若鶩。
rmcmnm20171117-5.jpg
RM 獨立農莊香檳
 
rmcmnm20171117-2.jpg
獨立農莊香檳香檳在酒標上會特別標出RM字樣

CM(Cooperative de Manipulation)
合作社香檳,眾多葡萄農將所種植的葡萄賣給合作社,酒廠再跟合作社購買葡萄,自行釀造基酒,合作社也提供釀酒設備租給一些設備不足或是需要釀造更多香檳的酒廠,許多獨立農莊的葡萄農也會提供部分自家的葡萄給合作社供給其他品牌的酒廠釀製,在法國境內,英國、美國的銷量最大。
rmcmnm20171117-4.jpg
CM(Cooperative de Manipulation)合作社香檳

NM(negociant manipulant)
大廠牌貿易商香檳,通常為國際性的大集團擁有,平常看到的香檳大多是這種,酒廠經由葡萄農或合作社等等各種管道購買葡萄,再自行釀製香檳,市面上看的品牌香檳多半為NM,風味與品質穩定,有著一致的風格和穩定的品質,產量多,可供給全世界的市場。
rmcmnm20171117-6.jpg
NM大廠牌貿易商香檳,是最常見的一種

另外,RM獨立農莊香檳與品牌香檳還有一個差異,品牌香檳混合上千個來源,透過工業化設備達到大量生產的目的,卻也使得風土差異被淡化。而RM獨立農莊香檳採收的葡萄皆來自極小的自有葡萄園,分別釀造,大量的人工作業,極低的補糖,完整保留細微的風土特色。
rmcmnm20171117-3.jpg
RM獨立農莊香檳量少、有獨特風味
NM品牌香檳量大、風味較大眾化

獨立農莊香檳與品牌香檳各有各自的擁護者,沒有誰一定比較好或比較壞,喝慣了大品牌的香檳,或許下次可以試著喝喝看獨立農莊香檳,說不定會有意外的發現喔!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