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 > 酸啤酒(SOUR BEER)小...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總覽  
Q:酸啤酒(SOUR BEER)小知識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1/24
近幾年,精釀啤酒(craft beers)受歡迎的程度大幅提升,有些特定種類的精釀啤酒,甚至在啤酒愛好者中擁有大批死忠的支持者,而酸啤酒就是其中一種。
sb20171123-2.jpg
在精釀啤酒的風潮之下,某些特定種類在啤酒愛好者中擁有大批死忠
支持者,而酸啤酒就是其中一種。

所謂酸啤酒(SOUR BEER),其實不算是有嚴格定義的啤酒,而是大家約定俗成把有酸味的啤酒都稱做酸啤酒。
sb20171123-3.jpg
早期釀造的啤酒因未經過所謂「巴氏殺菌法」而富含細菌,而產生酸味

在啤酒發明之初,其實很多酒都有酸味,酸啤酒的風味,其實要追溯到早期的釀造工藝,用於發酵釀造啤酒的酵母還沒有被分離純化出來,所以在古老的啤酒中作為發酵微生物的除了現代啤酒所使用的酵母以外,還有很多產生酸味的微生物。

當時的啤酒皆未經過所謂「巴氏殺菌法」而富含細菌,而啤酒中的酸味主要來自乳酸菌和片球菌(Pediococcus)所製造的酸性物質。

巴氏殺菌法(pasteurization)是十九世紀時法國科學家 Louis Pastur 所發明的滅菌法,使用60-90度的短暫加熱殺死液體中的微生物,可用於牛奶,啤酒,果汁,葡萄酒等消毒。

但演進到今日,酸啤酒的酸味產生,主要運用兩種途徑妥善控制達成,一是細菌發酵(乳酸桿菌或是類球菌等),二是在酒中添加一些酸味水果等方法,但隨著各家啤酒釀造發酵過程,還是有很多不同變化。

以下簡單介紹幾種酸啤酒風格,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去做嘗試喔~

Gose
名稱來源是德國Goslar小鎮上的Gose河,由於此地水源具有較高礦物質含量以及海潮鹽味,釀造時自然帶有略鹹口感,後來為了仿效類似口感會添加海鹽或其他鹽類,並利用香菜(芫荽)來創造檸檬般的清爽感。Gose的味道範圍廣泛,不過通常離不開鹹味、植物、與酸味之間的巧妙平衡。
sb20171123-1.jpg
Gose風格的酸啤酒通常帶有海鹽般鹹鹹的風味

Berliner Weisse
德國小麥啤酒(或稱為柏林酸啤),酒精濃度較低,碳酸程度較高,此款酒類的檸檬酸味比其他酸啤口感更加微妙。在柏林當地比較像是飲料,還會加入糖漿調味來飲用。
sb20171123-4.jpg
Berliner Weisse德國小麥啤酒,酒精濃度較低,
碳酸程度高,酸味微妙

Lambic
比利時在製程中使用自然發酵達成輕帶酸的口感,傳統做法上是在冬天釀製陳放一年,主要麥芽種類是小麥,酒體為淺色,通常帶有熟成水果的氣味,將未發酵的啤酒放置在涼爽且開放的空間,使酒體暴露於空氣,讓野生的酵母菌能夠滲入酒體中。
sb20171123-5.jpg
Lambic通常帶有成熟水果的氣味

在喝酸啤酒這件事上,由於酸味並不是讓人感到愉快的味道,所以很多人第一次喝酸啤,尤其是酸味很重的酸啤,會感到像喝醋一樣無法忍受,過於強烈的酸味刺激,讓許多入門者根本無法從酸味的背後找到其他豐富的味道,所以推薦想嘗試酸啤的朋友們,從酸度比較低的酒試起。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