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東方的隱士-日本威士忌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東方的隱士-日本威士忌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2/13
日本威士忌,故名思議就是在日本生產的威士忌,在大家還獨鍾蘇格蘭威士忌時,來自東方的日本威士忌也不惶多讓,許多日本威士忌的價值,更是扶搖直上。今天就簡單介紹日本威士忌的歷史,以及5個常見的日本威士忌品牌。
JW20171213-8.jpg
東方的隱士-日本威士忌

歷史
日本釀造威士忌歷史距今短短不足100年。日本人首次接觸威士忌,要追溯到1853年的「黑船事件」,美國海軍東印度艦隊司令員佩里率軍艦抵達日本,日本被迫開國。

隨後,威士忌作為「舶來品」,開始成為時髦商品,但日本最早期的「國產威士忌」,只是以食用酒精、色素、香料等調配而成的仿製品。

1923年,「壽屋」(現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治郎洞察到釀造威士忌商機,開始在京都西南方建立日本第一家威士忌釀造廠-山崎蒸餾所,並邀請曾到蘇格蘭學習威士忌釀造技術的竹鶴政孝任廠長。

1924年,山崎蒸餾廠完工,1929年,第一支日本國產威士忌「白札」誕生。但來自傳統蘇格蘭技法釀造的新酒具有濃重的煙燻味,日本消費者對此難以接受,鳥井信治郎由此認為,東方人與西方人存在先天口感喜好上的差異,主張生產配合東方人口味的威士忌,與堅持蘇格蘭風格的竹鶴漸生分歧,兩人終因理念不合分道揚鑣。
JW20171213-7.jpg
剛開始以傳統蘇格蘭技法釀造的新酒具有濃重的煙燻味,
日本消費者對此難以接受

1934年,竹鶴政孝選擇在氣候及地理環境與蘇格蘭相近的北海道余市町創立「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現Nikka)並建立余市蒸餾所。1939年,第一號產品「日果威士忌」(Nikka Whisky)上市。

1937年,三得利推出「角瓶」威士忌,大受市場歡迎。
1969年,Nikka在宮城縣仙台市西北建立宮城峽蒸餾所。
1973年,三得利在山梨縣白州町建立白州蒸餾所。

竹鶴
竹鶴政孝,被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同時也是「Nikka Whisky」的創業者,其故事還改編為日劇「阿政與愛莉」。
JW20171213-9.jpg
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與其妻竹鶴麗塔

竹鶴是 Nikka 最主要的一款調和型麥芽威士忌,這款酒的特色在於可以一次品嘗到Nikka 集團兩大蒸餾廠余市和宮城峽的純麥威士忌。原酒來自於余市和宮城峽,其中余市的比例占得比較重。竹鶴威士忌過去曾多次獲得世界最佳混合麥芽威士忌的殊榮,它的威士忌帶著淡淡的麥香,蜂蜜味和焦糖味分明,較易入口,平易近人。
JW20171213-1.jpg
竹鶴威士忌帶著淡淡的麥香,較平易近人、易入口

余市
因為與威士忌產地-蘇格蘭的氣候環境類似,同樣是「竹鶴」的創辦人竹鶴政孝在北海道余市所建立的蒸餾所。面日本海三面靠山、又有河川,擁有豐富的水源環境,空氣新鮮而且四季氣溫涼爽,是一處非常適合製造威士忌的地點。
JW20171213-2.jpg
余市與蘇格蘭的氣候環境相似,所製成的威士忌帶有一點煙燻味

余市蒸餾所,是採用世界上罕見的石炭直火蒸餾法,因此在酒香中帶有一點的焦香是主要的特色。使用的橡木桶正好與熟成的威士忌其獨有的芳香甘甜互相搭配,可以品嚐到特有的果實香氣,喝起來口感相當滑潤。另外,因為是使用泥炭法乾燥麥芽,更能品味到強烈的麥芽香氣。

山崎
山崎,是日本知名的飲料大廠三得利在日本國內初次開設的威士忌蒸餾所,主要製作單一麥芽威士忌。位於京都郊外的山崎,其所在地擁有好水的地點,而這裡的水質從創業當時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改變。
JW20171213-3.jpg
山崎威士忌,因使用不同橡木桶所混合出的香氣讓人著迷
以好水製作出來的「山崎」,除了特有的香氣受歡迎之外,因為使用不同材質的橡木桶像白橡木桶、西班牙橡木桶、水楢桶等,所混合出來的複雜香氣,也讓人著迷。


響,以「人與自然共鳴」,為三得利的企業理念所命名,與山崎同為三得利所製造的調和威士忌。響威士忌將旗下三所蒸餾廠巧妙的調和,包含位於京都的山崎蒸餾所、位於山梨的白州蒸餾所、以及愛知的知多蒸餾所等3處蒸餾所的原酒,每一口都能品嚐到豐富的協調口感!
JW20171213-5.jpg
響將旗下三所蒸餾廠巧妙的調和,每口都能品嘗到豐富的協調感

Ichiro's Malt
獨立酒廠「Venture Whisky」所製造的「Ichiros Malt」威士忌。從2007年開設蒸餾所以來,多次在「WWA(World Whisky Award)」或威士忌專門雜誌受獎。因為這款威士忌的稀少性,而出現了許多狂熱的粉絲,但受歡迎的主要理由仍是因為製造者徹底講究威士忌的釀造,而這也直接反應在威士忌的口感及味道上。
JW20171213-6.jpg
Ichiro's Malt對於橡木桶及製造原料都非常講究

創業者肥土伊知郎,對日本的酒吧進行徹底的調查訪談,然後從英國直接進口蒸餾器。對於熟成期間使用的橡木桶或是製造原料等都徹底的研究。Ichiros Malt,相較於大廠來說,是屬於少量生產,但上市種類相對較多的威士忌,而共通點則都是採用日本的特有木材-水楢作為橡木桶,因此都有一股屬於東方的特殊香氣。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