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冬天的小確幸-溫清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冬天的小確幸-溫清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1/5
日本清酒,原料單純到只用米和水,就可產生出令人難以忘懷的好滋味,而清酒的其中一個迷人之處便是可以在不同的溫度下品飲它,這是其它酒品所沒有的特點。特別是溫飲或是熱飲,能夠在高溫還能有好表現的酒品種類實在不多,很難想像啤酒喝溫的吧!
hs20180105-3.jpg
冷冷的天來上一杯溫清酒,暖心也暖身

隨著清酒等級的不同,在飲用時的溫度也要跟著做不同的調整。而要判斷何種清酒適合溫飲?何種適合冰飲?

主要是以其總體的香氣及酒的原料來區別。
一般而言,若是屬於口味濃厚、香氣較高的酒種如:純米酒、本釀造酒、普通酒等,則適合溫熱著喝,因為這幾款酒在經過加熱的過程,反而能將酒中的香氣帶出,讓酒質更濃郁香醇。

而香氣及口味較纖細的吟釀、大吟釀,就比較適合冰鎮後飲用,這主要是因為清酒在溫熱後,酒中的香氣會因溫度的升高而散發逸失,若是清淡纖細的酒種,其口感風味容易因此而散失,所以比較適合冰飲或常溫飲用。

由於日本人對於清酒的飲用溫度非常挑剔,光是溫熱清酒就分成六個等級,而且每一個還有他們的專有名詞,這樣的精細程度對日本人來說也不容易理解,但一般來說,將清酒加熱到45度是最好的溫飲溫度。
hs20180105-7.jpg
日本將溫熱清酒分成六個等級,每一個還有他們的專有名詞

一般最常見的溫酒方式,是將欲飲用的清酒倒入清酒壺瓶中(Takuri),再放入預先加熱沸騰的熱水中溫熱至適飲的溫度,這種隔水加熱法是最能保持酒質的原本風味,並讓其漸漸散發出迷人的香氣。
hs20180105-4.jpg
一般最常見的溫酒方式,是將清酒倒入清酒壺中隔水加熱

另外,隨著科技的進步,也有使用微波爐溫熱的方法,若是以此種方法溫熱時,最好在酒壺中放入一支玻璃棒,如此才可使壺中的酒溫度產生對流,讓酒溫熱均勻。
hs20180105-2.jpg
當然嫌麻煩也可以使用微波爐加熱清酒

大家會認為在家中很難將清酒正確的加熱,但溫熱的清酒其實並不是餐廳的專利。透過幾個步驟,在家也可以喝到好喝的溫熱清酒,以下簡單介紹隔水加熱清酒的步驟,大家在這寒冷的冬天來上一杯溫清酒也不錯!

1.將清酒倒入容器中
將想要飲用的量倒入容器中,推薦的量是至少200ml,若加熱的量太少,清酒很容易加熱過頭。
hs20180105-1.jpg
溫熱清酒大部分是是使用這種瓶身細長,瓶口收緊的容器

2.覆蓋杯口
在溫酒的過程中,香氣容易揮發,所以將容器口覆蓋住來保留香氣。

3.準備鍋子並加入水
將水加至裝盛清酒容器之一半高度。
hs20180105-5.jpg
在家中也能輕易溫熱清酒

4.移開裝盛清酒之容器並將鍋內的水煮滾

5.清酒中揮發的香氣會將覆蓋杯口的保鮮膜撐起,這個時候就可以確認清酒溫度了。這大概需要2到3分鐘,若想再讓酒熱一點,就加入滾水,不然加熱的時間太長會讓酒精都揮發掉。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