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義大利葡萄酒分級制度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義大利葡萄酒分級制度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8/23
在每一個舊世界的產酒國,幾乎都有著一套葡萄酒相關的法律。但對初踏入葡萄酒世界的新手而言,卻經常被這些分級制度搞得一頭霧水,這次就一起來了解關於義大利葡萄酒的分級制度吧!
 
Italian_Wine_20180823_2.jpg
義大利葡萄酒的釀造史 最早可追溯至約4000年前

有著幾千年的葡萄酒釀造歷史的義大利,無論在生產、出口以及人均飲用量,皆位居於世界前列。而參考自法國,義大利於1963年開始制定葡萄酒分級制度,並且到了1966年才開始正式實施;目前依照品質共分為4個等級:

DOCG 保證法定產區(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為義大利葡萄酒中的最高級別,自DOC產區中挑選出最優質的產區加以認證,在葡萄品種、收成和儲藏方面都有相當的講究,必須接受更嚴格的生產過程與標示法規管制,甚至包括限制每公頃的葡萄產量,並需透過專業的委員會試飲。

DOC 法定產區(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指在特定的產區內,使用指定的葡萄品種進行釀造的葡萄酒;此外,釀造方法和陳年期間也都必須依照標準進行。從葡萄園、裝瓶到酒的顏色、風味、酒精度和酸度,都需符合規定;每一個法定產區的詳細規範由該產區的商會負責,並由義大利國家委員會指導,且總統將以法令形式頒布規範。
 
Italian_Wine_20180823_3.jpg
DOCG和DOC隸屬在歐盟的法定產區優質葡萄酒(QWPSR)之下
對於葡萄品種、釀造方法等也有相當嚴格的規定

IGT 地區餐酒(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於1992年新增的級別,是使用義大利境內特定區域的葡萄,但沒有使用當地法定葡萄品種和釀造工藝所製作的葡萄酒,整體而言自由度比較大。

VDT 日常餐酒(Vino da Tavola)
泛指當地品質相較普通的葡萄酒,也可以代表未使用法定葡萄品種、或是釀造方式不符合規範的葡萄酒;在標籤上也不需要表示葡萄品種、產地和年份等。

而隨著義大利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後改為歐洲共同體European Community),成為歐盟(European Union,EU)的一員,一度採用新的名稱來統一標示,例如以DOP取代DOC和DOCG;以IGP取代IGT;原本的日常餐酒則以Vino來表示,當中的單詞也略有改變。

然而這套新法規並未受到歡迎,因此沒多久又開放生產者可以自由選擇以新或舊制來標示義大利葡萄酒。如此自在彈性的應對,也讓人感受到了一絲絲端倪。確實,盡管義大利葡萄酒有著一套規範,但相較於法國的分級制度顯得混亂,以分級制度判定一瓶義大利葡萄酒的品質高下更非絕對,也非必要。

分級制度總歸是個參考,最重要的還是直接從瓶子中的酒液來判斷,也才能選擇出一瓶優質好喝的義大利葡萄酒。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