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調酒.酒譜知識 > 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下集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調酒.酒譜知識總覽  
Q: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下集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9/13
現代調酒花樣多,許多過去調酒分類流傳到至今,也產生不一樣的變化,但無論偏好哪種風味,都能從中選到適合自己的那一款調酒。延續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上集,這次將再介紹調酒八款依調製方法的分類,快來看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調酒風格吧!
 
Cocktail_20180913_1.jpg
加冰的多寡讓威士忌酒液產生變化 進而創造出不同風味

On the Rocks 加冰塊
顧名思義即是加冰塊飲用,通常會提供不容易融化的大塊冰塊,也因為冰塊狀似岩石而得名,不少調酒師在客人點選威士忌的時候,便會主動詢問要不要加冰。
 
Cocktail_20180913_2.jpg
黑白分明的白色俄羅斯充滿濃郁香氣與口感
若未加鮮奶油則被稱為黑色俄羅斯 Black Russian

Float 漂浮
指的是用兩種以上的酒類或材料,依先後順序讓後加入的材料漂浮在先加入的材料之上,達到漸層的效果。這種調酒方式和比重有關係,要先將比重較大的材料注入杯中,才能讓整杯調酒成功達到明顯的漸層而不會混在一起。

代表性之一的調酒是白色俄羅斯(White Russian),在加滿冰的老式酒杯(Old Fashioned glass)中,依序加入伏特加、咖啡酒與鮮奶油,而形成黑白分明的顏色,有些人也會以牛奶代替鮮奶油。
 
Cocktail_20180913_3.jpg
霜凍黛綺莉酸甜的滋味加上冰沙的口感 相當受到歡迎

Frozen Style 霜凍
霜凍類調酒是將材料和碎冰塊放入果汁機或冰沙機來調製,等到打成泥狀後再倒入杯中,冰塊量的多寡、打霜凍的時間和技巧,都會影響霜凍的軟硬及綿密程度。此外,由於經過高速攪拌和冰塊稀釋,通常調酒的酒精濃度也會比較低。比較著名的調酒為霜凍黛綺莉(Frozen Daiquiri)。
 
Cocktail_20180913_4.jpg
在過去沒有冷氣或風扇的日子
以吸管喝上一杯酷伯樂讓人瞬間透心涼

Cobbler 酷伯樂
先將基酒、香甜酒及其他材料混合均勻,接著倒入裝滿碎冰的杯中,並以水果、薄荷葉進行裝飾,即可完成。可伯樂常用的基酒包含雪莉酒、波特酒或白蘭地。
 
Cocktail_20180913_5.jpg
與咖啡無關的普施咖啡 繽紛鮮豔的顏色吸引不少目光

Pousse Style 普施
屬於分層調酒,同樣依照比重加入數種烈酒或香甜酒,形成如同彩虹分層的調酒,漂亮的外觀使其觀賞性質大過於品飲。在品嚐方式上,有些人會以吸管隨自己偏好選擇飲用哪一層,有些人則是一口喝盡,較著名的調酒是普施咖啡(Pousse cafe)。
 
Cocktail_20180913_7.jpg
以香檳為基酒所調製的含羞草 細膩清爽
有些人也會在早餐時刻享用一杯 開啟美好的一天

Cooler 酷樂
簡單來說也可以解釋為冷飲之意,以蒸餾酒或葡萄酒為基酒,再加入柑橘類果汁,或是薑汁汽水、蘇打水等,不少無酒精調酒會以這種方式調製,代表性的調酒有基爾(Kir)與含羞草(Mimosa)。
 
Cocktail_20180913_6.jpg
英國人認為蛋諾酒能治療感冒 經常在冬天時飲用

Egg Nog 蛋諾
是在美國及加拿大地區於聖誕節飲用的調酒類型,使用蒸餾酒或混合酒,加入蛋、牛奶以及砂糖調製,可分為含酒精及無酒精兩種。由於這類型的酒不加冰塊,需盡速飲用完畢,亦有不少人會加熱後飲用。
 
Cocktail_20180913_8.jpg
戴茲類調酒的特色在於冰塊與水果裝飾
不少人亦會以威士忌或白蘭地作為基酒調製

Daisy 戴茲
原意為雛菊,於基酒中加入柑橘類果汁、紅石榴糖漿、砂糖等材料,搖勻以後再倒入放有冰塊的坦布勒杯(Tumbler)中,並以蘇打水倒滿,也有人會放入碎冰或是新鮮水果裝飾,與沙瓦類似,具有代表性的調酒為琴戴茲(Gin Daisy)。
 
相關知識: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上集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