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老藤產好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老藤產好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10/3
在購買葡萄酒,不時會看到酒標上寫有「Vieilles Vignes」,這在法文中是指樹齡比較高的葡萄藤,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老藤」。一般而言,老藤葡萄酒會比一般的葡萄酒價格較高,但究竟差別在哪裡呢?
 
Vieilles-Vignes_20181003_2.jpg
葡萄藤的樹齡和葡萄酒的品質有絕對關係嗎?

老藤的樹齡?
其實老藤的定義相對模糊,也因為絕大多數的地區並沒有明文規定,也因此沒有所謂的正確解答,這取決於葡萄的種類,而不同酒莊也會有不同的看法。有些釀酒師認為樹齡在35年以上,即可稱之為老藤;反之,也有酒莊使用樹齡70年以上的葡萄釀酒,卻並不在酒款上特別標示。

一般而言,在剛種植的前三年,葡萄藤是無法生產出適合釀酒的葡萄果實;在三年後,到往後的十幾、二十年才是葡萄藤的「壯年期」,這時是產量最高的巔峰期;之後隨著樹齡持續增長,葡萄樹的產量也開始下降。不少有產量需求的葡萄酒莊,會在葡萄藤產量下降且品質沒有提升時,選擇拔掉種植新的葡萄藤。

既然樹齡高的葡萄藤產量降低,成本隨之提高,到底為什麼還要留下所謂的老藤?老藤的好處又在哪裡呢?
 
Vieilles-Vignes_20181003_1.jpg
一般認為老藤因扎根深、能吸收到豐富的養分和礦物質
當產量下降 營養能更集中在少數的葡萄果實

老藤的優點?
其中一種說法是,在乾燥且排水性良好的土質上種植葡萄藤時,往往會因為需要足夠的水分與養分,促使葡萄藤的根部會往更深處扎根。

隨著樹齡的增長,深入於地底的樹根,將可以吸收到一般在地表附近吸收不到的豐富養分,葡萄藤也會成長得更加穩定強健。

當葡萄藤越老,果實產量下降,同樣的養分集中於少數的葡萄串中,每串葡萄能夠吸收到更精華、充足的營養,香氣與風味會更加濃郁。根據這種說法,老藤所釀出來的葡萄酒,味道會比較扎實,口感更加濃厚深邃,富有層次感。
 
Vieilles-Vignes_20181003_3.jpg
老藤只是生產好葡萄酒的因素之一 並非絕對因素
只要酒莊功力足夠  不是老藤也能產出好葡萄、釀出好酒

另一種說法則認為葡萄藤能夠活得夠久,原因在於樹藤與當地氣候、土壤的適宜程度,或是老藤往往已經適應當地的氣候土壤,甚至抵抗力較強,在營養、水分充足且平衡的狀況下,便能生產出品質更好的葡萄果實。

然而,老藤只是生產葡萄酒的其中一項因素,並不代表著老藤釀的酒,就一定是好葡萄酒。一瓶好的葡萄酒,更同時取決於當年的氣候因素、釀酒師的工藝等等,所以千萬別迷失在老藤產好酒的迷思,而落入陷阱之中,畢竟一瓶高品質的葡萄酒,在各方面都是有其講究的,而足夠成熟的葡萄樹同樣能釀出好酒。
 
感謝圖片提供:橡木桶洋酒 / 品諾企業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