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清酒的甘辛度怎麼來?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清酒的甘辛度怎麼來?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10/12
在選購清酒時,常會聽到有人以辛口、甘口這類的字眼來形容清酒風味,但對初步嘗試清酒的人,可能會覺得被稱為辛口的清酒,喝起來一點都不「辛辣」啊?那人們口中的辛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Sake_20181012_4.jpg
日本清酒中的「甘辛度」代表是 酒液中糖分與酒精濃度的比例

在日本清酒的風味中,有所謂「甘辛度」,間單來說,甘口指的是帶甜味的清酒,而辛口並非代表辛辣,而是代表不甜的清酒。

甘辛度是從日本酒度來判斷,日本酒度並不是指酒精濃度,而是指酒液裡所含的糖分與酒精濃度的比例,以4℃的水為基準「0」,經過公式換算以後,負值「-」代表含糖量高,也就是甘口;正值「+」則代表含糖量低,指辛口。
 
Sake_20181012_2.jpg
日本酒度與甘辛度的對照

日本酒度通常會標示在瓶身後標,但除了日本酒度,還有一項數據也會影響清酒的風味 – 酸度。清酒中包含各種酸,如蘋果酸、乳酸、琥珀酸等成分,酸度越高越偏向辛口,反之,酸度低則更偏向甘口。
 
Sake_20181012_1.jpg
將日本酒度計放入要測試的清酒(即圖中藍色液體)
糖分低、酒業密度小 則日本酒度計會往下沉 因而測到正值 (圖左)
糖分高、酒液密度大 則日本酒度計會被撐起 因而測到負值 (圖右)

在日本酒度與酸度的雙重作用下,最終才是味覺所感受到的甘辛度。然而,這些總歸是從數據面來談,或許能提供在選擇清酒時的判斷標準,但當實際品飲時,每個人的味覺感受是不同的、主觀的,所感受到的甘口、辛口程度也會不同。
 
Sake_20181012_3.jpg
人類的舌頭在溫酒中 更能感受到甘甜
因此同一瓶清酒也能因飲用溫度不同 而嚐到不同風味

此外,即使是同一瓶清酒,也會因為飲用時的溫度不同,而產生口味上的差異,由於人類的舌頭對於溫酒比較能感受到甘甜的滋味,因此將清酒加熱喝,較能感受到甘口的風味,冷飲則會讓辛口的感覺比較明顯。所以數據僅能當作一個參考基準,實際的風味,還是得自己親口品飲過才能真正感受到喔!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