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香檳.氣泡知識 > 香檳與日式料理餐酒搭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香檳.氣泡知識總覽  
Q:香檳與日式料理餐酒搭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11/2
經常在歡聚時光出現的香檳,作為營造快樂氣氛的酒款相當合適;此外,如果提到香檳餐酒搭,除了西式料理與甜點,其實香檳與日式料理也是很棒的組合呢。
 
Champagne_20181102_1.jpg
提到香檳餐酒搭 可別只想到西餐與甜點
香檳搭日式料理 也能碰出全新美味

近年來,不少人開始在食用日式料理時搭配香檳,更出現以日式料理與香檳餐酒搭為主題的餐廳。而提到日式料理,當然就是壽司囉!像是以白葡萄釀造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香檳具有爽口風味,適合搭配鰈魚、墨魚等白肉魚,清爽又不膩口。

如果不吃生食,白中白香檳或是夏多內(Chardonnay)成分比例較高的香檳,也相當適合酒蒸蛤蜊、松茸土瓶蒸等料理,滋味也是一絕。
 
Champagne_20181102_2.jpg
白肉魚適合搭配白中白、或是夏多內成分高的香檳
滋味清淡爽口 吃再多也不膩

而像是紅肉魚或是肉質比較肥美的魚類,如:鮪魚,則可以搭配黑皮諾(Pinot Noir)、佳美(Gamay)等成分較高的香檳,其濃厚的風味與較低的單寧,能與油質豐厚的海鮮相互映襯,濃郁力強的味道也不會被料理壓過而失去風味。
 
Champagne_20181102_4.jpg
像是鮪魚這類油脂肥美的紅肉魚
適合搭配比較風味濃厚的香檳 充滿果香讓滋味更均衡

至於像是貝類、青花魚等海鮮,則可以搭配具有香醇風味的粉紅香檳或是甜味香檳。一般而言,粉紅香檳的酒體較普通香檳飽滿,加上充滿果實的香氣,其實與多數料理都頗適合,能讓風味均衡而協調,除了搭配生魚片,與味噌魚這類比較厚重的料理,佐以醇厚又兼具溫和柔順的香檳,能夠中和口感。
 
Champagne_20181102_3.jpg
貝類的料理則適合粉紅香檳或甜味香檳
溫和的尾韻讓整體變得均衡又協調

如果是風味細緻的香檳,像是醬燒星鰻這種需要塗抹醬汁的料理就很適合;而甲羅燒(將蟹膏放入蟹殼中,以火爐燒煮製成的料理)這類料理,亦是不錯的搭配。另外,這類香檳具有複雜又豐富的口感,加上高雅細膩的風味,也能搭配高級的懷石料理,讓奢華的料理美味再加乘。

說了那麼多,總覺得口水都要流下來了。但其實,所謂餐酒搭並沒有完全正確的解答,多嘗試多搭配,或許也能排列出自己獨家的完美香檳餐酒搭呢!

感謝圖片提供:保樂力加 / 酩悅軒尼詩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