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加拿大威士忌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加拿大威士忌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9/1/7
提到威士忌,就不得不提到主要的五大生產國,包括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加拿大以及日本,然而在台灣,加拿大威士忌似乎較少被談論或提及,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加拿大的威士忌,以及它不同於其他威士忌的特色吧。
 
Canadian-Whisky_20190107_3.jpg
探索加拿大威士忌的特有風格

背景
與美國威士忌類似,加拿大威士忌產業主要源自17世紀英國、荷蘭、法國等國家,以及18世紀的蘇格蘭與愛爾蘭的移民所促成,但隨後與美國威士忌在原料與橡木桶的使用上出現不同,從而發展出各自的特色。

事實上,加拿大威士忌的蓬勃發展,一方面可說是拜美國所賜。在1920年代,美國實施了禁酒令,但在美國國內對酒的需求卻不減反增,憑藉著地利之便,讓人們得以在美加邊境,將加拿大威士忌偷渡到美國境內,據說還有不少廠商為此開發出利於攜帶、偷藏的包裝,讓偷渡威士忌更為方便。
 
Canadian-Whisky_20190107_1.jpg
加拿大威士忌以穀物威士忌為主 輔以壺式蒸餾器所製的的裸麥威士忌
圖為 Forty Creek 酒廠的威士忌蒸餾器

法規
加拿大威士忌的相關法規被訂定於《食物及藥物規範》(Food and Drug Requlations),其中將蒸餾烈酒分為加拿大威士忌(Canadian Whisky)、加拿大裸麥威士忌(Canadian Rye Whisky)以及裸麥威士忌(Rye Whisky)三種。

在製作上則必須滿足(1)在小的木桶內熟成至少3年(2)具有加拿大威士忌的風格、香氣與口感(3)產製過程需依據消費稅法(Excise Act)的規定(4)需在加拿大糊化、蒸餾與熟成(5)裝瓶酒精濃度需在40%以上(6)可使用焦糖或其他添味劑。
 
Canadian-Whisky_20190107_2.jpg
少數加拿大威士忌酒廠會採用先勾兌 才入桶陳年
圖為加拿大威士忌 Crown Royal

特色
在原料上,加拿大威士忌採用包括裸麥(黑麥)、玉米、裸麥牙與大麥芽等穀物製成,因此加拿大威士忌不是只有裸麥威士忌,也會使用各式穀物。但不同於美國威士忌是使用穀物配方(mashbill),大多數的酒廠是將穀物各自糖化、發酵、蒸餾與熟成,最後才會在裝瓶前調和,因此幾乎所有威士忌都屬於調和式威士忌。

以連續式蒸餾製造出來的穀物威士忌為主體,再用壺式蒸餾器製出的裸麥威士忌增添酒款的風味跟顏色。也因為是採用連續式蒸餾,除了穩定產品純度外,相較於有強烈風格的蘇格蘭及美國威士忌,其風味在具有威士忌的基本調性之餘,口感較為清淡清爽,亦有人將加拿大威士忌稱之為「全世界最清淡的威士忌」。

清淡溫和是加拿大威士忌經常被推崇的特色,也因為這樣的特色,讓加拿大威士忌適合作為調酒的基酒,能夠與其他材料融合,不會因太過強烈的風味,影響口感。

雖然在台灣,加拿大威士忌並不特別熱門,但對不曾喝過威士忌的朋友而言,這或許也是一項入門的好選擇;下次如果遇見加拿大威士忌的話,不妨品嘗看看它別具特色的清爽風味,感受不同於其他國家威士忌的風格。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