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軟木塞的鑑賞與收藏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軟木塞的鑑賞與收藏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9/5/15
喝完一瓶葡萄酒之後,總是習慣將造型特殊、別具意義的軟木塞另外收藏嗎?收集滿滿的軟木塞裝入漂亮的玻璃瓶,或是各別擺放在專屬的收藏架上,端看獨一無二的圖騰,嗅聞存留的葡萄酒香,記錄著自己的品酒故事,是許多醇酒愛好者的小樂趣。
 
Cork_20190515_1.jpg
收藏鑑賞擁有獨特造型  讓人過目不忘的軟木塞

基因密碼  瓶塞暗藏玄機
自人類的飲酒文明史中,軟木塞已有近千年的智慧,當時的希臘人就發現,軟木橡樹的樹皮最適合當作瓶塞使用的材料。大部分的葡萄酒品質可以依據軟木塞的材質、類型作為判斷的標準之一,然而,軟木塞上透露的訊息可不僅此而已。

除了酒標,軟木塞也可以是葡萄酒的身份證,藏有許多關於葡萄酒品質與等級的關鍵密碼。軟木塞上通常會出現標示著酒款的幾種訊息,其中不乏年份(葡萄採摘或裝瓶年份),或是酒莊的成立時間、酒莊logo、酒款名稱、酒莊指標性建築物等圖騰。

此外,軟木塞還有分辨酒品真假的功能,特別是珍稀酒款,有些品牌會印上獨立的限量編號作為辨識真偽用,畢竟酒標造假簡單,但瓶塞要造假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比對酒塞上的打印字樣是否與酒瓶上的文字圖騰,也是一種分辨酒品真假的簡易方法。
 
Cork_20190515_2.jpg
除了酒標  軟木塞也是葡萄酒的身份證
隱藏許多葡萄酒品質與等級的關鍵密碼
 
欣賞軟木塞藝術與背景故事
Cork_20190515_4.jpg

無可取代  軟木也是藝術
事實上,天然軟木塞也是造成葡萄酒變質、走味的最大殺手之一,根據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的統計,每年有5%的葡萄酒會因軟木塞造成變質的問題,或是在裝瓶時使用了品質不佳的軟木塞,造成整瓶葡萄酒敗壞。

天然的軟木塞特有的孔隙,是黴菌居住生長的絕佳場所,如果沒有經過充分的清潔,黴菌滋長後混入酒體即有可能毀了一整瓶完好的葡萄酒,而用來消毒、漂白軟木塞的含氯化學藥劑,也一直被詬病為破壞葡萄酒風味的主因。

雖然關於軟木塞的爭議到現在從未停歇, 但依舊有許多人主張軟木塞與葡萄酒才是天生一對。透過軟木塞封瓶後,能讓酒液在酒瓶中與空氣接觸發揮熟成的作用,讓酒質再度發展出更絕妙的獨特風味,不少人特愛這種渾然天成的轉變。
 
Cork_20190515_5.jpg
左圖:Cervoles Celler 西班牙躍鹿酒莊以鹿為商標
強調和動物共同生活 、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右圖:鮮豔明亮的顏色與可愛的小魚圖案  相當吸睛
 
Cork_20190515_6.jpg
酒莊的指標性圖騰  經常繪於軟木塞中
 
Cork_20190515_8.jpg
左圖:除了象徵性的指標建築  也印有代表性人物肖像
右圖:香檳瓶塞  印有葡萄採摘或裝瓶時間等年份資訊
 
Cork_20190515_9.jpg
印上具有代表性的字母或特殊寓意文字、圖騰

軟木塞就好比黑膠唱片,是見證歷史發展與文化傳統的象徵,是一種品味與格調的展現,特別是頂級酒款對於軟木塞更是情有獨鍾。

當然,軟木塞也跟葡萄酒一樣有等級之分,像是知名酒莊限定、旗艦的酒款,所使用的軟木塞也會比一般平價葡萄酒要來的出眾。

軟木塞  四種級別類型:
【原生型天然軟木塞】
是封瓶材料中最貴的選項,使用天然軟木橡樹的外皮經過繁複的晒乾、切塊、整型,挑選最佳質地部分進行打印、消毒,常使用於頂級酒款。

【填充軟木塞】
同樣由天然軟木橡樹外皮製成,但孔隙較大、品質較差,軟木塞製造過程中,後續需使用填充物使表面均勻,多使用於中階等級的酒款。

【聚合軟木塞】
使用打碎的軟木顆粒加上黏合劑黏合而成,年限過久易變質,常見於氣泡酒類。

【化合纖維軟木塞】
大多數都使用化工纖維,仿造天然軟木塞質地製作而成,製作成本極低,常見於一般即飲型葡萄酒款,售價較高昂的可陳年酒款,基本上不會使用這類軟木塞。
 
Cork_20190515_10.jpg
運用巧思  也可以將軟木塞藝術再創作

當葡萄酒被軟木塞封瓶的那一刻,一段醞釀美好的旅程便開始了,到再次開瓶飲用時,伴隨悅耳的「啵」聲,這顆承載了葡萄酒許多秘密的小小軟木塞,也將與一路的美好回憶一同流瀉而出,這些都讓軟木塞成為了一件不可多得的藝術品。

擁有獨特造型的吸睛軟木塞,也是一件值得被擁有的收藏品。現在就開始蒐羅各式各樣值得收藏、具有紀念價值的軟木塞,尋味來自葡萄酒誕生背後的點點滴滴。

感謝圖片提供:應盛實業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