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法國葡萄酒 可以看酒瓶辨識產區...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法國葡萄酒 可以看酒瓶辨識產區?!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3/2
葡萄酒的大千世界有如萬花筒般多變,通常酒迷們會透過酒標的解讀,來更深入地瞭解這支酒的個性,像是產區的特色或葡萄品種的構成來一探究竟,初步分析酒體是深沉厚重還是清爽順口?不同的搭配總是能碰撞出數不清的味蕾饗宴。
 
bottle_0224_01.jpg
各式各樣的酒瓶造型都有各自的來頭

每當到了超市琳瑯滿目的酒區或高檔餐酒館的窖藏,面對目不暇給的法國酒款該如何快速挑選?P9精選葡萄酒的瓶身基本區別,讓消費者一眼快速辨別自己的選酒品味。
 
bottle_0224_02.jpg
波爾多瓶

波爾多瓶(Bordeaux)
最常見到的酒瓶,瓶身高又呈現筆直狀,細瞧瓶身顏色也能分辨,裝盛紅葡萄酒的通常是深綠色,而白葡萄酒的則為淺綠色。採用波爾多瓶的葡萄酒多為混釀,幾乎涵蓋了大部份市面上流行的葡萄品種。

主要用於以下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翁 Cabernet Sauvignon
梅洛 Merlot
馬爾貝克 Malbec
白蘇維翁 Sauvignon Blanc
白梢楠 Chenin Blanc
榭密雍 Semillon
金粉黛 Zinfandel
 
bottle_0224_03.jpg
勃根地瓶

勃根地瓶(Burgundy)
完美呈現出經典造型與優雅氣質、瓶肩更斜、瓶身加寬、流線的直身瓶型,一眼就看出與波爾多瓶的不同,屬於市面上露臉次數多的酒瓶設計。

主要用於以下葡萄品種:
阿里哥蝶Aligote
夏多內 Chardonnay
黑皮諾 Pinot Noir
 
bottle_0224_04.jpg
隆河谷瓶

隆河谷瓶(Rhône)
與勃根地瓶長相稍微相近,擁有較長的瓶頸,而瓶肩也更加傾斜,視覺效果顯得更為瘦長、高挑,最大的特色在於瓶頸下方通常會有浮雕圖案,是市面上非常常見的酒瓶類型,通常來說,綠色酒瓶會用於紅葡萄酒,而白葡萄酒則會用透明的玻璃。

主要用於以下葡萄品種:
格那希 Grenache
慕維得爾 Mourvedre
希哈Syrah
 
bottle_0224_05.jpg
香檳瓶

香檳瓶(Champagne)
與前面幾種主流的酒瓶相比,香檳瓶的外觀特色更加引人注目,瓶肩的坡度平緩,較厚的玻璃材質的瓶身映透著橄欖綠色,特別大、三分之一會突出於酒瓶之外的瓶塞設計。最重要的,既然叫做香檳瓶,這種瓶子當然主要用於法國香檳產區的香檳酒了。
 
bottle_0224_06.jpg
阿爾薩斯&摩澤爾瓶

阿爾薩斯&摩澤爾瓶(Alsace & Mosel)
主要用於和法國阿爾薩斯產區的葡萄酒,同時也適用於德國摩澤爾。苗條高挑的瓶身搭配細長瓶頸是顯著的特色,通常帶著一抹淺綠色瓶身,除了紅白葡萄酒,這種酒瓶也常用於罐裝其他酒類,乾型、甜型甚至氣泡酒都有可能使用

主要用於以下葡萄品種:
麗絲玲 Riesling
慕勒圖高 Muller Thurgau
 
bottle_0224_07.jpg 汝拉瓶

汝拉瓶(Jura)
瓶身顏色透著好看的淺綠,上半身瓶肩的弧度極具特色,下半身稍微呈喇叭狀,主要用於產量不高的汝拉產區白葡萄酒,因為其產區面積狹小,一直都不算流行,因此其酒瓶也可以說比較罕見。
 
bottle_0224_08.jpg
黃酒瓶

黃酒瓶(Vin Jaune)
此款除了外觀特殊之外,容量只有620ml是其一大特色,同樣產自汝拉產區,年產量非常低。內含的黃葡萄酒口感與西班牙雪莉酒相似,也很接近於中國紹興的花雕酒,其香味濃郁而強烈,常常會出現核桃、杏仁和蜂蠟的香味,餘韻持久濃烈。

主要用於以下葡萄品種:
莎瓦涅 Savagnin
 
bottle_0224_09.jpg 普羅旺斯瓶

普羅旺斯瓶(Côtes de Provence)
普羅旺斯瓶主要應用於粉紅葡萄酒,形狀有點類似於保齡球球瓶的玻璃瓶身,像極了窈窕少女,已經流行了幾十年,市面上偶爾也能瞧見普羅旺斯瓶的芳蹤。
 
bottle_0224_10.jpg 萊茵瓶

萊茵瓶(Rhine)
與摩澤爾和阿爾薩斯瓶外型非常接近的萊茵瓶,最大的區別是酒瓶玻璃的顏色-萊茵瓶的酒瓶顏色為深棕的茶色,與前者相比也稍微削瘦一些,使用萊茵瓶的葡萄品種與前者同樣很相近,不過稍微更廣泛一些。

主要用於以下葡萄品種:
麗絲玲 Riesling
慕勒圖高 Muller Thurgau
巴克斯 Bacchus
格烏茲塔明那 Gewurztraminer
 
bottle_0224_11.jpg
基安蒂瓶

基安蒂瓶(Chianti)
基安蒂葡萄酒產自義大利的托斯卡納,義大利人稱之為Fiasco,圓身配凸底,還有搭以草籃在外部裝飾,成就獨一無二的基安蒂瓶。不過如今大部份的基安蒂葡萄酒已經轉為使用標準的波爾多瓶。
 
bottle_0224_12.jpg
巴克斯波以透瓶

巴克斯波以透瓶(Bocksbeutel)
瓶身扁矮憨厚、方便攜帶,名字拗口所以也有人直接稱之為「大肚瓶」,這種特殊設計受到歐盟法律保護,目前只有德國法蘭肯以及巴登法蘭肯區的Qualitätswein和Prädikatswein才能使用這樣瓶子。
 
bottle_0224_13.jpg 加強酒瓶

加強酒瓶(Fortified Wine)
乍看之下與波爾多瓶非常相似,但其鼓起瓶頸是最大區分之道,這種瓶頸的設計是要防止酒中的沉澱物在倒酒時進入酒杯。此外,加強酒瓶瓶身顏色較深,則是為了防止光線對酒質的侵害。既然名為加強酒瓶,自然是用於各種加強酒了,包括馬德拉酒(Madeira)、馬莎拉酒(Marsala)、香艾酒(Vermouth)、波特酒(Port)。
 
bottle_0224_14.jpg
除了瓶身 瓶口的差異也是辨識方法之一

但是當範圍放寬至世界葡萄酒款時,單以瓶身辨別就沒那麼管用了。討論到新世界與舊世界的酒瓶差異,比較大的區別是在瓶口的部份,有不少新世界葡萄酒的瓶口取代包裝金屬,只在木塞上面加一個等大的厚紙片,或者以塑膠將瓶頭包覆;更顯眼的是瓶嘴的沿比舊世界的酒瓶寬大,以及用旋蓋作為封口的趨勢越來越多。
 
bottle_0224_15.jpg
千變萬化的葡萄酒各個都是一門學問

葡萄酒的包裝演變到今天,延伸出不少不同的想法,也許是迎合年輕潮流的創意,易拉罐、鋁箔等等多樣化的包裝方式,數不盡的特色包裝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更有現今環保意識抬頭的產物-紙質酒瓶,所以酒界放大至全世界,其實已經不容易從葡萄酒的外觀、酒瓶看出產自哪個國家和產地了。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