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紐西蘭 世界最南產酒國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紐西蘭 世界最南產酒國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3/23
擁有壯麗風景的紐西蘭,國土狹長,由北島與南島組成,橫跨了六個緯度,因此其國內共有十幾個主要葡萄酒產區,葡萄品種和風格都非常多變,並且是世界上最南的產酒國。
 
new_0323_7.jpg
紐西蘭擁有美麗的風景與不同於舊世界的釀造思維 創造出驚艷酒液

紐西蘭作為新世界的產酒國家,受海島型氣候影響而帶來了獨特的風土條件,在舊世界釀造技術的基礎下,不拘泥傳統的釀酒方式並利用新技術來推廣和改進,雖然其釀酒的歷史不長,卻有著邁向國際間的優質水準,紐西蘭國內所釀製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甚至可以和法國勃根地一較高下,逐漸成為全世界深具潛力又活耀的產酒國,其清爽的酒體適合在年輕飲用。

明星產區 南半球的壯麗河山
 
new_0323_4.jpg 紐西蘭產區圖

北島

奧克蘭 Auckland
位在首都週邊的濕熱氣候地帶,生產紐西蘭相當優質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大部分駐紐西蘭的葡萄酒公司總部皆設在此地。

吉斯本 Gisborne
世界上第一個迎接早晨太陽的城市,因出產高品質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葡萄酒而被重視,此地的酒最大特色就是口感厚重、果香味濃郁。

霍克灣 Hawke's Bay
氣候乾燥、陽光充足,曾經是紐西蘭最大的葡萄栽培地,主要種植夏多內、卡本內蘇維翁、梅洛(Merlot)、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等波爾多品種,出產優質的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

南島

尼爾森 Nelson
日照充足,有著悠久的白葡萄釀造史,其夏多內、麗絲玲和白蘇維翁都屬佳作,近來黑皮諾也在此地成就了芳香複雜又具悠長餘韻的酒液。

馬爾堡 Marlborough
紐西蘭最大的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製地區,太平洋涼爽氣候讓當地陽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排水性良好,生產出聞名世界的酸甜味蘇維濃品種頂級白葡萄酒,香味濃郁、細膩精緻、口感清新,許多大型葡萄酒釀造廠都偏好使用此地的葡萄。

坎特伯雷 Canterbury 
較晚開發的小型耕地,葡萄種植面積逐漸擴張,主要生產下多內和黑皮諾葡萄品種。

中部奧塔戈 Central Otago   
全世界種植葡萄最南的產區,日夜溫差極大,讓葡萄提高酸度與保有其穩定度,適合黑皮諾的生長。
 
new_0323_1.jpg
漫山都是令人迷醉的大自然的餽贈

不同於舊世界國家如法國、西班牙等歷史悠久的釀酒大國,紐西蘭這樣的新興產酒國在釀酒時在乎的是品種多過於風土條件,紐西蘭以白酒的產量最高,國內最著名的白葡萄品種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與夏多內(Chardonnay)聞名世界,除此之外,紐國生產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也不可小覷,黑皮諾與白蘇維翁皆是帶領紐西蘭躍上國際舞台的最主要功臣。

水靈個性 黑皮諾的紅色革命
都說黑皮諾是個不好養的孩子,本身的風格即非常多變,你用怎樣的風土灌溉它,他便怎麼回應你。
 
new_0323_2.jpg
多變的產區與多變的黑皮諾帶來豐富的葡萄酒液

紐西蘭所產的黑皮諾還很年輕,像稚氣未消的青少年,在一開始曾被認為果味過重,但在經過了調整後,不再強調濃郁的果味,而是開始利用減少果皮浸漬與橡木桶的使用來使酒體自我展現地域的特色,因此紐西蘭的黑皮諾與其他國家所不同的是,其並沒有所謂的「紐西蘭風格」,而原本過於突出的果味,也逐漸轉化為純淨,成為別的地方所無法複製的果香,開始展現不同於青少年的高雅風格。

中奧塔哥(Central Otago) 位於紐西蘭南島最南方,同時也為全世界最南的葡萄酒產區,它是紐西蘭唯一一個以大陸性氣候為主的產區,主要種植黑皮諾。這裡是產區中海拔最高的,一般都將葡萄藤種植在山坡上,確保白日能有足夠的陽光以及夜晚的涼爽溫度,晝夜的溫差讓葡萄除了保留紐西蘭酒的清爽,還使得出產的紅酒保有濃縮的果味。

另外,馬爾堡是紐西蘭最經典的黑皮諾產區,帶有草莓或覆盆子的氣息,而位於北島的馬丁堡(Martinborough)產區是紐西蘭最涼爽的區域,黑皮諾最喜歡涼爽的氣候,因此這個產區非常適合其生長,此區還擁有古老的黑皮諾老藤,生產出的紅酒帶有香料、泥土及李子和成熟櫻桃等果香。

清透果味 白蘇維翁的縈與繚
正如同紐西蘭各產區間的黑皮諾各有千秋,紐西蘭所產出的白蘇維翁也是不同產區間各有差異。整體來說,這裡的白蘇維翁酸度高,帶有迷人香氣,有時還會有些許青草味,北島所出產的白酒有著百香果和檸檬的氣息,而南島則可能帶有熱帶水果的香氣,紐西蘭的白蘇維翁多在不鏽鋼桶中發酵,因此可以保存其獨特的新鮮果味。
 
new_0323_3.jpg
紐西蘭的氣候與地理位置賦予白蘇維翁熱帶水果的香氣

位於南島東北方的馬爾堡(Marlborough),是紐西蘭國內面積最大的產區,總種植面積達到了24,000多公頃,占比超過六成,並主要種植白蘇維翁。馬爾堡的土壤非常多樣化,易於排水的粗礫表層能降低葡萄的生長活力,而陽光充足、降雨量少,使得葡萄的生長週期長,有利於葡萄保留風味,因此這裡所生產的白葡萄酒最大的特色便是香味濃郁、有明顯酸味,並且果味誘人;中部奧塔哥雖然以生產黑皮諾為主,但此處也種植白蘇維翁,這個全世界最南的產區所生產出來的白酒帶有百香果和鳳梨味,並且帶有礦石般的後韻。

北島的霍克斯灣(Hawke’s Bay)是最古老的白蘇維翁產區,這裡有著充足的日照,並在橡木桶中進行陳釀,因此酒體除了帶有獨特的水果味外,還會帶有奶油的口感與煙燻的成熟味道。而與北島相比,南島的日照更長,因此葡萄的生長週期可以拉得較長,產出的白蘇維翁酸度也更高、更清爽。

宏觀綻放 紐西蘭的現在未來
如今,紐西蘭國內的酒莊已超過700間,正已飛快的腳步追趕前頭舊世界的老大哥們,並成為全球10大經典的產酒國之一,其所產出的酒類超過六成都以出口為主,因此也開始為這項重大的產業著手進行適當的保護措施。
 
new_0323_5.jpg
釀酒師Anthony Walkenhorst Winemaker
帶領金卡佛成為紐西蘭10大明星

於2006年,紐西蘭開始為國內的產區建立GI(Geographical Indication)機制,來保護每個產區的產權,並確保各產區的名字不會出現在其他產區的名字上,也針對法定產區以及酒標上所標註的訊息做出規範,因此在紐西蘭酒類的酒標上,除了酒廠的名稱外,還會標註葡萄品種,訊息非常清楚,著實令人感到親切,除了便於讓消費者選購外,也能杜絕被造假的機會。
 
new_0323_6.jpg
羊群漫步葡萄園小徑

逐漸流行的紐西蘭葡萄酒雖然已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但地域狹小仍舊是一個硬傷,因此精品化的市場策略便是接下來紐西蘭葡萄酒欲進行的方向,在以出口為導向的精品化市場策略下,恆定的品質是必然的課題,為了確保酒體受汙染以及變質,因此從2001年開始,紐西蘭便開始推廣螺旋蓋以替代軟木塞,帶來了螺旋瓶蓋的時代,這是在遵循傳統的舊世界中所難以看到的。
 
 
感謝圖片提供:星坊、雅德蕊、軒尼、酒之最、東順興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