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威士忌年份越老越好?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威士忌年份越老越好?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6/2
威士忌是需要時間醞釀的,而時間又是不可強求的一項變因、無法催趕,只能讓酒液在桶中靜靜等待它的年歲,而每年的天使分享讓桶中的酒液蒸發與減少,這樣的機制濃縮了酒的精華,也讓酒的味道會越漸醇厚,自然使年分越高、陳年越久的威士忌變得更加稀有。
 
year_0602_1.jpg
時間是化作佳釀的鑰匙 有時還必須和天使分享

儘管稀有性和高年分並不一定代表越好,但稀有性會在市場上化作價格,年分越高,價錢也就跟著水漲船高,除了讓人想一睹桶中年歲的滋味,也讓各投資客趨之若鶩。
 
year_0602_2.jpg
除了時間 桶子也是影響威士忌風味的重要因素

除了時間之外,對威士忌風味影響最大的便屬橡木桶了,在桶中陳年越久,酒液也會因為吸收更多的桶味而變得更為有層次,在過去,老酒可以作為調和年威士忌的元素之一,主要是用來提升年輕酒液的風味與深度,而「年分」現在於市場上所展現的,除了容易讓消費者分辨時間成本外,也進而成為了價格的指標,但事實上,一款酒品的好壞,最終的依據還是消費者自己,一款好酒適不適合你,只有你自己知道。
 
year_0602_4.jpg
桶子影響酒色 在同一款酒桶中陳年的酒 時間越長 酒色越深

另外一個有關於威士忌年份的迷思,那便是「酒色」。

很多人認為威士忌的顏色越深,年分便越老,其實並不見得,因為除了時間的因素外,桶子的差異也會造成酒色深淺的不同。若是以雪莉桶及波本桶來比較,在同樣的時間基礎下,在雪莉桶中所陳年的威士忌便會比在波本桶中陳年的威士忌來的顏色較深,因此便無法輕易以酒色來斷定這兩款威士忌的酒齡了。
 
感謝圖片提供:保樂力加/麥卡倫/亞伯樂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